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体育新闻·幕后

一匹马一天吃350元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海澜马文化博物馆里的世界名马。
骑手与赛马交流。为了保证比赛中人与马的默契配合,骑手与赛马要经常进行交流。

  “海澜之家”杯2016全国马术三项赛冠军赛,昨日在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结束了第一项盛装舞步的比赛。马术王子华天曾经说过,马术既是一种竞技,也是一种艺术。而在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他们更是把马术当成一种文化在传承和发扬。马是马术的主体,在这里,他们把马当成人、当成运动员,给它们最好的福利和服务。 

  医

  每一匹马都有专属病历

  希腊人格里戈里奥斯以前踢球,喜欢利物浦,后来,他与马扯上了关系。半年前来到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成为了海澜马医院的一名专职兽医。

  海澜马医院有两位国际兽医,除了格里戈里奥斯,还有荷兰医生尤普。大家都习惯叫他老尤,他比格里戈里奥斯来的时间更早。另外还有6名中国医生。据了解,在马术这个行业里,兽医是比较紧缺的。

  格里戈里奥斯和他的伙伴们,为俱乐部400匹马的健康负责。

  每天早上8点,医生们开始上班,下午5点下班。在这里,他们定期给马做体检。马胃口不好了,他们要想办法让它赶快吃草。马腿受伤了,他们要给它开药缓解伤情。马的牙齿长得不好了,他们要给它磨平。

  江苏省马术队领队、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对外合作部部长刘煜告诉记者,马80%的疾病在4条腿上,基本上都是肌肉伤,比如韧带的拉伤、关节的挫伤。另据医生刘娜介绍,皮肤病、跛行也是马所患疾病中常见的。“尤其是毛比较长的马,容易得皮肤病,比如弗里斯兰。”

  在海澜马医院里,每一匹马都有专属的病历。为了更好地治疗马的关节、肌腱、韧带,他们还会使用红外线。

  和人进医院一样,马进医院也会有血常规、B超扫描等各种常规检测。格里戈里奥斯表示,有时候在药品不齐全的情况下,医院也会用人药来代替马药,“效果还不错。”

  作为欧洲医生,会使用中医来治马吗?对此,格里戈里奥斯心态倒是很开放,“如果我的方法没有效果,而其他方法可以治好马,当然可以选择尝试。毕竟最终的目的是让马健康。”

  食

  马体重超标也节食减肥

  在海澜马医院的门口,记者发现门框有很明显被啃咬的印迹。

  格里戈里奥斯说,那都是马咬的。难道,马也会害怕进医院打针,从而选择这种方式来平复心情?格里戈里奥斯笑了,“不,它们可能只是觉得木头好吃而已。马的智商很低的,相当于三四岁的孩子,它们站在门口可能觉得无聊了,或者闻到有香味就咬了。”格里戈里奥斯打了个比分,就像小孩子一样,他们从地上捡到的东西,总喜欢往嘴里放。

  说到马的食材,刘煜表示,马每天会吃青干草、苜蓿草以及精饲料,草需要很新鲜,“我们在挑选的时候也会考虑到马匹的口感。”刘煜透露,一匹马一天的饲养费大概是350元。

  为了让马的营养更均衡,马医院也会根据不同的马给它制定不同的食谱。每三个月给马称一次体重,如果体重超标,对不起,那得减肥。怎么减?和很多人一样,节食。而且,基本上每三个月马医院的医生就会给马换一次食谱。吃完就该睡了。马每天的睡眠时间在6到8个小时。和人类一样,它们一般都是晚上睡。但有时候也会在中午打个盹。

  据介绍,马睡觉的时候也是睁着眼睛的,要判断它是不是在睡觉,可以看它的4条腿。它们睡觉时,会有3条腿像往常一样笔直站着,另外一条腿会稍微弯曲放松。“马习惯性站着睡觉,但有的马因为长期圈养,也会躺着睡。”马的护理也很有讲究。平时训练完,都得用水给它清洗一下,刷一下皮毛。每周则要用沐浴液给它洗一次澡。

  行

  赛场沙专门从广州运送

  马是一种情绪化的动物,当它不高兴的时候,就会影响与骑手之间的配合,无法完成规定动作。

  什么时候马是不高兴的?“你注意观察它的耳朵,如果它的耳朵是竖着向上,紧贴着头,那表示它不太高兴。如果它的耳朵一直在动,扇来扇去的,就表明它心情还不错。”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告诉记者。

  在海澜马文化博物馆里,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名马,它们每天住得好、吃得好,处于一种退休状态。

  其实,一匹马的服役时间并不长。“以我们的经验,买回来的马5到6岁,然后服役时间在8到10年。马的运动黄金年龄从7岁开始,障碍马是从7岁到12岁之间,舞步马的时间则要更长一些,可以到17、18岁。”刘煜说。

  为了让马避免受伤,能有更长的运动寿命,对于马的比赛场地也有着比较严苛的要求。

  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一号训练馆是盛装舞步锦标赛以及三项赛冠军赛的主赛场,80乘120米的场地里,按照国际马联的要求铺设了高质量的沙子。刘煜告诉记者,“沙子有一些讲究,专门从广州运来,都是海沙,黏合度比较高,水一旦洒上去,沙子就抱得特别紧。”

  如果不能参加比赛了,马就会宣布退役开始享福,成为俱乐部的吉祥物。按照刘煜的说法,“退役的马每天只会进行一些简单的活动,不会给它特别大的训练量,也不会有比赛和表演上的要求。”

  那么,一匹好马到底值多少钱呢?据介绍,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有一匹参加了奥运会的马,买的时候花了约5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江阴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