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谁在收藏中国》

  作者:谢林·布里萨克 卡尔·梅耶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6年8月

  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过去两个世纪中,中国有许多文物被盗走。洞窟、宫殿和画商的密室里的艺术珍品,包括大量雕塑、家具、瓷器、书画等国宝都未能幸免。敦煌壁画、龙门石窟、昭陵六骏……这些稀世珍宝现存何处?在盗宝者中,除了臭名昭著的斯坦因、华尔纳、卢芹斋,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幕后黑手”?西方“收藏家”们是如何在一百年间前赴后继地猎获中国珍宝,并最终极大地丰富了西方的博物馆馆藏?

  本书的两位作者为重量级的艺术史、历史学者。他们查阅大量私人文件、历史档案,以及主要人物的回忆录,再现了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这段时期,以美国人为首的西方收藏家想方设法获得中国艺术品,并最终催生了中国古董市场在欧美的蓬勃发展的历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