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生活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疯子的自由:菲利普·皮内尔医生在1789-1795》

  作者:弗朗索瓦·勒洛尔

  版本:三联书店 2016年9月

  在这个疯狂的世界,自诩正常的我们,或多或少都有点精神疾病。在18世纪末的法国巴黎上演了一场真实的疯癫之戏。大革命暴风雨来临的前夜,社会动荡不安,激流暗涌,人人都有点疯癫。在这样的时代被送进疯人院的真正的疯子,过的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现代精神病学之父菲利普·皮内尔,带着他坚定不移的人道主义信念,来到疯人院里,他要用对待“人”的方式去对待这些被非人对待的病患。

  这个温柔的医生,用他开创性的疗法,逐步滋养了那些被视作贱民、畜牲和恶魔的病人的畸形灵魂,让他们重获自由和尊严。皮内尔感觉到,我们似乎正处在启蒙的时期,可是每天睁开眼睛,却发现启蒙的亮光并没有照进疯人院。在与野蛮和贪婪不懈斗争的同时,皮内尔一直不忘记思索:如何才能真正解除拴在人类心灵上的枷锁?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