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上一篇

冒充“富二代” 无业女诈骗百余万

自称万豪酒店董事长女儿,假借低价预订机票酒店行骗;受害者多为网络公司圈内人员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某在朋友圈发布大量“炫富”信息。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无业女子自称是万豪酒店董事长女儿,结识网络公司高管人员,以低价预订出国旅游机票和酒店为名实施诈骗。昨日上午海淀警方通报称,在接到报警后11小时后,将嫌疑人文某控制。目前,文某供述诈骗人员60余人,金额达百余万元。警方表示,具体被骗金额和人数仍在进一步核实中。

  认识“富家女”

  女子订酒店机票被骗

  今年7月左右,通过朋友介绍,北京某网络公司员工任女士,认识了自称“富二代”的文某。“她说自己在一家知名企业工作,母亲是万豪酒店的董事长,可以低价预订出国游的酒店和机票。”

  因为朋友曾通过文某,低价预订了前往日本旅游的机票和酒店,并成功出游。任女士对文某很信任,两人加了微信并见面聊天。

  “国庆节家人想去苏梅岛玩几天,机票和酒店的市场价每人约1万,文某自称可以低价预订,每人不过6000多。但是要提前全款支付。”任女士信以为真,并为家人和朋友7、8个人,向文某支付了全款。

  国庆临近,任女士和朋友只收到一份酒店预订单,却一直没有拿到机票。“我们一直催,她就一直说业务太多,过几天就能完成预订。”任女士说道。

  10月1日,任女士仍没有拿到机票,酒店打电话回应称没有预订信息,文某的手机和微信也失去联系。任女士于是报警。

  嫌疑人供认

  诈骗60余人百余万元

  警方表示,国庆前夕,腾讯、百度、小米等多家网络公司员工,通过文某预订前往苏梅岛、马尔代夫等地旅游机票和酒店费用,至文某失联时,均未完成预订。

  接警后,由于文某使用的是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海淀警方立刻锁定了嫌疑人文某的住地及活动规律,并于10月1日晚9时许将文某控制。

  在警方讯问时,文某承认自己冒充富二代,谎称可以低价预订机票酒店,诈骗他人钱财的事实。目前,文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昨天下午2时30分,多名被骗人员代表来到海淀公安分局,为破获多家互联网公司从业人员国庆预订旅游遭诈骗案的海淀警方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据文某供述,遭她诈骗的人员60余人,诈骗金额百余万元。海淀警方表示,目前,具体被骗金额和人数仍在核实中。

  ■ 追访

  “炫富”骗取信任填不上窟窿失联

  办案民警表示,嫌疑人文某、30岁、山东人,中专学历。今年1月来到北京,一直处于无业状态。

  从去年11月开始,文某编造万豪董事长女儿身份,结识网络公司工作人员,其中以公司高管为主。自称可低价预订机票酒店,提前收取全款费用,为少数人组织旅游获取信任,实施诈骗。其目的可能只是为了满足自己出国游玩、购买奢侈品,并成功融入到上层圈中。

  “这种方式就像是一种期货交易,事主提前支付全款,嫌疑人再不断寻找借口推迟行程,通过时间差,来使用这部分钱款。”民警介绍说,其模糊性在于,嫌疑人利用后期事主的钱,给小部分人实现了低价订购机票和酒店,形成良好口碑,获取更多客户。

  据嫌疑人供述,在接受事主预订前,自己会在网上搜索酒店和机票的最

  低价,以低于网络的价格定价,一般只有原价的三分之二甚至一半,事主很容易被诱惑。

  事主全款支付进行预订后,文某再用一家国外酒店预订的网站下单。“先支付酒店费用得到一个预订单,寄给事主获取信任后,再取消订单,将钱款返回,但事主并不知晓。至于机票,她也只会给你一个航班信息,但不会给你实际机票订单。”

  民警表示,到国庆期间,由于受骗人数较多,后期没有更好的旅游项目,也没有别人的钱投入进来,甚至有事主产生怀疑要求退款。“文某意识到,窟窿已经补不上,自己没办法再欺骗下去,只能选择失联。”

  在文某的微信朋友圈里,基本上都是世界各国游玩、购物的信息,“我们翻看朋友圈觉得她真的是富二代,每天都是到处玩,和你微信聊天时,语气又很亲切,让你觉得她很真诚,值得相信,谁知道竟是骗子。”事主任女士这样说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