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专家称网约车与巡游车错位发展

专家认为,出租车定位于满足百姓日常出行需求,网约车则满足高品质出行人群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6年8月10日,广州市街头,一位网约车司机和一位出租车司机一边擦车一边聊天。图/视觉中国

  昨日下午,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召开研讨会,组织有关专家、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驾驶员、律师和媒体代表讨论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等3份文件。与会者就出租车的定位、成本、价格、服务等话题进行交流。

  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回应某网约车对政策的公开回应,表示当前政策不会引发网约车价格大涨。专家认为,北京市的政策突出分层、分类管理出租车和网约车。出租车定位于满足老百姓日常的出行需求,网约车则定位于满足对高品质出行有需求的人群。

  北京市运管局副局长马瑞再次回应了社会关切的限制网约车必须为“京人京牌”的问题。他表示实施“京人京牌”是从首都功能定位、人口调控和功能疏解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考虑的。

  马瑞表示,北京“城市病”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严重影响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而规定网约车“本市户籍、本市车辆”就是从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上考虑的。

  根据官方的权威解读,网约车和巡游车今后将在北京融合发展,北京通过制定制度,将巡游车和网约车错位发展,鼓励巡游车转型网约车。制度也明确,网约车不能提供巡游服务,服务价格上也要与巡游车错开,网约车主要满足中高端出租汽车出行需求。

  关键词1 成本

  车辆升级网约车每单成本翻倍

  在新政发布后,网约车辆如果按照新政要求,会给运营带来多少成本的增加?新政规定,从事网约车的车辆需是5座以下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者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新能源车不小于2650毫米。

  在新政实施前,可以参与运营的大众朗逸轿车的车辆折旧费用为每月1167元,油费为2600元每月,维修保险和保养费用每月400元,总成本为4167元每月。而如果换成符合新政规定的大众帕萨特汽车,车辆折旧、油费、维修保险和保养费用分别为4200元、3520元和1030元,总成本变成了8750元。

  如果以一个月500单计算,那么每一单的成本就从8.33元增加到了17.5元。这样,在保证司机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打车费用是原来的2.1倍。

  关键词2 安全

  多家网约车公司出安全举措

  首约科技CEO魏东介绍,细则对平台的安全服务提出更高要求,也明确了由公安、工商、信息等多部门监管,以后的网约车出行肯定会更加安全。

  此外,细则要求网约车平台经营数据接入主管部门的信息平台,对网约车运营增加了安全保障。

  随着今年7月份网约车获得合法地位,专车平台应声涨价,引发了用户对专车的不满情绪。此后,陆续曝出乘客手机号等个人信息泄露、司机恶意刷单造成“幽灵车”等诸多问题。

  从6月份开始,滴滴平台陆续上线“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号码保护”及“人像认证”等安全功能。日前,刚宣布平台接入私家车的神州,也表示将严格司机培训和服务品质管控,应用人脸识别及虚拟安全号码等技术手段实现安全管理。

  今年3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曾联合多部门约谈滴滴、优步、神州、易到等5家网络约租车平台,通报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五个问题,包括驾驶员招录把关不严、违法和事故多、异地牌车数量多、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妨碍公平竞争等。

  据深圳公安部门排查,深圳市网约车驾驶员中发现有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2015年全市网约车共发生交通违法75.6万宗。

  关键词3 服务

  “网约车平台目前无法兼顾服务”

  新京报记者体验网约车过程中发现,也有外地司机在行驶中并不熟悉道路交通状况,会造成迷路、绕路等问题,需要很大程度上依赖地图导航的准确度以及专车司机和平台上登记人不符的情况存在。

  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旭表示,网约车平台目前存在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政策方面的因素,企业疲于应付政策,没办法将更多精力放在服务上,“希望政策更加市场化一些。”他表示。

  在昨天召开的研讨会上,有专家表示,“在香港、台北、东京等一些城市,对优步这样的网约车是一禁了之的。”首尔只允许非常豪华的车辆从事网约车。北京的规定与这些城市相比已经较为宽松。

  上述专家认为,北京市规定网约车的排量、轴距等要求,一个原因就是服从这种差异化发展,满足这些对高品质出行有需求的人群。

  “包括北京的高收入人群和一些来北京的公务人员,他们需要高品质的出行需求。”徐康明说,过去这些人群因为没有其他的出行选择,只能依赖巡游出租车的供给,这同时也占用了巡游出租车的运能。

  对此,徐康明认为,通过制定政策把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提供的服务区别开,实现差异化的服务供给,既能让这些对价格不那么敏感的人有更高品质的出行选择,也能把更多的低价出租车的动能返回给普通老百姓。

  ■ 讲述

  司机:下班高峰期价格翻倍才能叫到车

  9日,一位入行一年多的北京全职网约车司机张师傅表示,对于北京草案拟规定网约车需要北京市户口和车牌的新规,外地户籍的他并不担忧,他认为网约车司机90%都是外地人,北京需要打车的乘客流量大,无论政策如何变,市场的需求不会变,随着网约车少了,那么上下班的高峰打车就会越来越难,黑车市场就会很大,也可以从事黑车。

  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从优步的系统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很多地方,上下班高峰期都出现车费翻倍才可以打到车的情况,特别是下班高峰期,三环以内、上地附近软件园、望京附近、北京南站、火车站到处都是显示乘客打不到车,需要翻倍叫车的情况,在高峰期很多地方派的车都是2公里以外的,这也为乘客等车带来了不便。

  “原来滴滴的单很多,现在不行了,以前是滴滴专职司机,现在他是滴滴、优步、易到3个软件一起用,昨天开了13个小时,去掉油钱只挣了290元,7月之前每个月可以挣到500-600元。”张师傅表示。

