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文娱新闻·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文娱新闻·人物

发行新专辑《天堂边缘》,接受新京报专访,从叛逆少女聊到回归歌坛

陈洁仪 那个固执的我一直在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多数内地观众心目中的陈洁仪,是她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唱着《心动》的模样——优雅、婉转、仪态万千。但是,当与这位新加坡国宝级歌手聊起此事,她却耸耸肩一笑,说自己其实是个“粗鲁”的人。惊讶之余去回顾她出道以来的历程,然后发现,陈洁仪的“粗鲁”,是源于她的随性和自由。“虽然我唱悲情歌,书、电影我也都会喜欢悲的,但其实我真人很乐观。我就在想,是不是因为在艺术上发现了所有的悲,在生活中就会乐观一些。这是一个很强烈的对比,这两个也都是我,凑在一起,还蛮平衡的。”

  叛逆始于学生时代

  “念戏剧,可以让我更接近音乐”

  “听说你之前是个叛逆少女?”“嗯,是的!我是。”听到这句提问,陈洁仪放下手中的咖啡杯,真挚地点点头。

  陈洁仪的叛逆岁月大概始于学生时代——由于当时就读的中学每年都会制作一部音乐剧,而陈洁仪在每一部中,都会被挑中饰演女主角,久而久之,她便爱上了唱歌。“但是从学生读书的角度来看,那时候读书读成一个歌手是很难的,所以念戏剧可以让我更接近音乐剧、更接近音乐。”就是因为这个“任性”的理由,陈洁仪开始了她的舞台生涯。

  1993年,陈洁仪推出首张个人专辑《不要伤了和气》正式出道,后来她成功打开台湾市场,接着又参演了张学友的音乐剧《雪狼湖》。在华语歌坛的黄金年代,陈洁仪成了“一姐”级的人物。而在当下,她的身上还留有着那段时光的纪念,“我有个肚脐环,从22岁到现在从来没换过。那是1994年,为了纪念《心痛》那张专辑的发行,我就去做了这件事,原本刺青、穿环这些,在最原始的社会里就是去纪念一些东西。”但是,她又承认自己有比较低调内敛的一面,“但我从来没有露,我自己知道就好。”

  按自己的节奏行事

  “我有我自己的季节和规律”

  在访问中,陈洁仪说,现在的她很喜欢当下的步伐,“现在是忙得能透过气来,以前是忙得透不过气来,比如一年可能有十件事可以做,但当时连续做到第五件时我就没办法了,后面五件可能只剩六成功力。”陈洁仪非常注重个人节奏,还有着一套“农夫理论”,所以,她在出道之后慢慢地觉察到,自己的性格并不太适合做歌手。2004年,陈洁仪在推出个人第十张专辑《东弯土星》后,宣布暂别歌坛,但奇妙的是,离开大众视线的她并没有像世俗“套路”一样,去隐居国外做逍遥神仙,而是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一家著名的公关公司做起了普通的职员。

  “当时别人也没觉得我唱得不好,但是我自己就觉得不行,有种行尸走肉的感觉。我觉得我在这一行与世界接触得太少了,所以就决定去做一个普通的白领。”而在做了一年多的上班族之后,陈洁仪又产生了新的想法,“当我要离职的时候,我那个时候的老板就说,你几岁了,为什么做一做又不做,你是不是吊儿郎当。我说我不是吊儿郎当,你要明白,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你要相信我。他就说好吧,你就去做你的波西米亚人吧。”

  “农夫理论”

  虽然整个世界是24小时运转的,但是人不应该这样工作。最原始的农夫是跟着季节走的,比如他最辛苦的是耕种和收割,那时候才会没日没夜,比如葡萄可能在两天内一定要摘完。但是到了冬天他就会休息。而且天气的存在可能本来就是有原因的,天气不好的时候,你就是应该不出门吧。但是我们现在很发达,有很多东西去对抗大自然。很多人都说看不懂我为什么想去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但其实我有我自己的季节和规律。

  还有很多想去尝试

  “有机会的话,还想演戏当一个警察”

  兜兜转转一大圈,陈洁仪终于回归歌坛。她说,回归后发生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包括来到内地登上《我是歌手》,以及演唱电影《大圣归来》主题曲。前不久,陈洁仪还发行了新专辑《天堂边缘》,这离她上次发行原创国语专辑已经过去了12年。她说,专辑里有一首《历久弥新》,最能代表自己目前的状态,“从我本来很热爱唱歌,到后来几乎不喜欢,又到回来。歌唱也好,友情、爱情也好,当你有了一定的年龄,你就会知道,怎样去一直保持这个浓度和温度,才最重要。”

  面对现在“不景气”的音乐市场,陈洁仪说,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反而更有勇气去冒险。在新专辑中,她不仅重拾同步录音技术,还尝试用最新的VR技术拍摄MV,这仿佛又让人看到了曾经那个做出先锋电子音乐的她。“只要你一旦是一个叛逆的小孩,你永远就是一个叛逆的小孩,只是未必会表现出来。像我现在哪里长得像(叛逆的小孩),根本就是一个高贵的贵妇,可是那个固执的我,就还是一直在里面,”说到这里,陈洁仪指了指自己的内心,“而且,我还希望可以尝试更多音乐之外的不同东西,比如做一个旅游节目,有机会的话,还想演戏当一个警察。”

  四年前,我出了张翻唱专辑叫做《重译》,在里面翻唱了《左右手》,那首歌是叶良俊很早之前写给张国荣的,但是我跟张国荣的唱法就很不一样。他听到之后很喜欢,就想起曾经还写过一首歌给哥哥,而且虽然这首歌当时已经录制完毕,但是还没到发布,哥哥就走了。他觉得非常可惜,于是这次就从储藏室里把它挖了出来,给了我,这首歌就是《别问我为什么爱你》。这整个故事我都很喜欢,有一种缘分的感觉。

  ——陈洁仪推荐新专辑《天堂边缘》里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