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教育周刊·教育创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教育周刊·教育创业

三好网 好教育需重视“动手写”过程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三好网创始人兼CEO何强。图/资料图片

  当众多在线教育机构把重心放在大数据建构上时,三好网创始人何强却坚定开发可全真还原一对一在线教育场景的智能硬件设备“好学宝”。基于对K12教育的判断和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理解,何强认为,对擅长“屏幕社交”的00后来说,只有在教育过程中强调师生间的有效互动和“动手写”两大要素,学生的学习效率才能得以明显提升。

  “课外培训市场需求强烈,我们想做的是把传统一对一线下教学‘搬’到线上来。”作为涉足传统K12培训行业11年的老兵,三好网创始人何强坚信:“6到18岁的在线一对一培训一定是整个教育行业最先跑出来的领域。”

  2014年6月开始,何强带领核心团队,历时近一年,研发了全球近500多个互联网产品,以此确认了三好发展逻辑:为中小学生提供纯在线一对一教育的个性化服务平台。

  教学方式

  在线也尊重传统“动手写”

  如何做纯在线一对一教学呢?何强的答案是:开发可全真还原一对一教育场景的智能硬件——“好学宝”,构建线上教学生态环境。

  何强介绍,在线授课时,学生和老师各持一个“好学宝”,设备可连接电脑端口。师生双方通过“好学宝”高拍仪,将书上习题投影,双方通过电脑端清晰地看到对方在纸上书写过程,而其前置摄像头,也可让师生实时视频互动,第三方还能实时观看上课“直播”。

  与诸多在线一对一教学不同,三好网的教学方式相对“传统”,“好学宝”的使用更强化了传统教学中“动手写”的过程。对此,何强这样解释:“动手写是保证授课效率的根本。”

  此前,他曾探访北京某小学,随机做了实验。他将孩子随机分为A、B班。A班老师通过PPT授课,B班不借助任何多媒体手段,用传统板书方式授课。随堂测试结果显示,B班授课效果更好。经过调研,何强更坚信:只有老师通过板书,师生间形成“强互动、强牵引”,授课效果才能最大化。

  “好学宝”产品的投入,助力在线教学的可视化。何强说,这个产品使用方便,任何人都能快速掌握使用方法,相比其他在线教育产品,降低了使用门槛。只要网速达到10KB,就可顺利开课。

  教学内容

  为学生制定个性导学计划

  “好学宝”解决了教学的方式,而教什么、怎么教则通过三好网的个性化目标导学系统(P.G.O.T)实现。

  据了解,在上课前,“第一感知测评”首先会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学习能力、喜欢的授课风格等内容,从知识结构、经验和能力三个维度,生成学习诊断报告。之后,再结合老师的授课风格、擅长学科、教学时间等因素,形成配课建议。

  通常情况下,一位学生会匹配有一位班主任和一位教学老师,两位老师共同为学生制定“培养计划”,涵盖学习目标、内容、短板等。“报告+计划”的模式形成了学生整个学习轨迹。

  师资管理

  将教师授课内容标准化

  目前,参与三好网平台认证的老师有5万余人,最终通过平台认证的老师有2000人,通过率为26:1。“专业技能、授课技巧、管理学生的能力是三大关键,但找到同时满足三种能力的老师较难。三好网把三个能力拆解开,让不同的老师各司其职,形成合作体。”何强说。

  此背景下,三好网构建了“班主任+教师”的师资配置。“班主任负责学生管理,教师只需加强授课技巧,授课内容是由技术手段生成的标准化教案。”他说。

  在教师招聘上,何强坚持两个标准:不用在职公立校老师,不用在校大学生。“公立校老师有班课思维,服务意识相对薄弱,不能在短时间内适应一对一教学模式。”何强倾向于招聘有教育机构从业经验的老师。

  他说:每位入驻三好网平台的老师,将由师资部门培训课上规范、授课节奏、语言表达、行为规范等。三好网为每一位认证老师建立网络虚拟工作室,用作教师的个人展示和经验交流。

  师资培养

  鼓励每位老师成为独立教师

  “三好网教师的平均月收益在9000元左右,最多能够达到4万元。”谈到教师收入时,何强透露说。线上机构省去了场地等开支,比线下同类课程价格减少了30%-40%。“教师佣金占70%,算下来三好网的老师能够拿到的课时费比线下教育更多,而家长的花费比线下更少。”何强说,希望能够在保证机构正常运营情况下,保障每位老师的利益,留住更多的好老师。

  2015年4月,三好网牵头成立了教师帮俱乐部,并提供1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教研活动。何强鼓励每位老师成为独立老师。任何学校、机构的老师可以申请成为俱乐部会员,通过参与各种教研教学活动,交流经验,俱乐部的日益壮大也为三好网提供了教师后备力量。

  提到三好网产品的发展情况,何强坦言:“教育产品的发展会经过能用——好用——爱用三个阶段,三好网的产品还处于能用的及格线上。”

  “虽然产品功能可满足用户基本需求,但是建立好的使用习惯还需要一段时间。我希望,三好网的产品就像微信等APP一样,一打开手机就习惯性地点开它。”何强估计,这至少还需要两年时间。

  机构名称:三好网

  成立时间:2014年6月

  核心业务:通过专利产品“好学宝”,还原线下面对面“动手写”的教学场景,实现线上一对一教学,帮助孩子迅速提分。

  融资情况:2014年6月获磐谷资本13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2016年1月,获得由亦庄互联领投,沃衍资本、金百朋资本、磐谷资本跟投的75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2016年8月,完成A轮融资。

  创始人信息:

  何强,三好网创始人兼CEO,负责三好网的战略规划和运用管理,著有《“互联网+”重构教育生态》。

  ■ 对话

  90%的智能硬件解决的都是伪需求

  新京报: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中小学生,获取知识途径变多,注意力和自制力相对下降,是否意味着线上教学难度更大?

  何强:00后具备天生与屏幕对话的能力,他们对于互联网的理解和运用反而会让线上教学更易实现。并不是孩子的自制力下降,而是成人的引导能力和引导方法在缺失。如果孩子能够将玩游戏的经验、心态用到学习中去,这将会助力互联网教学。如今已步入屏幕社交时代,三好网只是适应了时代的需要。

  新京报:什么样的产品更易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何强:对于学生行为的引导起到助力推动作用的产品。但市面上90%的智能硬件解决的都是伪需求。以三好网为例,开发“好学宝”的原因就是看到了纯在线形态是最适应现代教育的形式。

  【大事记】

  2014年6月

  三好网成立,同月获磐谷资本13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

  2015年3月

  三好网取得ICP许可证

  2015年4月

  三好网成立国内最大的辅导教师社群

  2015年5月

  三好网产品正式上线

  2015年12月

  三好网平台流水突破3000万

  2016年1月

  三好网获得由亦庄互联领投,沃衍资本,金百朋资本,磐谷资本跟投的75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16年3月

  三好网主办“互联网+个性化教育发展论坛”

  2016年6月

  三好网获得北京市创新创业专项基金支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