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时事
下一篇

《永远在路上》收官,刘铁男、蒋洁敏等现身说法

蒋洁敏自称中石油罪人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中纪委推出的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昨晚迎来了最后一集《标本兼治》,这集中共有四位落马高官现身说法,包括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刘铁男、武钢集团原董事长邓崎琳和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

  记者注意到,谭栖伟、刘铁男和蒋洁敏目前均已获刑。

  2015年9月24日,谭栖伟案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谭栖伟直接或通过其妻子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1143万余元。面对自己的受贿行为,谭栖伟称“曾经自己在做领导干部的时候,信誓旦旦、振振有词地讲话、表态,如今真是已经成了笑料。”

  2015年8月29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后来的通报显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所规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大纪律,邓崎琳都有不同程度的违反。这在落马省部级高官中并不多见。

  报道显示,邓崎琳独占企业内部游泳池,还长期占用企业内部宾馆客房。

  中纪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庭坚接受采访时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把党自己的权力看住,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要盯住这一部分关键少数。

  【案例1】

  刘铁男:

  利令智昏,智商都低了

  十八大后获刑的落马官员中已有9人被判无期徒刑,刘铁男便是其中之一。

  2014年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直接或通过儿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关键部门,刘铁男在重要岗位上掌握着项目审批、资源配置等多方面的权力。据介绍,2006年,化工企业老板邱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刘铁男,他了解到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刚从国外回来,便主动提出可以带刘德成一起做生意。刘铁男当天回复邱某称,你说的事情倒也可以考虑。

  认识刘德成后,邱某与合伙人李某出资100万为其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然后通过虚假贸易的方式,直接为刘德成的公司输送利益825万余元。不久,邱某的化工项目获得了审批。

  刘铁男回顾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称:“明知道违纪结果还要去做,利令智昏,让自己的智商都低了,判断问题的能力都低了,太深刻了。”

  【案例2】

  蒋洁敏:

  我是中石油历史罪人

  蒋洁敏曾是中石油天然气集团的一把手,后调任国务院国资委任主任。2015年10月,他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

  报道显示,蒋洁敏所犯的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主要行为是在担任中石油主要领导期间,违反有关规定,帮助他人获得了9个油气田区块的合作开采权,致使他人非法获利达30.4696亿元,使得国家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记者了解到,当时检方的起诉书显示,蒋洁敏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获得油气田区块合作开采权、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项目招标、天然气供应指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其中所指“他人”正是周永康之子周滨和侄子周锋。

  为了配合蒋洁敏的要求,中石油的多名管理人员也一路“开绿灯”。其中中石油原高管冉新权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一听是领导安排的,大家都不愿意得罪领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面对镜头,蒋洁敏悔称:“中石油出了腐败的问题,我是负主要责任的。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