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你需要像电脑一样升级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许树泽 第一财经主持人
《穷查理宝典》

编者:彼得·考夫曼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0年10月
《穷理查年鉴》

作者:本杰明·富兰克林

版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年1月

  书香神州

  许树泽 第一财经主持人

  如果大脑是一台计算机的话,那很惭愧,过去我一直都不开窍,处于“黑暗”的DOS时代——那是八九十年代主流的操作系统,只有黑压压的屏幕和闪烁的指令行,绝对是一个“反人类”、体验很差效率极低的系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不敢说它让我的思考方式完成了从DOS系统到IOS系统的升级,但至少有了一点点“开窍”的感觉,就是这本《穷查理宝典》。

  查理·芒格是巴菲特的搭档,其学识之渊博,智慧之深刻,比肩巴菲特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人说,如果没有查理,那么巴菲特恐怕现在还蹲在地上捡烟头(在投资领域里指买低估值无人问津的便宜货)。

  《穷查理宝典》其实是查理·芒格在向他的偶像-富兰克林致敬,后者有一本智慧书《穷理查年鉴》,他们两者有一个相似之处:通过终身的自学,实现了人生的跨越和自由。这本书虽然很厚,但是通篇查理只在讲两个观点:跨学科思维和逆向思考。

  跨学科、跨界,这在今天已经是烂大街的流行语,尤其在创业圈盛行。但查理讲的跨学科是指,在大脑中建立不同学科的模型,用真正的不同学科的思考方式来理解和解决问题。比如,经济学家,看任何问题都要讲供需,甚至有人调侃,如果学好了供需模型,那么连一只鹦鹉都能成为经济学家。查理说,如果你手中有一个锤子,那么你看到什么问题,都像钉子,想拿自己的锤子去敲一下。回到经济学模型,经济学之所以成立,有一个重要的边界和前提假设“理性人”,认为大家都是以价值和效用最大化来决策自己的行为,一切的分析都基于这个前提,经济学家都在这里面兜圈子。

  但事实证明,人们并不总是理性的,有时会意气用事,有时会冲动行事。所以当分析经济、资本市场问题,你必须引入心理学的模型,而不能刻舟求剑的用经济学假设。查理·芒格还提出了更多的需要学习的思维模型:工程冗余模型、物理化学的临界点模型、生态系统模型等。

  现实世界是无比复杂的,投资说起来大道至简,但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困难,建立跨学科思维模型,是我们升级自己的大脑认知,很重要的一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