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上一篇

“秋天,总是好的”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的秋总是任性而短暂,因此只长久地被藏在文字里。郁达夫在《故都的秋》中写道:“秋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秋天,总是好的”。这好的秋味,必有一味来自书卷。

  要如何讲书与秋的关联?那就从荷兰历史学家约翰·赫伊津哈的《中世纪的秋天》说起,秋天是每个人避不开的时节——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就写过《族长的秋天》,奥地利诗人特拉克尔则在《孤独者的秋天》把它独赏给孤独的人们。至于秋味,也沉淀在林语堂的《秋天的况味》和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里……

  旧书说不完。这个秋天,书评周刊奉上的是2016年前三个季度的推荐新书。秉持公共关怀与独立判断,编辑部从文学、社科、历史、艺术、经济等各类别中分别甄选出兼具可读性、专业性和公共性的若干书目。在尊重各类别专业学者、作家终选建议的同时,我们也从公共价值与社会立场出发,在每类分别磨合、平衡出六本优选书目。

  促成书与人的相遇这件事,书评周刊已做了十年有余。人常说“地老天荒读书闲”,随着阅读的深入,这份闲适中也会渗透进必要的沉重。因为一本对读者、对时代以及对写作者自身负责的好书,其可贵、艰难之处值得尊敬。

  萧瑟秋风渐起,让我们和这些书背后那些有诚意的灵魂打个照面。唯有书与人之间彼此温存,秋与书的况味才能“总是好的”。新京报记者 孔雪

  详见B02-B12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