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对话

新京报对话参与营救“NAHAM3”号被劫船员国际人士及唯一一位获救台籍船员

获救台胞:有单独被赎机会但选择留下

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3月26日,塞舌尔以南海域,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共29名船员成为人质。船长钟徽德(台湾同胞)抵抗时遇害,而在长达近5年囚禁期间,1中国籍、1印尼籍船员病故,现剩26人。

  2016年10月22日,协助谈判营救的“人质支持伙伴”组织(Hostage Support Partners, HSP)协调员史蒂德(John Steed)对外发布人质获救消息。

  唯一存活的一名台湾同胞——轮机长沈瑞章的妻子得知消息后,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史蒂德说,让这26位海员重获自由,这可能就是最美好的感觉。新京报记者 赵蕾

  对话“人质支持伙伴”协调员史蒂德

  能让人质获救是最美好感觉

  新京报:听说你参与了此次解救人质的救援行动,你为何愿意参与这次行动,这与你之前的生活或工作经历有关联吗?

  史蒂德:“人质支持伙伴”是一个为人质在被囚禁期间和之后提供食物、医疗和情感支持的组织。

  我曾为英国军队服役了37年。我对索马里的人民有特殊的亲切感。我想帮助他们建立一个人民能够茁壮成长的国度。让这26位海员重获自由,这可能就是最美好的感觉。

  新京报:索马里海盗的要求或者说交换条件是什么?中途有变化吗?你是如何解决的?

  史蒂德:起初,海盗要求赎金数百万美元。在过去的这几年里,海盗逐渐意识到这些人和他们的家属无力支付巨额资金。人质支持伙伴、海洋无海盗计划和许多非政府组织和国际机构一起力图说服海盗,如此高的赎金是不可能获得的,并且出于人道主义,这些人质应该被释放。大家谈判了救援的条款,各方答应购买人质。

  新京报:这些人质涉及到的国家的态度是怎样的?

  史蒂德:我不能说具体涉及的细节,但可以告诉你,谈判中许多国家包括丹麦、美国、中国、荷兰、英国和挪威搁置分歧,共同努力,帮助解救这26名渔民。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让海盗意识到,按照他们的几百万赎金的要求去释放这些人质是不可能的,最后大家协商敲定了所有的条款。

  新京报:海盗是怎么对待这些人质的?

  史蒂德:人质在非常恶劣的条件下被困了4.5年,他们只有很少的食物、水和医疗用品,被困在索马里一个非常崎岖、炎热、干燥和孤立的地方。人质们每天都在彼此激励并努力活下去。

  对话获救台湾同胞沈瑞章

  获救移送途中遭遇两次枪战

  新京报:你是何时得知自己获救的?

  沈瑞章:22日早上,一个海盗头说我们被释放了。我以为是开玩笑,没有人相信,因为之前好多次都说要放人,没有放过。下午三点,所有人被叫出来,我看到3部空车开过来,才相信被释放了,心里想着,太好了!

  新京报:回来的过程中,还有遇到危险吗?

  沈瑞章:确实有。护送我们出发的时候,有两辆车和我们一起,结果半路上发生两次枪战,我不确定是不是别的海盗团伙来抢人,周围就出现二十辆车左右,保护我们的安全。

  新京报:你认为这帮海盗是一群怎样的人?

  沈瑞章:他们非常恐怖,随时都拿着枪,还用枪打过我们。他们在索马里海域的活动非常猖獗,范围也广。我们刚被劫持的时候,我看到周围还停了四艘船,都是被劫持的。

  新京报:为何谈判长达四年半的时间?

  沈瑞章:船刚被劫持没多久,船东答应给110万美金赎回我们,结果海盗觉得少,就没答应。之后一直在谈。后来船也搁浅了,又是破旧的船,过了一年四个月左右,船东就只愿意付50万美金了。2014年,我录过一段视频,是海盗拿枪逼我,要求台湾当局催促船东出来谈判,那时候谈判已经破裂,海盗找不到人,就让我录了一段视频,发到网上。

  新京报:听说曾经说过可以单独赎你出来?

  沈瑞章:对,被抓后第六个月,有这样一次机会。我虽然在这条船上只待了不到三个月,但当时我也是快60岁的人了,其他都是年轻人,最小的当时也才18岁,都是当做儿子看待,心里很挣扎,但觉得不能抛弃他们,就留下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