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上市公司·并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上市公司·并购
下一篇

年内估值降3亿 上海灵娱“卖身”汉鼎宇佑

上海灵娱主营页游,主打游戏产品流水下滑;拟作价13亿,与年初被另一上市公司洽购时相比,估值下调3亿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卖身”恒天海龙无果后,上海灵娱又接到汉鼎宇佑抛出的“橄榄枝”。10月25日,主业为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的汉鼎宇佑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13亿元收购游戏公司上海灵娱100%股权。

  上海灵娱所属的游戏行业,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的热门领域,动辄数倍溢价。此次交易的13亿元,较上海灵娱的账面净资产0.88亿元溢价13倍。不过这个作价已经“打折”,今年年初,恒天海龙欲以16.14亿元收购上海灵娱,彼时预估增值率近20倍,不过这单生意最终未谈妥。

  若“卖身”成功,上海灵娱“80后”董事长将获8亿对价,众高管也将获得几千万对价。

  上海灵娱曾推出过多款爆款游戏,为公司带来可观收入。但这些游戏月均活跃用户数大多已出现大幅下滑,致使公司业绩表现不稳定。

  今年已两次“卖身”

  汉鼎宇佑是一家以建筑、公共安全管理为核心领域的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是提供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相关产品。

  2015年,汉鼎宇佑业绩结束了数年的连续增长,增速首次出现下滑,营收同比下滑4.49%,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7.76%,而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48.60%。

  对于收购上海灵娱,汉鼎宇佑称是公司积极布局泛娱乐内容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灵娱成立于2012年,彼时注册资本100万元,成立之后,公司进行了多次股权转让。

  在此次收购中,汉鼎宇佑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受让上海灵娱100%股权。后者作价13亿元。

  以8月31日为审计、评估基准日,上海灵娱未经审计的账面所有者权益8816.7万元,对应预估值13亿元,增值率1380.15%。

  此前上海灵娱曾欲卖身恒天海龙。2016年年初,上市公司恒天海龙计划以作价16.14亿元,溢价近20倍收购上海灵娱。

  这一单备受关注的重组预案,最终落空。2016年6月,恒天海龙表示,停牌期间,各方为加快项目进度,拟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即拟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方式,调整为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相关股权对价,但各方对于现金收购的支付进度以及分阶段的收购比例最终无法达成一致。

  4个月之后,上海灵娱的交易对价也从16.14亿元下降至13亿元,对于上海灵娱全体股东而言,“损失”3.14亿元。

  80后董事长将获8亿对价

  “80后”王锐,系上海灵娱董事长兼总经理,在上海灵娱成立之初,便与搭档陈默共同出资,以出资额25万元获得25%股份。

  王锐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在此次收购预案中,除了出生于1982年,从业10年以上以外,未披露其更多个人信息。

  他曾经的搭档陈默,为游戏行业知名公司墨麟股份实控人,“80后”。一位不愿具名的游戏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陈默在游戏制作上有丰富的经验和天分,被业界誉为“金牌制作人”。

  据此次收购预案,王锐直接或间接持有上海灵娱合计63%股份,交易对价约8.19亿元。

  在此次交易预案中,并非王锐一人属于“80”后。上海灵娱核心团队中的汪鸿海、张磊、陈荣龙均出生于1980年之后,在此次交易中分别获得3250万元、2600万元、3250万元的交易对价。

  几款主打游戏流水大幅下滑

  多次获得资本青睐的上海灵娱,有哪些产品,现状如何?

  收购预案显示,上海灵娱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有七款自主研发的游戏上线公测。其中,在2014年至2016年8月末,开发了《大闹天宫OL》《暴风王座》《诸神黄昏》等网页游戏和《仙战》等移动网络游戏产品。

  从上海灵娱详细披露报告期内的4款游戏运营数据来看,游戏产品上线以后,月均活跃用户数与流水总计均出现逐年大幅下滑的情况。

  如在2014年,《大闹天宫OL》流水总计4.86亿元,月均活跃用户数292.77万。但到了2015年,《大闹天宫OL》流水总计0.5亿元,已不及2014年零头,月均活跃用户数26.03万,亦出现断崖式下滑。

  进入2016年,《大闹天宫OL》并未能挽救颓势,前八月,《大闹天宫OL》流水总计962.55万元,月均活跃用户数12.33万。

  《暴风王座》是上海灵娱研发的一款魔幻国战游戏,2015年正式上线运营,同期月均活跃用户数84.61万,但在今年前八月,这一数据变为9.47万。《暴风王座》游戏流水总计也从2015年的8263.51万元,下滑至今年前八月的571.49万元。

  上线以来斩获诸多业界大奖的网页游戏《诸神黄昏》,2015年月均活跃用户数192.11万,但在2016年前八月,下滑至39.4万。流水总计方面,《诸神黄昏》在2015年为1.09亿元,今年前八月为0.52亿元。

  用户活跃度下滑,同样在上海灵娱推出的手游《仙战》中上演。2014年,《仙战》月均活跃用户数43.76万,流水总计5601.17万元。到2015年,《仙战》月均活跃用户数15.14万,流水总计927.1万元。

  2015年10月,上海灵娱将《仙战》游戏大陆地区的运营权整体出售,在获得固定分成款2100万元之后,不再收取《仙战》在大陆地区的运营分成。

  “上海灵娱主要做网页与移动游戏,旗下产品近几年表现不是特别突出。”易观互动娱乐领域分析师董振告诉新京报记者,网页游戏领域,目前整体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同时受到移动游戏市场冲击,许多厂商将战略重心迁到移动游戏领域,对于网页游戏市场本身而言还是难以爆发现象级产品。

  未来3年承诺业绩4.64亿元

  王锐等股东承诺上海灵娱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8亿元、1.53亿元、1.93亿元。

  从2013年至今年上半年,汉鼎宇佑净利润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超过9000万元,其余年份,均在8000万元下方。

  2014年,上海灵娱实现营收1.38亿元,净利润0.93亿元。到2015年,其营收下滑至0.84亿元,净利润下滑至0.4亿元。今年前八月,上海灵娱实现营收0.49亿元,净利润0.25亿。

  对比近三年业绩,上海灵娱完成承诺或需新的游戏上线。

  汉鼎宇佑如何看待上海灵娱的业绩下滑,及未来高盈利承诺?10月2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证券代表处,对方称相关问题在即将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上予以解答。

  新京报记者 徐伟 北京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