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看点

成龙动作喜剧《铁道飞虎》全阵容首次亮相,定档12月30日收官贺岁档

一部战争戏,几乎没有一滴血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由丁晟导演,成龙、黄子韬、王凯、王大陆、桑平、吴永伦等主演的《铁道飞虎》第一次集体亮相,电影里的头号庞然大物——“100吨的蒸汽火车”也是首次露真容。铁道飞虎号火车头设计上色彩鲜艳,有一种蠢萌的感觉。丁晟表示,“《铁道飞虎》是一部很颠覆的动作喜剧,因此火车的设计也相对较大胆一些。”影片已经定档12月30日压轴贺岁。

  初衷

  大哥唱起“微山湖”

  提到拍摄初衷,成龙坦言,虽然生活在香港,但很喜欢看一些经典的黑白片,也想尝试一下那个年代的戏。丁晟表示,之前跟成龙已经合作过两部戏《大兵小将》和《警察故事2013》,在拍《警察故事2013》时,成龙现场唱起了“微山湖”(电影《铁道游击队》插曲),这反而给了丁晟一个灵感,“我说不如拍这个呢,我俩没想过要拍那个时代的戏,但觉得我们可以拍得很不一样。好像这个火车,原来是黑色的,我们(把它变成)一个彩色的火车。”

  风格

  动作喜剧不流血

  与以往红色电影不同的是,《铁道飞虎》从风格到故事都做出了巨大的创新。项目启动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类型定位在动作喜剧,“听起来是一部战争戏,但打日本人的过程里,几乎没有一滴血”,丁晟说。成龙坦言,这次不太一样的是“重团队,轻个人”,与以往作品里的孤胆英雄不同,这次大家化身一帮小人物。谈起与丁晟的三度合作,成龙说:“我们没事就在一起聊电影,这是我们两个日常的乐趣,《大兵小将》《警察故事2013》都是聊出来的。”

  难度

  百吨火车很危险

  由于当地还有仍在使用的蒸汽机车,《铁道飞虎》一直在零下20度的东北拍摄,丁晟表示,“我们不想要特技的火车,就想要真这样烧煤的火车。”整个拍摄队伍1000余人,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搭建了一个大家从没见过的彩色火车站,拍完就拆掉了。

  此次电影最大的难度当属拍火车,以及对时间的把控。导演丁晟承认非常危险,跟平时拍汽车或者油罐车这样的戏都不同。“光一个火车头就是一百多吨,整列火车几百吨,当它呼啸而来的时候根本不敢靠近,很容易被吸进去。”

  王凯(饰演面馆老板范川):丁晟介绍,王凯是老天爷送的礼物,电影开拍20天都没有找到合适人选,直到看到王凯的照片,有落魄的贵族感,我觉得就是他。

  吴永伦(饰演小虎):吴永伦是成家班出身,身手好,抗打抗摔。

  王大陆(饰演大国)。唯一一个八路军,有点痞劲儿。丁晟透露当时也是找不到合适演员,客串过《我的少女时代》的刘德华推荐了王大陆。

  成龙(饰演马原):搬运工头。成龙介绍说,我老婆是被日军炸死的,她老说我干不了大事,我就想要干一个大事给她看看。

  黄子韬(饰演裁缝大海):最先定的主演,武术功底和灵活度都好,最早丁晟选他是因为看了他的一段功夫舞蹈。

  桑平(饰演大奎):火车站临时搬运工。桑平因为很灵活,天生自带喜感,拍完《解救吾先生》后,丁晟就敲定了与他下一部戏的合作。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