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明星的私事不该交给大众评判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娱情分析】

  母亲不太懂得处理关系,张靓颖也没有学到多少驾驭关系的方法。演唱会上“逼婚”,对着台下喊“想娶我就上台吧”,和母亲一样,把求婚这件两个人的私事演变成大众的事。而冯轲作为准女婿,工作也做得很不到家,处理关系也是一团乱麻。所以造成现在婚事朝着闹事的趋势发展,各方都有责任。

  ●历史根源

  中国人有“组织情结”

  中国人有种“单位情结”,也可以称作“组织情结”:两口子吵架吵到摆不平了,走,上单位找领导、找组织去,让单位来断断理、管管你。这种形式是从前宗族社会习俗的残留、转化,族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断是非换成了单位领导,他们象征的都是父性权威。归根结底,找族长、找领导就像幼儿园小朋友打了架,哭着找老师、家长。而成人把家里的私事交出去请他人断公道,等于承认自己不够成熟,不能驾驭亲密关系。

  昨日,张靓颖妈妈通过媒体发文,隔空喊话女儿不要嫁,指责冯轲已婚状态欺骗女儿做小三以及利用女儿做挣钱机器。公开信字面上表达了对婚事和冯轲的不满,中间透露出的却是无力感。张靓颖第一次带冯轲回家时,母亲就对冯轲有怀疑,有微词。十几年走下来,从两个人的亲密关系到公司股权变更,张母既然不满,这么长时间必然有表达过,而张靓颖并没有顺应母亲的反对作出改变。如果事情发生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张母按四川的习惯怕是要请当地有头有脸的人出来坐镇,吃吃讲茶。吃讲茶已随岁月风吹雨打去,通过媒体请数量更为壮观的大众评判是非,声势浩大了,想通过大众控制对方行为的目的却没变。

  家庭私事通过邀大众“吃讲茶”的方式来断是非,杀伤力无穷。两口子闹到单位、组织去以后,大半婚姻破裂,名存实亡。父母对子女使用这招,同样会使距离愈发疏远。人与人之间亲密靠的是爱,把私事公开讲带有剥光了邀约大众来鞭打,那叫施虐与受虐关系。

  ●现实可能

  张靓颖其实深受母亲影响

  好多网友指责张母搅黄张靓颖婚事。清官难断家务事,何况不了解情况的外人?从报道来看,张妈妈是个秉性善良的人,婚都离了一阵了,张爸爸患癌她还去照顾,而且累到病倒。她所懂得的处理关系方法可能仅止于此,对她难以过度苛责。

  母亲不太懂得处理关系,张靓颖也没有学到多少驾驭关系的方法。演唱会上“逼婚”,对着台下喊“想娶我就上台吧”,和母亲一样,把求婚这件两个人的私事演变成大众的事。如果男方有意娶,私下商量好了,作为娱乐炒作方式,到台上表演一下求婚未尝不可;假如男方有犹豫,通过公开叫喊施压达到目的,那张妈妈的担心何尝没有道理!

  根据冯轲的回应,他在未办妥离婚手续时就开始追求张靓颖。这样处理亲密关系,从外界来看,为善良风俗所不容;他对婚姻中的太太、追求中的张靓颖都缺少尊重。抛开道德,单从亲密关系发展来说,建立新的亲密关系应该在实质上结束旧的亲密关系,并且心理上清理完旧关系之后。像冯轲两段关系有重合处,他和张靓颖相处时的关系就变得很复杂,两段关系的矛盾冲突是天生的,不可避免的,无疑让自幼父母离异的张靓颖非常没有安全感。

  所以,张母反对两个人的婚事也在情理之中。生活中父母反对子女婚事并不罕见,晚辈主动积极一点去沟通,该认错的认个错,父母一般不至于用发公开信的极端方式表示反对。冯轲作为准女婿,工作做得很不到家,处理关系也是一团乱麻。所以造成现在婚事朝着闹事的趋势发展,各方都有责任。

  □翠红(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