A12: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世界观

安倍晋三 延长总裁任期 剑指长期执政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视觉中国
桂太郎(1848年-1913年)

先后三次出任首相,担任首相时间共计2886天,是日本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佐藤荣作(1901年-1975年)

连续七年八个月执政,共计2797天,是日本二战后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伊藤博文(1841年-1909年)

日本历史上第一任首相,先后四度出任首相,在位时间共计2720天。
吉田茂(1878年-1967年)

先后五次担任首相,是二战后担任首相次数最多的人,在位时间共计2614天。
小泉纯一郎(1942年至今)

2001年至2006年任首相,是日本近30年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共计1979天。

  作为近30年来在任时间仅次于小泉纯一郎的日本首相,安倍已经实现了突破,但他的野心显然不止于此。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5日举行干部会议,研究修改现行党章关于总裁任期的规定,将现行总裁任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连任三届共9年”或废除多届连任限制。若修改方案通过,安倍将实现长期执政。

  在日本媒体看来,安倍早就对长期执政进行布局谋划,今年8月和9月分别进行内阁人事调整,并发表施政演说。安倍能否最终修改规则实现延长任期?

  安倍任期或将延长至2021年

  当地时间5日,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党部召开关于党与政治制度改革的会议,在党首任期议题上最后讨论出两个方案,包括连续担任3次共9年和废除连任限制。

  按照目前规定,自民党总裁最多可以连任2次共6年,现任总裁安倍晋三2012年担任,2015年获得连任后其任期将于2018年结束。日本首相由国会议员推举,一般由多数党党首担任,换句话说,若根据目前的规定,安倍在首相任上最多呆到2018年。

  如果自民党确定修改总裁不得连任超2次的限制,改为可连续任3次共9年,安倍则有望将首相生涯延长到2021年;若废除连任限制,安倍的首相生涯还有可能延续更久。

  自民党此次讨论党总裁任期延长事宜并非只针对安倍,而是希望建立常态性制度。自民党高层以支持修改为3任共9年看法居多,自民党将在本月内拿出草案,预定今年内做出结论,于明年3月举行党代表大会上做出正式决定。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自民党内虽然存在慎重论,但党执行部计划在2017年3月的党大会上修改党规。有效方法之一便是在党大会之前的众院解散大选中获胜。有执政党干部认为,如果年内在经济和外交方面取得成果,可能会在2017年1月例行国会一开始就解散,这也能遏制党内的慎重论。对于是否会解散众议院,安倍5日表示,目前完全没考虑,但会作出“合乎时宜”的合理判断。

  民意支持高,党内几无反对声

  那么,安倍有几成胜算延长任期?

  对此,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安倍成功修改规则可能性很大,因为他正处于民意支持率较高阶段,起码在自民党内部看来,没有其他人可以替代安倍。

  9月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不错,自民党所获政党支持率为42%,远远超过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12%。

  鉴于良好的民调形势,自民党全体与会人员在此次会议中都支持党总裁任期延长。不过此前曾有报道称外相岸田文雄、前地方创生大臣石破茂等人表示反对,他们都被认为是继安倍之后问鼎首相宝座的有利人选,后者曾在2012年挑战自民党总裁宝座,最终铩羽而归。

  为何反对势力不发声?

  周永生表示,自民党有意修改总裁任期虽不常见,但有先例,中曾根在1986年选举大胜后曾通过修改党章延长任期。再加上如今安倍支持率高,党内势力不敢反对,担心因此受到孤立。

  党内没有势力反对,反对党就更构不成什么威胁了。

  周永生指出,反对党虽能发表反对意见,制造舆论声势,但他们的呼吁既不能影响自民党党内决策,也不能实质性影响民意,在民众看来反对党这种呼吁没有切中要害。

  而自民党内最支持安倍的当属新任防卫大臣、极右翼政客稻田朋美,她被认为是安倍意志的忠实支持者,并一度被媒体认为未来可能会成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为了给安倍寻找连任依据,稻田朋美指出,政权稳定是全体国民的财产,现在自民党这个关于总裁任期的规定,仅是党内规定而已。

  为修改任期限制长期布局谋划

  稻田朋美的言论确实反映一部分日本民众的心态。日本门户网站雅虎就此问题进行网络投票,结果显示支持者居多。虽然结果不如民调准确,但安倍的高支持率可见一斑。

  周永生表示,在日本民众看来,此前民主党首相表现无能、频繁更迭,令他们深刻厌恶。他们希望政府领导人稳定且有魄力,这样才能带来希望,而安倍是他们期待的人选,这也是安倍能保持高支持率的原因。

  能如此顺利推进修改任期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安倍长期布局筹划,特别是他在2012年重新执政后步步为营。安倍先是在2014年12月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打了在野党们一个措手不及,最终安倍赢得选举,为自民党赢得4年任期。自民党内议员们自然靠拢安倍,帮助他在2015年以绝对优势赢得总裁竞选。

  “纵观安倍的执政历程,他之所以能延长任期主要有几点原因:首先,领导人需要强势,给民众以希望和力量;其次,向右倾方向靠拢,这给日本民众强势维护国家尊严的感觉;再次,抓住民众关注议题,制造政绩,将他在经济和社会议题上的成绩进行夸大;最后,安倍还注意回避矛盾,如在参议院选举时不提修宪。”周永生总结说。

  安倍延长任期最终目标是修宪

  面对将于2018年9月结束的总裁任期,安倍进一步展开行动。今年8月,与安倍关系密切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曾透露,如果国民支持,本人也有想法、热情,那有何不可?

  为了长期执政这个目标,安倍还在今年8月对内阁进行改组。《日本经济新闻》指出,新内阁人选顾及党内各派系,意在获得全党协助,因为修改党章不能在首相官邸主导下决定,影响决策的是自民党总务会,总务会以全体一致决定作为惯例。

  通过改组内阁赢得党内各派系支持后,安倍在9月26日召集的临时国会上发表施政演讲,其关键词是“2020年”和“未来”,并将今后政权运营的节点放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

  周永生指出,安倍若想长期执政,重点之一是民生和经济:首先他会推进比较容易见成效的社会民生政策,例如妇女就业、儿童保育补助等;接下来要着力改善经济,但他推进的量化宽松、结构改革都难以让日本经济获得重大起色。

  “安倍可能会在某个阶段或某个领域有所进展,例如,安倍推动股市上涨使日本经济比较平稳,并且有利于上市公司。这些成绩会帮助安倍赢得民意支持,动员民众理解他的修宪政策,修宪是他的最终目的。”周永生指出。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