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离开”小米 陈彤加盟一点资讯

担任一点资讯总裁兼任凤凰网联席总裁;称去一点资讯是出于个人兴趣,将代表小米出任董事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点资讯总裁陈彤。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 实习生孙亚慧)10月28日,一点资讯宣布,小米副总裁、原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将加盟一点资讯担任总裁一职,同时兼任凤凰网联席总裁。

  担任内容和产品负责人

  陈彤曾任新浪执行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一度站在门户、博客、微博的潮头,两年前陈彤告别新浪加入小米,担任小米副总裁,负责内容投资与内容运营。

  陈彤在当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意识到应该去寻找一个比较新的领域,去迎接新的挑战,而不是10多年都在做的事情。

  陈彤昨日称,自己在一点资讯的角色定位是“内容和产品负责人”,要打造中国最优秀的资讯平台之一。

  一点资讯是一款智能新闻资讯应用,通过智能分析用户喜好,推荐相关资讯,对接资讯、娱乐、生活服务的个性需求。目前一点资讯的最大股东是凤凰网,第二大股东是小米和顺为资本。

  陈彤表示,自己加盟一点资讯,是受小米公司和一点资讯董事会委派的,代表小米出任董事,同时也表示是“出于个人兴趣”。

  在市场上,一点资讯竞争的主要对手是今日头条。就在陈彤加盟一点资讯的前几天,10月24日,今日头条确认,原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已经加盟公司。据今日头条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拥有5.8亿用户,日活跃用户超过6300万。

  凤凰网CEO刘爽称,截至今年6月30日,凤凰网在PC端有4200万用户,在移动端有3500万用户,而一点资讯的用户数超过了3000万。

  与刘爽“从对手到朋友”

  陈彤1998年正式加入新浪网,2005年刘爽担任凤凰网CEO,两人曾在互联网领域展开过激烈的“交锋”。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此前,钓鱼岛事件成为舆论焦点之时,凤凰记者曾乘船前往钓鱼岛,并引发了大量公众的关注。陈彤看到凤凰网的消息之后,在新浪微博上发告示,让用户来新浪看凤凰的视频,同时表示“感谢刘爽”。刘爽看到陈彤发的微博后马上打电话给他,说“虽然是兄弟,但你新浪要播,我绝对要起诉你。”

  “当对手变成合作伙伴,往往也意味着一个战场告一段落。”刘爽说,如今他要和陈彤一起开辟移动端算法产品,并强调编辑对算法的优化。

  ■ 对话

  在门户时代,陈彤和凤凰网CEO刘爽一直是一对劲敌,一路拼杀,如今,这两位竞争对手握手言欢。

  昨日,新京报独家专访了刘爽和陈彤。陈彤给自己在小米期间的工作打了85分,并表示,去一点资讯是出于个人兴趣,同时也是受小米公司和一点资讯董事会的委派。

  凤凰网CEO刘爽则表示,邀请陈彤加盟是“看中了陈彤的内容拓展能力。”

  陈彤:想尽快回到新闻一线

  新京报:为何要从小米去一点资讯?

  陈彤:主要还是出于我个人的兴趣,我想尽快回到激动人心的新闻一线。同时这次也是小米公司和一点资讯董事会委派的。我从一开始就是一点资讯的董事,加盟一点资讯后继续代表小米出任董事,继续为小米公司的产品服务。

  新京报:你给自己在小米的工作打几分?

  陈彤:85分吧。现在小米电视盒子和手机的视频内容比我刚去的时候已经多了好几倍。体育方面的内容、实用内容应该再丰富一些。

  新京报:一点资讯会对标谁?今日头条吗?

  陈彤:今日头条等“算法”产品是我们的同类产品。而国外的twitter和instagram在产品形态上做得相当优雅。我以前并不太看今日头条,以后为了工作要多多关注。

  新京报:你经历了新闻门户、博客、微博时代,对如今的微博发展,有遗憾吗?

  陈彤:微博今天活得很好,作为早期参与者之一,我非常高兴和自豪。当然也有小遗憾,比如个人通讯,早期的私信很受欢迎但没有深入做下去。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可能真是基因的缘故。

  我提出过微博的去媒体化,微博早期的媒体属性太强了,我的意思并不是把微博媒体属性好的地方砍掉,而是做更加广泛的产品和功能,冲淡媒体色彩。

  刘爽:亦敌亦友,曾期待与陈彤“会师”

  新京报:为什么邀请陈彤过来?看中哪方面?

  刘爽:我和陈彤认识20多年,亦敌亦友。陈彤对新闻有超常的敏感,对专业报道有完美的追求,业界人脉深广,执行力强悍,对朋友仗义,真诚。我曾经想过,有朝一日我们能会师多好。陈彤的加盟无论是对一点资讯的用户体验、还是内容的拓展、行业地位,都会有提升。

  新京报:陈彤将负责哪些方面?

  刘爽:陈彤加入后,将和一点资讯CEO李亚、我,成为三个共同的事业伙伴。

  新京报:你主张算法实现千人千面的推送,但算法本身也有弊端,你会做哪些改良?

  刘爽:基于算法的产品有很多,但有可能会存在几个庸俗浮躁的问题,比如标题党,所以我们的算法要对甄别标题党,加入我们的媒体责任感。

  另外,如果算法一味满足你的兴趣,会让你看得越来越窄,形成信息孤岛,这是我们要改进的。其次,同一热点事件可能会有精英、大众观点,不再单纯依靠点击量来做算法,也是我们要改进的。

  未来可能算法比人类更了解你真正需要什么,但那需要时间,在此之前,编辑需要深度介入到优化之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