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特别报道

国庆市属公园颐和园“最热”

10个最受游客欢迎景区发布,颐和园佛香阁排第一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10月2日,颐和园,十七孔桥上,游客如织。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国庆长假结束,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7天市属公园共接待游客330万,其中颐和园、天坛公园及北京动物园位列前三,此外,该中心还发布了10个最受游客欢迎景区,颐和园佛香阁、天坛公园祈年殿等上榜。

  消费市场也十分火爆,北京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假日7天累计实现销售额60.3亿元,同比增长7.7%。

  【游园】

  市属公园7天共接待330万游客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今日是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新京报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国庆七天长假,共330万游客到北京市属公园游览,其中3日至5日为游园高峰。同时,根据游客量,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布10个最受游客欢迎景区,颐和园佛香阁、天坛公园祈年殿等上榜。

  10月3日至5日为游园高峰

  国庆期间,北京市属公园及园博馆共接待330万游客,其中,颐和园、天坛公园及北京动物园位列前三。节中3日至5日为游园高峰,颐和园、天坛公园单日接待量连续突破10万人次。

  相比往年,今年假期每日游客量更趋平稳。今年“中高峰”游客量出现在2日-5日,保持在50万-60万人次。

  随着游客量攀升,各市属公园也开启扩容措施保障游客游览舒适度,如增加临时售票窗口、增设入园通道、核心景区、重点园路设置单向游览路线等方式。

  例如,节日期间,部分公园将门区原有的出入通道全部改为入园通道,并分散开启临时门区及临时出口。

  首次实时统计游人数并发布

  今年,颐和园、天坛、动物园、香山四家热点公园,首次实行实时游人计数统计,实现入园、出园、在园游客量数据每分钟更新,并在各门区公布,游客可同步共享。

  每隔一小时,公园也通过官方微博公布数据,并对应提出游园建议。热点公园以实时游人数为依据,首次在高峰时点,对公园的热点门区及热点景区亮黄灯或红灯,预警游园舒适度,红灯代表较为拥挤。

  例如,国庆期间,颐和园东宫门曾黄灯预警4次,红灯预警1次。而颐和园排云殿长廊则5次黄灯预警。此外,曾发布黄灯预警信息的景区还包括,天坛公园祈年殿、北海公园永安寺、中山公园唐花坞、景山公园万春亭等。

  根据预警时间,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颐和园开启黄灯在10月3日至5日,时段多为午后。这些游园信息可为游客提供游园指导,进一步有序疏导游客。

  此外,根据游客量,市公园管理中心还发布10处最受游客欢迎景区,其多为公园标志性核心景区。颐和园佛香阁及十七孔桥分列前两位,天坛公园回音壁、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及香山公园香炉峰也上榜。

  十一市属公园最受欢迎景区TOP10

  1.颐和园·佛香阁

  2.颐和园·十七孔桥

  3.天坛公园·回音壁

  4.天坛公园·祈年殿

  5.景山公园·万春亭

  6.北京动物园·大熊猫馆

  7.北京动物园·猴山

  8.北海公园·琼华岛

  9.香山公园·香炉峰

  10.中山公园·五色土

  ■ 相关新闻

  昌平打击非法“一日游”现场查处“黑导游”2人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为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国庆期间,昌平区在十三陵、居庸关设立2个固定检查站和1个流动检查站,现场查处“黑车”19辆、“黑导游”2人、处理违规导游8人。

  据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一期间在十三陵、居庸关等重点景区增配55名警力,全方位监督指导各景区落实安全措施。“组建了假日旅游联合执法组,与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一道,在十三陵、居庸关设立2个固定检查站和1个流动检查站。”该负责人表示,现场查处了“黑车”19辆、“黑导游”2人、处理违规导游8人。

  记者还了解到,9月30日,昌平区政府统一调集了200余名执法力量成立七个行动小组,分别对十三陵镇、马池口镇、回龙观镇等7个镇街的22家旅游购物场所和演艺场所进行检查,打击为非法“一日游”行程“尾端”强制购物环节提供便利的旅游购物场所。

  “现场责令12家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旅客投诉举报多的购物演艺场所停业整顿,对10家存在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商店下达了《行政告诫书》,其中4家自行停业,切断非法‘一日游’行程‘尾部’的利益链。”相关负责人介绍。

  【消费】

  北京重点商业销售额同比增7.7%

  国庆假期,北京消费品市场也很活跃。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商务委获悉,国庆“黄金周”,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假日7天累计实现销售额60.3亿元,同比增长7.7%。

  餐饮:“老字号”上座率超九成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的消费统计来看,大众餐饮依然是假期的“主力军”。

  节日期间,婚宴、家宴、亲朋宴、旅游宴集中,“全聚德”、“东来顺”、“华天”等众多老字号餐饮企业,以及眉州东坡、金百万、呷哺呷哺等连锁大众餐饮企业上座率达到九成以上,甚至一座难求。

  据统计,假日7天,便宜坊、庆丰包子铺、眉州东坡酒楼等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

  节日期间,网络订餐也很受喜欢宅在家里的消费者欢迎。

  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订餐APP接单量明显增多;眉州东坡酒楼、必胜客宅急送等企业自建订餐系统接单量也有所提高。

  购物:各区“消费节”受欢迎

  节日期间,北京市商务委主办了北京国际美食汇、配合市文资办举办的第四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等活动。同时,各区也纷纷组织“消费节”,如东城区举办了王府井国际品牌节、2016金秋购物季,海淀区举办品牌消费节,丰台区举办第七届购物嘉年华,石景山区举办第七届京西消费节,密云区举办鱼王美食节等,通过商品展卖、走秀、现场体验等方式,市民参与热情也较高。

  同时,购物中心人气也很“旺”。例如,荟聚购物中心举办“十一乐翻天”活动,20多个活动项目涉及餐饮、亲子、瑜伽、游戏体验等板块,完成项目可获得不同金额消费卡;华宇时尚购物中心开展“国庆狂欢购活动”,秋装消费满额减,VlP消费满额送电子礼金;赛特、首创两家奥特莱斯分别推出花车表演、购物折上折等活动。

  据统计,假日7天,金源新燕莎MALL、首创奥特莱斯等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10%以上。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