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下一篇

三环划专用道 公交车提速13%

候车时间为何变长因车辆堵在出入口,专用道施划高速路效果优于三环路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三环路、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开通后到底什么效果?昨天,北京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透露,开通半个月以来,三条道路公交专用道均有所提速,其中京港澳高速公交专用道提速最为明显,三环路公交专用道早高峰提速约13%。

  公交专用道促三环路公交车提速

  公交集团运营部部长曹炎介绍,三环路全线、京藏高速(北郊农场桥-马甸桥)和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六里桥)公交专用道的启用,是1997年公交专用道施划以来,调整力度最大的一次,为快速通行网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三环路公交道成网以后,效果到底如何呢?据介绍,作为有130多个进出口交织的三环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后,公交在早高峰时明显提速了,内环平均行驶速度26.7公里每小时,提升了13.7%;外环平均行驶速度25.2公里每小时,提升了12.8%。

  出入口堵车影响公交到站正点率

  但也有市民感觉,虽然站点之间的行驶速度快了,但在车站等公交车的时间更长了,主要原因是节点的拥堵,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在进出口的交织。“其实我们是20多秒一辆公交车发车,大量都堵在了出入口。”曹炎说。

  此外,施划公交专用道后,京藏高速的早高峰公交提速56.5%,京港澳高速的早高峰公交提速65%,效果最好,两条高速路的施划效果优于三环路。

  公交出行是大城市交通发展方向

  三环公交专用道开通以后,不少市民反映开车慢了。对此,曹炎解释,公交专用道的开通,其实是一次资源的再分配。此次开通的三条公交专用道,涉及的公交线路115条,受益乘客在百万以上。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熊文认为,对公交线网的评价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车的评价,一辆公交车只能折算为三辆小汽车的量;第二个阶段按照人的效率来评价,比如京通快速路开通公交专用道后,公交车速增加了四倍,97%的人通过公交输送。这种高效、集约化的公交通勤方式,是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第三个阶段是提升公交舒适性。

  ■ 相关

  天通苑回龙观将有区域小巴

  天通苑、回龙观等大型社区的接驳问题一直被市民关注。曹炎表示,公交方面已开始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年中,公交集团已经向政府提出准备采购200辆6米的清洁能源车,这些小型公交将作为社区巴士,解决家门口到目的地的服务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