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最高检:暴力伤医案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

山东非法疫苗案百人涉职务犯罪被查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针对当前屡有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昨日上午,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表示,该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必要时检察机关必须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

  最高人民检察院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惩治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医疗卫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情况,其中就包括发生于10月3日的莱钢伤医案。会上还发布了《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提到加大涉医犯罪打击力度,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

  近年来,渉医违法犯罪事件屡有发生。对于惩治渉医违法犯罪,黄河称,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必须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就要最高检督导,各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及时研判案情,准确作出反应;就要组织精干力量,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保证证据质量;就要依法快捕快诉,保证高速高效。

  此外,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表示,对于严重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如在医疗机构进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扰乱医疗秩序等犯罪的职业“医闹”,依法提出从严处理、不适用缓刑、适用禁止令等量刑建议。

  山东疫苗案百人涉职务犯罪被立案

  记者从昨天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媒体曝光的山东济南庞某某等人非法经营疫苗案有了最新进展,目前已批准逮捕涉嫌非法经营等犯罪嫌疑人297人、起诉68人、立案侦查涉及职务犯罪100人。

  最高检公诉厅厅长陈国庆介绍,危害食品药品犯罪案件的作案手段较为隐蔽,组织化特征明显,犯罪的扩散性更强,犯罪分子不计后果,有的甚至屡罚屡犯。

  因此,陈国庆称,办案时存在源头控制难、案件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问题,食品、药品去向广泛、消耗快,人证、物证收集困难,很难准确认定销售去向和具体数量、及时开展鉴定检测,对依法定罪量刑造成影响。

  ■ 案例

  莱钢伤医案嫌疑人被批捕

  2015年11月,犯罪嫌疑人陈建利之女因病在莱芜市莱钢医院死亡,后其多次与医院沟通协商解决方案未果。2016年10月3日,陈建利携砍刀到莱钢医院外科5楼医生休息室,找到儿科值班医生李宝华讨要说法。期间,陈建利从包中拿出砍刀砍击李宝华头部一刀,李宝华跑出医生休息室,陈建利当众持刀追砍至医生办公室门口,用力砍击李宝华头部两刀。李宝华跑进办公室后陈建利又用力砍击其头部十刀,并阻止其他医务人员进入室内救治。李宝华于当日16时许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系重度颅脑损伤死亡。

  山东省银山公安局直属分局于2016年10月3日对陈建利暴力伤医案立案侦查。10月7日,莱芜市钢城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陈建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