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将退休

闫冰竹将退休;张东宁与闫冰竹早有交集;董事长职位宏观管理能力受考验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闫冰竹董事长。

  新京报讯 10月17日,北京组工网发布公告称,拟任张东宁担任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拟提名北京银行董事长人选。北京银行内部人士向新京报确认,闫冰竹将退休。

  张东宁目前担任北京银行行长,效力北京银行20年,此前随闫冰竹加入筹建的北京银行。目前主管北京银行中小企业金融及相关业务。

  出自闫冰竹团队 效力北京银行20年

  公开资料显示,张东宁生于1960年10月,现年56岁。在加入北京银行前,先后在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教育处、北京大兴县团委办公室、北京西红门中学等处工作或执教。

  1996年北京银行成立,张东宁加入北京银行后历任培训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上海分行行长、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等职务。2008年,张东宁进入董事会,2009年担任北京银行副行长,2013年接替退休的严晓燕担任北京银行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张东宁和现任董事长早在工商银行时期已有交集。

  1995年,北京市90家城市信用社改制,闫冰竹被北京市政府委派为合作银行筹建负责人。闫冰竹时任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副主任,带团队加入,团队中不少人后来成为北京银行中高层,这其中就包括张东宁。

  “张行长在北京银行20年,熟悉北京银行,是北京银行内部不可多得的人才,”接近北京银行高层的人员表示,张东宁的接任有助于北京银行发展的一致性,“未来北京银行战略不变,转型力度继续加大。”

  据该人士透露,目前闫冰竹仍正常上班,“网上一些闫董事长已内部退休的消息完全不实”。

  面临宏观管理能力考验

  据公开信息,张东宁担任行长期间,主管北京银行中小微企业业务。而中小微企业业务正是北京银行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早在本世纪初,北京银行已明确了中小企业业务的原则,并重点布局中关村的创新性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银行小微业务贷款余额始终保持每年平均23%的增速,贷款户数3年内翻了3番。目前,北京银行累计为超过3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上万亿元,北京每四家小微企业就有一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

  目前北京银行各项经营指标位居国内城商行首位。截至2016年6月末,北京银行总资产达到1.97万亿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6.21亿元。

  但是张东宁继任后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目前银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张东宁接任后仍面临不少挑战,”银行业一内部人士指出,张东宁担任行长主管具体业务,“但董事长除了熟悉业务,还要为银行重大决策、发展战略等负责,张东宁面临着宏观管理能力的考验。”

  另据北京银行半年报显示,目前北京地区分支机构占据北京银行总数过半,北京资产规模占据北京银行总行六成以上。“和大多数城商行一样,北京银行发展受到地域限制。”上述银行业内部人士补充道。

  ■ 人物

  掌舵20年 强势闫冰竹时代将落幕

  “真觉得一个时代结束了。”一接近北京银行高层的内部人士感慨。

  北京银行由1996年城市信用合作社后改制更名而来,20年间,北京银行逐渐壮大,闫冰竹一直以创业者姿态为北京银行掌舵。

  “闫冰竹确实很强势,承压能力也很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和闫冰竹相熟,他认为,闫冰竹对北京银行最大贡献在于价值的提升。“北京银行从一家城市信用社发展到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上市,这一路都是闫冰竹操盘。”

  性格坚韧 成就服务中小微企业特色

  1995年,北京90家城市信用社开始改制。受北京市政府的委派,时任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营业部主任的闫冰竹担任合作银行筹建负责人。

  当时基础薄弱、自成体系、各自为政的90家信用社,大多不愿意被北京市政府收编。在重重困难阻碍下,闫冰竹顺利组建了北京城市合作银行。

  “当时还收到过有人寄子弹过来威胁,但越是这样,他越不服输,”在该内部人士眼中,闫冰竹性格坚韧、强势。

  北京银行成立后,北京区域内的大型企业资源基本上被国有大型股份制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瓜分殆尽。闫冰竹则另辟蹊径,专注中小企业,确立了重点发展中小企业业务方向。

  当时中小企业经营危机四伏,支持中小企业无异于冒险。“当时在拓展业务的过程中,全行人员都承受着巨大压力,”闫冰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这些中小企业大多属于创业型,失败率一般有50%-60%。服务中小微企业后来成为北京银行的特色和优势。

  眼光开阔 欲打造“百年老店”

  “我上任不烧‘三把火’,只想为员工说实话、办实事、谋实利。”1996年闫冰竹履新北京银行时直言来北京银行不是来当官的。

  在郭田勇看来,闫冰竹还在外部利用各种条件为北京银行争取更多资源,而从内部看,闫冰竹严格管理使得干部队伍管理成效明显,控制成本使得北京银行成本收入比在上市银行中最低。

  2005年,北京银行与荷兰ING银行达成合作协议,荷兰ING银行出资17.8亿元入股北京银行,成为北京银行最大股东,也成为当时入股中国银行业最大股份量的外资金融机构。

  北京银行内部人士介绍,在闫冰竹的主导下,目前北京银行顺利规划了38万平方米的科技研发中心,为未来发展布局。

  “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想把北京银行打造成同仁堂那样的‘百年老店’,成为汇丰银行、花旗银行那样的世界性金融机构。”上述内部人士说,“这两家银行都是从地方银行发展起来”。

  “他还有想干的事情没有干完,有遗憾,”经过20年,北京银行已深深打上闫冰竹的烙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