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特别报道

国庆当日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创纪录

四大站发送旅客中6成选择乘坐高铁,受惠郑徐高铁等铁路线路开通,26万余人不必绕道北京换乘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日,旅客从北京火车站出站后排队进入地铁站。自9月30日起,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已连续8天超千万人次。 新华社发

  今年十一期间,北京交通依旧很忙。铁路、高速公路交通量均同比大幅上涨,其中10月1日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42.57万人,刷新历史纪录;高速路交通量总计1539.9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4%,交通部门表示,今年十一假期高速路交通量达到历史高位。此外,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7天长假,公交集团日均出车1.63万辆,累计发车105万次,总计运送乘客5443万人次。

  【铁路】

  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110万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截至10月7日,2016年国庆假期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110.84万人,同比增加89.87万人,增幅8.8%。

  10月1日当天,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142.57万人,同比增加19.45万人,增幅15.8%,刷新了2016年4月30日发送旅客140万人单日发送旅客的历史纪录。同时,北京南站当日发送20.08万人,同比增加3.44万人,增幅20.7%,也创下建站以来单日发送旅客新高。

  国庆假期,北京地区四大站共发送495.9万人,同比增加45.94万人,增幅10.2%。

  乘高铁出行旅客超六成

  为满足出行需求,节日期间北京铁路局共计加开旅客列车45.5对551列。其中,高铁动车组达到341列,占总加开量的61.9%。

  国庆假期首日,高峰出行北京四大站共计发送旅客61.64万人,其中高铁列车发送旅客40.88万人,约占当日离京总量的66%,京沪、京广、京津城际等高铁列车全部满座开行。

  此外,10月1日高峰日当天,天津西站发送3.48万人,增幅高达92.1%;石家庄站发送11.7万人,增幅32%;保定东站发送1.23万人,增幅71%,乘坐高铁出行已成为大家假日出行首选。

  京津冀轨道网络受追捧

  国庆期间,京津冀轨道互通网显现了区域优势,北京铁路局区域内津保、津蓟、京蓟、S2线等市郊市域列车、环线列车共计增加开行397列,共计发送中短途旅客182.3万人,约占全局总发送量的16%。

  其中,新增开往周边旅游景点的列车多达100列,主要方向分别为:秦皇岛、涞源、唐山等景区景点集中地,直接有6万余名旅客享受到了节日乘坐火车、不堵车带来的出行便利。

  26万人不必绕道北京

  随着铁路路网的不断完善,特别是9月10日郑徐高铁开通后,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实现了2万公里的新跨越。

  高铁在改变中国交通运输新格局的同时,以郑徐高铁开通为新契机,京津冀区域内新增列车,这标志京津冀“金三角”铁路交通运输枢纽新格局初见规模。

  以石家庄开往上海方向的高铁列车为例,出行的市民不仅无需绕道北京或天津换乘,乘车时间也由原来的11小时41分钟压缩至7小时左右,实现了冀沪之间当日往返。

  由此,河北石家庄开启了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同时均有始发终到连接京津沪渝四大直辖市高铁列车的新时代。天津也一举结束了无始发终到西北方向高铁列车的历史,成为了连接东北、华北、西北的新枢纽,京津冀地区与东北、西北、华中、华南,通过高铁列车正在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

  节日期间,仅新开通的天津西~西安北G1709/10、G1711/2次列车,就共计发送旅客10696人。石家庄地区始发上海方向旅客54502人。同时,上述新增列车与津保铁路缓解首都交通压力的功能效应相叠加,期间共计有26.34万人不必再绕道北京换乘。

  新京报记者 郭超 通讯员 李溢春

  【高速】

  北京高速路交通量1540万辆

  国庆假期期间,高速路交通压力突出,交通量总计1539.95万辆,日均219.9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4%,交通部门透露,今年十一假期高速路交通量达到历史高位。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假日期间,城市路网运行总体平稳,处于基本畅通级别,交通运行压力总体略低于去年同期。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压力较为突出,高速公路交通量总计为1539.95万辆,日均219.9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54%。与往年相比,高速路交通量同比明显增长,达历史高位水平。

  假期各日进出京交通量仍呈现“前出后进”的走势特点。各条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分布不均衡的特点依然突出,交通压力仍然集中在京藏高速、六环路、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机场高速、京通快速。

  天气条件不佳对交通运行产生明显影响,雾霾和降雨等不利天气对高速公路运行影响显著,对短途郊游出行意愿有明显抑制作用。新京报记者 郭超

  【公交】

  十一长假运送乘客5443万人次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10月1日至10月7日,公交集团日均出车1.63万辆,累计发车105万次,总计运送乘客5443万人次。

  今年国庆节,天安门、故宫、香山仍然是广大游客传统的旅游观光热点,公交集团重点增加了途经这些景区公交线路的运力。途经故宫地区的101、103、109路每条线路各增加了3部机动车,每日各增发50余车次。观光1线、2线、3线三条特色旅游线路国庆期间共计出车210部,发出车次980次,运送乘客近4.6万人次。途经香山地区的11条线路,日均出车235部,日均发出车次2243次,日均运送乘客10.88万人次。其中,日均加车22部,日均增发车次100次,日均增发区间车140次。

  八达岭长城依然是今年国庆节郊区旅游线路中最热门的景点,德胜门至八达岭的877路和919快两条线路,国庆期间共计出车2028部,发出车次5105次,运送乘客27.76万人次。其中,日均出车338部,日均发出车次850次,日均加车236部,日均增发车次412次。为应对客流高峰,减少乘客候车时间,877路车队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多车同发的运营措施,最多时6部公交车同时开门上客。公交部门还安排了数十名工作人员在站台维持秩序,疏导乘客和车辆,高峰时段877路平均不到一分钟就发一班车。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