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调查

设岗收钱 依兰8名涉事交警被停职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介入督查,依兰县多部门渡口拦截超限大货车,将追查设岗收钱数额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13日下午,依兰县松花江渡口南岸,三辆严重超载的运煤货车抵达这里。身穿交警制服的男子从一辆车牌号为“黑06823警”的警车上下来。

  ■ “黑龙江依兰交警设岗‘收钱’放行超载车”追踪

  昨日,新京报刊发调查报道,黑龙江省依兰县松花江渡口过往的超载大货车只要交钱后就能得到交警放行。

  10月24日,依兰县县委宣传部给新京报发来情况通报表示,得知该事件后,24日上午9时,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紧急专题会议,听取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并对该事件处理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通报称,已经成立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牵头负责,县纪检委、政法委、宣传部、交通局、公安局、优化发展环境办公室等部门参与的情况调查组,坚持从严从快处理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纪对涉案部门和人员进行深入调查,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职位都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目前,涉事的8名民警已经被停止职务,配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同时,对报道中提及的“保车人”刑侦部门已经介入进行调查,正在固定证据过程中。

  另外,已经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和公安局长为副组长,县交通局、公安局等部门为成员的治理组,集中开展治理车辆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运输专项行动。

  省公安厅督查从严从快处理

  10月13日至10月17日,新京报记者在依兰县松花江渡口采访发现,五天内分别有五辆不同牌号的警车全天在此停留。江北处,也至少有两辆不同牌号的警车停靠。过往的大货车司机会往警车内递钱。在此过程中,警车内均无人下车。多名常年通过此地的大货车车主及司机证实,从依兰渡口过,需要交江南、江北交警各一百元,“这是规矩”。

  昨日,当地知情人士称,早上6点多,渡口边的交警车辆已经撤走。从上午10点左右,县里多个部门开始在江边拦截超载超限大货车,平时运送车辆的渡船也停运了。

  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此前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守在渡口的警车均属依兰县交警大队。其否认这是在设私卡,而是“治理超载车辆。”称没有交警收钱放车行为。“如果发现,该辞退的辞退,该处理的处理”。

  昨日,针对新京报报道,依兰县回复称,全面开展核实调查,已经成立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牵头负责,县纪检委、政法委、交通局、公安局等多部门参与的情况调查组,坚持从严从快处理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纪对涉案部门和人员进行深入调查,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职位都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目前,涉事的8名民警已经被停止职务,配合调查组进行调查。黑龙江省公安厅及哈尔滨市公安局也已派人到依兰督查。

  依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停职的8名民警是报道中13日到17日,在依兰渡口交警大队警车内的民警。“这只是初步通报,后续若查实,不管涉及什么职务都将严肃处理。”

  刑侦部门介入调查“保车人”

  昨日报道,超载大货车交钱放行,也让一些社会人员嗅到了赚钱的机会,由此当地也衍生出一群“保车人”

  在依兰渡口停靠的警车边,经常会有一些无牌车辆往来,与警车内人员谈话,显得颇为熟络。与警车内人员交流数分钟后离去。随后,过来的超载超限大货车,直接路过警车开往渡船处,而司机并未下车。

  知情人士介绍,这些大货车都是交钱给了“保车人”。他们都是依兰一些社会人员或“混混”,收取大货车司机的钱,再交给交警,自己留取一部分。

  此前,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确有保车人存在,但交警从未跟保车人接触。“我们直接跟司机说话,跟车主说话。”

  昨日,依兰县回复称,对报道中提及的“保车人”,刑侦部门已经介入进行调查,正在固定证据过程中。

  将追查“交警收钱”数额

  根据昨日新京报报道,来往的超载大货车全天都有,多时一天会过百余辆。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近期是六个中队排班在此设岗检查。其表示,按照规定超载车辆都不允许通过,只要警车在,超载车都不敢通过。但其又称,交警会依据超载程度,对过往大货车罚款200元,然后放行。

  记者采访发现,仅10月14日晚8点到10点之间,共有39辆超载超限大货车经过依兰渡口,渡江而去。而当日全天渡江的超载超限大货车共有107辆。

  依兰县县委宣传部在回应中表示,当地已经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为组长,主管副县长和公安局长为副组长,县交通局、公安局等部门为成员的治理组,集中开展治理车辆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运输的专项行动。依兰县在回应中表示,进一步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规范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不断优化县域发展环境,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针对当地交警“收钱放行”的所收费用,依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调查,如若查实,将追回所收费用。

  另外,此前依兰县交警大队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没有卸货场,也没有秤,对超载车辆只能是处罚,然后放行。”对此依兰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找到城南一破产企业的厂房,有80吨的秤,由县里协调,暂时作为卸货场地,供临时使用。

  运管收罚款属违法违纪

  根据此前调查,途经依兰的超限超载大货车多从七台河、鸡西等地拉煤前往哈尔滨,超载严重无法走高速,从依兰渡江后沿着二级公路走。有超载大货车司机称,若遇到县里的路政或运管同样需要交费100元,才能通行。

  黑龙江省公路局路政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从9月21日起,多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治超专项行动,按照规定,行动期间公路路政部门是不允许罚款的。“如果路政有罚款或收钱行为,肯定是违规的。”

  针对经过依兰的超限超载大货车,该工作人员表示,会跟七台河、鸡西等属地管理部门进行沟通,了解超载车辆行驶路线。“这些车辆是怎么上来的。普通干线公路,路比较多,绕行也比较多。我们还得核实调查,出了依兰渡口之后还走哪条路,不能交警罚完之后放走,违法行为还是没有消除。”

  此外,黑龙江道路运输局稽查总队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超限超载归路政交警,我们主要管非法营运等,如果查到,会尽量移交给他们。”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运管部门主要查车辆的营运证、司机资格证等。正常条例有罚款的权限,可以现场卸载,但是不能滞留车辆。“只要查到了,必须处理,只能卸载,不管你有没有卸货场,一定要把它卸载下来。如果现场查到了超限超载,马上要求组织其他车辆卸货。反正超限超载是不能再走了。”他还表示,如果存在运管车辆收取超限超载车辆罚款或收取其他费用行为,属于违法违纪。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