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张若昀被指一味装酷不像法医;制片人力挺男主角,并回应“专业性”质疑

《法医秦明》特殊情况才不戴口罩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张若昀在剧中总是西装笔挺。
焦俊艳扮演的李大宝。
法医秦明(图右张若昀饰)和刑警队长林涛(李现饰)。

  网剧《法医秦明》正在搜狐视频热播。此前无论是TVB的《法证先锋》《鉴证实录》,还是美剧《犯罪现场调查》《不死法医》,同类剧集一直备受观众喜爱。在《法医秦明》中,张若昀版“秦明”总是西装革履、发型一丝不苟地出现在案发现场,这成为该剧被网友吐槽“不专业”、不太像法医的一大槽点。对此,该剧制片人、总编剧郭琳媛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力挺张若昀,“剧中的秦明和小说原著作者秦明,本来就不是同一个人设。”

  《法医秦明》改编自秦明的热门悬疑小说《第十一个手指》,而秦明本人是一名真正的主检法医师。秦明用“为生者权,为逝者言”来形容法医的工作,“这个职业真的很不容易,掌握着大量专业知识,接触常人不愿意接触的事物,进出于极端恶劣的环境。”郭琳媛说,一开始就很明确要做专业度很高的行业剧。“我们的初衷是尽可能真实还原这个行业。”

  因为“法医”的特色题材,第一二集就出现重口的“分尸”“炸尸块”“地沟油下水道”等画面。三位主演也透露,由于在剧里老和用猪肉做成的逼真器官打交道,拍完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食欲,看见排骨都想吐。

  郭琳媛表示,拍摄中最困难的就是如何严谨还原原著中的案件,“不光是编剧、导演、演员需要做大量的学习,还有美术道具部门、造型团队等等,都需要深入了解和学习法医行业的相关东西。这部剧拍下来,我们的主创人员可以非常专业和流畅地解释一些专业术语了。”

  ●制片人郭琳媛回应质疑

  1 新京报:现在大家对于男主角张若昀的争议比较大,比如他总是西装笔挺在命案现场出现;总是板着一张脸、表情单一等。简单说,就是觉得张若昀塑造的人物不太像法医。选中张若昀扮演秦明,看重的是他哪一点?觉得他身上有和秦明相似的地方?

  回应

  张若昀获秦明认可

  观众对法医的认知主要通过影视作品。但据我所知,之前还没有一部内地剧是完全以法医为中心的。至于剧中秦明穿西服的问题,我们请教过专业人士,不是不可以。如果真有一个法医,他的着装习惯如此,无可厚非。法医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只要有工作,不管在什么场合都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所以穿着非工作状态的衣服出现是正常的。张若昀扮演的秦明,前两集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但是后面可以逐渐看到这个人物丰富的地方,请观众耐心等待。

  剧中的秦明和小说原著作者秦明,本来就不是同一个人设。剧中的秦明,我们在创作时对他进行了影视化的艺术加工。选择张若昀演这个角色,首先是他的形象气质符合;其次,在小鲜肉当道的大势下,张若昀的演技得到了行业和观众的认可。并且原著作者秦明对这个选择也非常满意和欣赏,他们私下的沟通非常频繁。两个秦明在生活中都是逗比段子手。

  2 新京报:如何看待现在很多网友挑出来的“法医在现场勘查时不戴口罩”“李大宝闻正丁醇、苯乙醇对人体有害”等法医专业细节问题?

  回应

  有时靠嗅觉辨别味道

  关于法医在现场勘查不戴口罩,在做这个剧之前,我也觉得法医只要工作,一定是全副武装。其实不然,我们通过跟原著秦明老师请教,以及跟其他顾问请教知道,有些特定情况下,法医反而不能戴口罩,需要靠嗅觉去辨别一些味道。所以就有了剧中秦明对李大宝嗅觉测试这个桥段,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小段落,表达一下嗅觉对法医的重要性。当然,在这部分的处理上,创作时会考虑到影视转化的观赏习惯,做相应的艺术化处理。

  3 新京报:为什么将李大宝这个在原著中出现的男性人物赵大宝换成女性角色?大家对李大宝这个人物还是挺喜欢的,有网友还看出来了“兔子朱迪”的人设,但也有网友觉得这个人物太话痨。李大宝的人设是怎么考虑的?

  回应

  为严肃剧带来一些喜感

  在创作之初,我们也做过一些观众调研工作,并且也考虑到了相当一部分女性观众多观剧感受,所以做了性别重设。目前看来,李大宝这个角色确实有很多女粉丝。大宝女性化的设置,也从另一方面平衡了这种题材的剧太过男性化的观感。大宝的热情、感性,也跟秦明的冷静、少语形成了一定的戏剧冲突,为一个严肃的剧带来一些喜感,观众看的时候不会太累。

  4 新京报:港剧有过不少法医的经典作品,比如《法证先锋》《鉴证实录》等,美剧也有《不死法医》《嗜血法医》等。和这些作品相比,内地的“法医剧”有什么独特的地方?

  回应

  做行业剧要先了解行业

  《法医秦明》在原著真实的案件基础上,通过走访法医,尽可能地去还原法医这个特殊群体的日常。要做一个行业剧,首先所有创作制作人员,要真正地去了解去学习这个行业,只有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做到真实可信。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