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焦点

南京一小区附近靶场流弹致人伤

事发南京翠屏国际城,与附近靶场直线距离1.3千米,附近小区曾发生多次子弹伤人伤物事件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从秦女士体内取出的子弹。
家属供图
图中A点为靶场,B点为秦女士所居住的翠屏国际城。两点的直线距离约1300米。

  新京报讯 (记者卢通)往常只能在影视剧里看到的枪林弹雨,却成了南京翠屏国际城居民最担心的问题,因为他们真的每天在担心被飞来的子弹打中。

  近日,南京的秦女士在步行至自家楼下时突然被流弹击中腰部,后经当地警方鉴定,流弹为56式步枪射出。中弹时,在其所在小区附近一处射击场内,当地一所大学的学生正在进行射击训练。目前,秦女士已经出院,涉事大学的相关负责人也到医院看望过她,但相关赔偿事宜仍在商定中。

  被天降流弹击中

  受害人秦女士在电话中告诉新京报记者,9月12日下午2时许,她和丈夫推着孩子行至小区楼下时,其腰部突然感觉遭到重创,秦女士形容说:“就像是有人拿一块大石头猛砸了我的腰,我被推着向前走了好几步。”秦女士赶紧去摸腰部疼痛处,一摸全是血。

  秦女士家住江宁区翠屏国际城广场苑3幢。事发时她正好走在小区4幢,秦女士丈夫正推着孩子位于秦女士正后方约3米处。两人都未能看清撞击物从哪里飞来,秦女士丈夫本能以为是高空坠物所致,当场还大声质问楼上是谁扔了东西下来。随后,秦女士被送往江宁人民医院诊治。

  CT显示,秦女士腰部进入一颗子弹状物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子弹状物体被取出,经当地警方鉴定,这是一枚由56式步枪射出的子弹。她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现在已经可以下床走动,但被流弹击中造成其腰椎第四、第五节错位,是否有后遗症很难说。

  子弹飞出不止一次

  秦女士告诉记者,事发后江宁区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告诉她,就在她中弹当天,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正在其小区附近翠屏山上一处射击场内进行射击训练。当地媒体称,警方证实了射出流弹的靶场属于当地一所大学的人民武装学院,该学校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大定坊,距离正对着射击方向的将军大道只有约1公里,而大道两侧有翠屏国际城、挪威森林、香山美墅、南航大教工宿舍等居民小区,居住人口超万人。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警方表示确有此事,但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事发靶场属于南京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这个靶场经常被用作学生军训的射击靶场。据该学院官方网站介绍,该学院是2000年3月经江苏省教育委员会批准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院,接受省政府和省军区双重领导,主要担负全省基层人武部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和学校国防教育专职老师的培养任务。学院位于南京市城南旅游风景区的将军山麓,占地720多亩。

  记者对照电子地图测算,事发靶场距离秦女士遭击中的翠屏国际城直线距离约为1300米。在事发靶场山下约两公里范围内还有其他居民区。

  秦女士表示,南京邮电大学人武部负责人曾去看望她,表示愿承担其医疗、误工等费用,赔偿事宜还在进一步商谈中。

  据当地媒体报道,自去年9月份以来,附近小区曾发生过多次流弹伤人、伤物事件。该靶场所属学院一位负责人曾表示,2015年9月和2016年9月的流弹事件,都是大学生军训射击脱靶所致。至于赔偿,均应由发生伤人事件的大学负责,私了的多。

  疑问1

  选址规划是否存在问题?

  靶场附近有如此密集的人流密集区,靶场的选址和附近小区的规划是否存在问题?

  记者查询后发现,一些省市对射击场的选址和建设标准有具体的规定。比如“射击场应避开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置,城区和郊区的城镇地区不应设置室外或半封闭射击场。”“室外和半封闭射击场应充分利用射击方向有山体掩挡的自然地形,射击方向最大射击距离内的空间区域有居民聚居区、风景游览区、企事业单位、交通干道沿线或其他重要设施、场所的,应设置靶挡等安全设施。”

  此外,规范中还详细规定了靶道区的设施设置标准:“靶道区域两侧应建靶道挡墙,挡墙高度不低于3m,挡墙的材料和厚度以保证射击子弹不能穿透为标准。”“半封闭射击场靶道区上方应设置靶挡,靶挡的层级和高度应根据靶道情况确定,以能够阻挡从射击位任一位置的射线不能穿越靶道区和靶标区为标准,其材料和厚度应能保证子弹不能穿透。”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介绍,要找出究竟谁出了问题,要看是靶场建设和小区建设谁在后,谁在后就是谁的问题。

  杨保军介绍,在这起事件中,靶场归属于军事院校性质的学校,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属于特殊用地。如果靶场建设在先,需要在建设时注意周边的人流密集程度,保证在安全距离之内没有其他人员出现。部队设施也应该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将人员阻止在安全距离之外。

  如果是靶场先建设,小区后建设,则可能是居民区规划出现问题。居民区的的规划建设,不仅要考虑所在地的地质条件,也要考虑相邻地区的安全条件。

  疑问2

  靶场为何会有流弹飞出?

  根据资料显示,56式步枪的有效射程为400米,表尺射程为1000米,最大射程为1500米。南京一位警方内部人士表示,在这起事件中,步枪的流弹能飞行这么远,并且对人造成实质性伤害还是比较罕见的。不过,子弹的威力和射击时的初速及角度有很大关系,如果角度凑巧,流弹在较远的距离也能对人造成伤害。

  一般来说,只要射出后没击中目标的子弹都叫流弹,子弹能否准确击中目标,和射击时的角度有很大关系,“有时候枪口角度偏离一厘米,射到目标位置可能就会偏离二三十厘米。”他介绍,大学生没有经过系统的射击训练,在射击时枪口角度掌握不好,很容易导致子弹脱靶形成流弹。

  至于流弹飞出靶场造成伤害,这位警方人士表示,很有可能是流弹飞出靶场侧面围墙所致。一般情况下,靶场正后方都会设置靶壕和靶墙,靶墙的高度很高,且设有轮胎、钢板等阻挡设施,防止流弹飞出。在他的射击经验里,出现流弹飞出靶场的情况很少,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流弹都会被正后方的阻挡设施挡住,而靶场侧面的围墙则一般较矮。在这起事件中,极有可能是射击偏离角度过大,流弹从靶场侧面围墙飞出所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