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50岁就老了?她告诉你NO!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心理嘀咕

  在我们身边,一些四五十岁的男男女女,大多笼罩着一股子暮年的气息,生活变得教条而刻板。

  最近,朋友圈疯传一篇关于梅耶·马斯克的文章,题目是《68岁登杂志拍封面、打工养出亿万富翁儿子》。开始还以为是一篇普通鸡汤文,找了一堆资料之后才发现,梅耶·马斯克活得可真叫一个漂亮。

  梅耶的前半生很普通,21岁结婚,生下两子一女,31岁离异。为了养育孩子,她的生活不可谓不艰难。她除了在一所大学谋得营养学研究员的职位,还兼职做模特,除此之外再打5份工。当她的孩子能够独立谋生,不再仰赖她的抚养,梅耶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规划晚年的生活,而是又像一个少女那样追求梦想的生活。她在“知天命”之年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模特的生涯,以一头雪白的银发阐释优雅、前卫。她60岁时登上《时代健康》杂志的封面,63岁拍摄了孕妇照,旨在引导社会关注和讨论50岁以上高龄产妇增长问题。

  而且,她没有像大多数中国父母那样50岁就几乎放弃掉追求自己生活的勇气,将全身心放到牵挂子女身上。可是,她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个个争气。她的二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埃隆·马斯克,28岁创立paypal,后来又去研究火箭回收,创立了著名的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

  看了她的故事,再想想我的周围——日常生活中,随着我身边同学、朋友一个个将子女送去高校读书,夫妇俩面对空巢家庭,整个生活顿时变得晚年气息浓郁。不仅我的生活圈子如是,在中国其他城市,那些四五十岁的男男女女,大多笼罩着一股子暮年的气息。生活变得教条而刻板,提前关注养生,筹划并实施着晚年的生活规划。

  其实早在1979年,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朗格就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证明了,衰老只是一个被灌输的概念。她将一群七八十岁的老人,邀请到按照1950年代风格营建的环境中。一个星期之后,那些生活在“1950年代”的老人们,普遍地表现出:他们的视力、听力、记忆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血压降低了,平均体重增加了3磅,步态、体力和握力也都有了明显的改善;而且,他们相比于只是回忆过去的老人,关节更加柔韧,手脚更加敏捷,在智力测试中得分更高。

  近年关于脑神经科学的证据也证实,一半以上的老年人,其大脑活跃程度与20多岁的年轻人并没有区别。他们在短期记忆力、抽象推理能力以及信息处理速度等方面的能力都不应差于年轻人。

  别试图用中国人的特殊性来开脱辩解,认为那只是西方人的故事,只是西方的实验研究。从心理学角度看,中国人、外国人根本没有实质性差异。梅耶的故事也许具有特异性,因为她即使在美国社会,也足够令人叹为观止。那么,湖北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的闵老太太的故事就接地气得多。两年前,81岁的闵老太太到澳洲去探视儿子,积极地报名参加了高空跳伞旅游项目。

  既此,我愿意用梅耶的故事,或者闵老太太的故事来激励自己,激励身边的亲朋,激励中国社会未老先衰的那么多人,晚年不是从50岁或60岁开始,而是从你觉得自己老了的时候开始。

  □唐映红(心理学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