  乘客:担心以后打车难,司机挑客

  9日,北京霍女士表示,她从家打车到单位打车费涨价一倍,不到4公里的路程,国庆之后打车费用3.5元,今天早上打车6.5元,下午7.4元。

  霍女士告诉记者,半年内每天滴滴打车上班,最开始2元多,比坐地铁便宜,就每天打车,8月份滴滴和优步传出合并消息后,打车费明显贵了,涨到6元多,后来又降到3.5元。

  霍女士表示,滴滴打车的价格在5元多还会打,持续7元多就会选择地铁。

  对于网约车新政草案霍女士表示担忧,她认为网约车新政草案并不利于打车的人,网约车新政落实打车就会很难,打车等待的时间也会变久,价格也可能出现上涨,供给发生改变后,司机也可能挑选乘客。

  上海经常打优步的陆先生告诉记者,7月,优步推出的“沪郊短驳”服务,3公里打车只要5元的活动,现在同样的距离打车需要15元。

  陆先生表示网约车新政草案对于安全性会提高,但上海户籍要求会使得网约车司机大大变少,打到车的概率会降低,为出行带来不便,只要价格便宜还是愿意使用网约车。

  ■ 讨论

  1 “收紧”网约车是否导致打车难?

  滴滴出行在前日的回应中表示,这一规定将导致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粗略估算,等待时长将从目前平均5分钟延长到15分钟以上,同时因为供不应求,可能会再现司机挑乘客的情况。

  滴滴出行称,地方细则对户籍和车辆的严格限制将使得绝大多数滴滴平台上目前服务老百姓的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无法继续为各地市民提供便利、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老百姓亦将重新面对痛恨已久的“打车难”、打车贵的旧况。而高排量的车辆准入也将增加城市环境压力。

  交通专家徐康明介绍,城市交通结构要合理,通勤出行还是依靠公共交通,出租车只是公共交通的补充。

  其实,打车难的问题并没有在网约车出现后消失,相反,网约车有了合法身份后,可以更好地服务这些特殊出行要求。

  他说,如果一个城市打车难矛盾突出,还可以动态调整出租车数量。他还提出,从发展定位上来说,高品质网约车定价比巡游出租车定价高出30%-50%较为合理。未来的出租车市场,将主要以巡游车为主,网约车为辅,两种业态共同发力。

  2 网约车运价是否会显著上涨?

  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旭表示,接下来的涨价是必然的,因为涉及司机供给的下降。具体涨多少没有办法预估数据。

  按照滴滴出行的估计,网约车车费将翻倍。其解释,网约车定价之所以相对实惠,主要是因为社会共享车辆本身的平民性,要求用帕萨特、奥迪A4L等以上的车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必然提高运营成本,或将抬高网约车费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

  “涨多少现在还不好说,但毫无疑问会涨,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地方要求差异化经营,肯定比出租车贵,而且不是一个档次,但事实上经营者、消费者都不愿意涨价。”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

  他还表示,剩下市场需求量还是那么大,供给变少,不仅价格上涨,司机还可能会挑活,“以前建立的大数据因为数量原因变成小数据了”。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陈伟则认为,对于涨价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征兆,虽然供给变少了,需求还有其他方式解决,实在不行还可以选用公共交通。可以参考网约车上一波新政,取消优惠力度后的大致涨价幅度,是此前的2-3成。

  北京市向社会公布相关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后,滴滴出行公开回复表示,此举将导致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昨日,与会专家表示,并不会像有的企业说的那样网约车价格会翻倍。

  那么,这样服务高品质出行需求的网约车未来的价格会怎样?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可以让那些能承担比出租车高20%-30%运价的人去享受网约车,一些更高品质的价格可以高出30%到50%。

  此外,专家还表示,此前网约车进入市场,以高额补贴形成的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冲击市场,同时又在偏远地区,在气候恶劣时间,在车站、市中心这种需求旺盛的地区采用动态加价,这样做实际上是一种趁火打劫的定价体系,把价格推高了。

  3 网约车“京人京牌”如何考虑?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马瑞明确,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以优化城市交通结构。

  马瑞明确表示,实施“京人京牌”是从首都功能定位、人口调控和功能疏解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进行考虑的。“政策的制定不能光看一个行业,还要从城市的功能定位来考虑。”

  马瑞表示,北京“城市病”主要原因之一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严重影响首都核心功能的发挥。而规定网约车“本市户籍、本市车辆”就是从治理“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上考虑的。

  巡游车和网约车在北京市出租汽车中具体发挥什么样的功能?交通运输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认为,按照交通部分层、分类管理出租汽车的思路,北京市应当以巡游车为主,以网约车为辅,实现服务品质的差异化。

  徐康明认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物价上涨的同时出租车价格始终维持相对低价,在保证老百姓能打得起车的同时,也保证了出租车公司和驾驶员的收入,一个原因就是政府对每天运行的出租车的总量和出租车的价格进行了控制。

  “每天一辆出租车工作10-12小时,承担30-40单的单量,靠的是很低的里程和时间空驶率,使他的营收得到了保障。正是由于这个机制所在,使我们的老百姓享受到打车便宜的福利。”徐康明说,网约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冲击市场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

  同时,未来要解决老百姓打车难的问题,如果要向市场投入更多的出租汽车,应当首先考虑增加巡游车。“一辆网约车一天最多接单在12单左右,试想多投入1000辆巡游车,每天北京就能增加服务3万-4万次。”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吴为 刘夏 陈彦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