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B股人民币汇率“联动”暴跌

B股一日暴跌6.15%,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6年新低;分析称B股大跌还与深港通开通在即有关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17日,上证B指在下午开盘不久后出现断崖式下跌,盘中一度下跌6.74%,收盘下跌6.15%报收335.68点,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统计显示,九成个股下跌,近50股跌超5%,凯马B、凌云B股、汇丽B、东贝B股等跌停。

  受上证B指暴跌的影响,上午一直平稳震荡的A股,也在午后出现“跳水”,盘中一度下挫接近1%,深证成指午盘后也下跌1.01%。

  避险情绪上升,让黄金珠宝板块在大盘跳水的情况下逆势上涨,收盘时板块上涨1.06%,其中西部黄金大涨7.56%收盘。

  此前,B股曾出现先于A股大跌的情况。去年12月28日,B股收盘跌幅逼近8%,A股也受到了B股拖累,年后的熔断更是造成A股中止交易。去年6月股市震荡期间,B股也是先于A股见顶。

  不过,华泰证券认为,B股总市值小,为1049亿,B股对A股的资金面影响甚微;B股和A股的投资群体存在差异,重叠度低,也许会在情绪面上影响A股。

  对于昨日B股暴跌的原因,有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暴跌、深港通开通临近等是诱因。但东兴策略表示,汇率仅是背景,“非居民账户涉税尽职”真正诱出B股惊弓鸟。

  10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就《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参与国际间打击利用海外账户逃避税行为一致行动。本周一正是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鉴于B股交易量小、筹码集中的特点,东兴策略认为部分违规资金或避险资金的出逃,是B股急跌并带动A股调整的直接原因。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徐伟

  ■ 原因剖析

  人民币汇率创6年新低

  人民币汇率与B股联动下跌的情景再次出现。分析认为,B股主要以港元和美元计价,人民币贬值导致B股整体出现估值压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月17日早间公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79点,贬值222点,再创6年新低。盘中,在岸人民币汇率震荡走跌,截至17时50分报6.7374,相比于前一日下跌127点。

  去年12月28日,B股指数盘中突然跳水,截至收盘大跌7.9%,报407.77点,并带动A股走低。彼时,人民币汇率正处于圣诞节开始的巨幅贬值周期中,而本轮人民币的贬值周期则始自于国庆节前,并在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跌破6.7大关。

  具体看来,前期在9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6646,之后基本呈贬值态势,在截至昨日的10个交易日内,下跌733点,跌幅1.1%。分析师认为,人民币近期的持续贬值与资金担忧英国退欧风险、整体从新兴市场流出有关。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上周亚洲新兴市场集体出现国际资金净流出的现象。这也引起英镑跳水,推动美元指数明显走强,上周五突破98,达到近期最高水平,导致人民币汇率在上周跌破6.70关口。

  在美联储今年以来持续按兵不动的背景下,市场对其年底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这令人民币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再次承受贬值压力。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表示,2016年加息的时间窗口所剩不多,年底如果一次都不加息,美联储的公信力将受到极大挑战。美元目前已经站在7个月高点,预计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试探6.8一线,但在加息靴子落地后又会有所回升。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深港通本周末全网测试

  即将开通的深港通,被市场认为是昨日B股跳水式大跌的诱因之一。

  昨日盘后,深交所发出通知,称深交所、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香港联交所、香港结算定于10月22至23日组织进行全网测试,测试内容为模拟港股通交易、非交易业务申报、成交及行情接收等,检验市场参与各方港股通技术系统的正确性。

  全网测试后即意味着深港通开通在即。于2014年11月17日开通的沪港通,临近开通前也曾进行过多轮的全网测试。根据市场机构预测,深港通开通时间应该在11月中下旬。

  香港金融资深评论人士黄立冲昨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B股的大跌确实与深港通即将开通造成的冲击有关。“B股没有多少好的投资标的,供应来源已经枯竭,而港股、深港通投资标的更多,而且投资B股并不是全球资产配置,B股交易虽然仍是以美元或港元计价,但公司资产是纯人民币,在内地利率宽松、人民币汇率下行下,投资B股并不能起到资产配置的作用。”黄立冲表示。

  实际上,在官方设计的深港通交易标的中,B股也未被纳入。9月30日,深交所在官网公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办法中明确提到,以外币报价交易的股票(即B股)不纳入深股通股票。

  深港通的开通,被市场认为利好港股,有分析认为,估值洼地香港市场迎来中长期配置良机。交易数据显示,10月以来港股恒生指数已跌去547点,跌幅2.32%,近6个交易日5天为下跌行情。

  黄立冲认为,港股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一般年尾都为调整行情,加之前期中国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股票在港上市,推高了港股行情,从而导致了现在的调整行情。黄立冲还表示,有些投资人已经在逢高减持,等到深港通真正开通,港股可能还会下跌。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 投资者

  “B股仍有投资机会”

  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很多人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期望保值和收益。

  在股市征战20多年,有沪深股市第一代职业操盘手之称的余郑华,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的资产基本上都在A股市场,主要原因是,“我对自己的人民币理财技能比较自信,事实也证明了这点,通过合理的人民币理财能够保证增值保值。但是,这可能不一定适合其他人群。”

  当记者询问是否在B股有所投资时,余郑华表示,一直有注意B股,也有一些套利行为,因为这一年来有不少的B股转A股,B股转H股案例,这其中蕴含了一定的投资机会,比如说去年底,新城控股从B股转A股的时候,第一天不设涨停板限制,涨幅达到了100%左右。

  昨日,延安大学经管学院教师王琳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自己是做金融教学的,本身也是一名投资者,近期看到人民币持续贬值,加上有朋友在香港的保险公司做精算师工作向她推荐了香港保险,“我已经了解了很长时间,目前正有这个意向买。我觉得去香港买保险可以抵挡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冲击,让自己的财富保值,美元作为国际通用的货币,交易和保值功能更强。”王琳说。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实习生 张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