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时事
下一篇

强台风“海马”袭广东 多地停课停业

前后两个台风带来叠加暴雨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灾形势严峻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广东省深圳市,受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影响,深圳市区狂风暴雨,市民撑伞“艰难”前行。图/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电 强台风“海马”于昨日12时40分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鲘门镇沿海地区登陆,给广东带来狂风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深圳、惠州等地停工停业停课。广东省防总表示,因台风“莎莉嘉”刚带来一轮大范围降雨,叠加的暴雨容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汛形势严峻。受台风“海马”影响,南航取消85个航班。

  据广东省气象台消息,“海马”于21日12时40分在汕尾市海丰县鲘门镇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预计“海马”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22日凌晨穿过粤北进入江西境内。

  受“海马”影响,粤东地区已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和8级至11级大风,粤东沿海市县阵风达12级至14级,惠来神泉镇录得平均风12级,汕尾海丰公平镇最大阵风14级。

  记者昨日13时许在距离台风登陆地点约50公里的广东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霞涌街道看到,现场暴雨倾盆,狂风卷着塑料袋等垃圾呼啸而过,民众躲入屋里避风,街头空无一人。

  为防御台风,深圳、惠州、广州等地都采取了停课、停业或停工等措施,并开放了避难场所。记者昨日来到深圳市第二幼儿园,发现门口大门紧锁,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1日起深圳全市启动防台风和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实行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四停”。

  ■ 追访

  广东局部地区预计会有特大暴雨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21日中午至22日早晨,广东深圳、惠州、汕尾、梅州、河源、汕头、揭阳和潮州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海、中山、广州、韶关和清远东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沿海和粤东市县将有10级~13级大风;广东中东部海面和南海东北部海面有10级~14级大风。

  广东省防总表示,“海马”移动路径和破坏力与2013年登陆广东的台风“天兔”相当,将给广东带来狂风、巨浪、暴潮和强降雨,特别是登陆后还将深入粤北山区,防御形势严峻。由于台风“莎莉嘉”刚刚给广东带来大范围强降雨,江河水库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饱和,台风“海马”极易诱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致灾风险极高,防御形势严峻。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21日上午发布消息,受台风“海马”影响,截至21日11时,南航共取消21日航班85班,其中香港10班,深圳50班,揭阳15班,珠海10班,目前南航在广州机场进出港航班正常运行。

  另外,台风“海马”逐渐远离香港,香港天文台于21日下午5时20分,改发三号强风信号。受台风影响的航班服务昨天晚上10时后陆续恢复,渡轮、巴士及其他公共服务也逐渐恢复正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