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金融

中邮“一哥”任泽松管理基金亏9亿

三季度中邮旗下基金亏10.8亿;任泽松称“投资就像一场马拉松”,要“按自己的节奏跑”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它的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陷入了尴尬境地。2013年以80.38%的收益夺得偏股型基金年度冠军后,80后基金经理任泽松一战成名,成为中邮创业基金的“一哥”。目前,任泽松管理着中邮创业基金旗下7只基金,其业绩成了中邮创业基金当下亏损的一个缩影。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三季度,中邮创业基金旗下基金产品亏损10.8亿元,成为亏损最多的公募基金。任泽松管理的基金也多只亏损,7只基金三季度总共亏损约9亿元。

  中邮基金三季度亏10.8亿垫底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在109家公募基金中,有15家录得亏损。其中,中邮创业基金以10.8亿元的亏损成为三季度基金产品亏损最严重的公募基金公司。

  截至2016年9月底,中邮创业基金规模为652.33亿元,排名第33位,较6月底下降3位。

  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中邮创业基金旗下共有34只基金(A和C分开统计),其中以混合型基金为主,总共20只,占其总数的比例达59%。正因为混合型基金占比较大,当股市差劲时,中邮创业基金的业绩也承受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中邮创业基金一直没有摆脱亏损的状况。

  今年一季度,中邮创业基金亏损75.89亿元,排在93名。二季度,随着市场行情有所好转,多家基金公司开始扭亏或减少亏损。中邮创业基金的亏损也大幅度减少,二季度亏损1.7亿元,但其成为二季度亏损最多的基金。

  到了三季度,好转的局势没有持续,中邮创业基金的亏损较二季度进一步扩大。

  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今年三季度亏损5亿元,区间净值增长率为-6.98%,成为三季度中邮基金旗下亏损最多的基金。紧随其后的是中邮核心成长混合,该基金三季度亏损4.2亿元,其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5.17%。

  任泽松管理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

  从中邮基金的三季报来看,其三季度旗下基金经理亏损“大户”要属“一哥”任泽松。

  资料显示,任泽松拥有生物学硕士学位,曾任毕马威华辰会计事务所审计员、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行业研究员。在担任一段时间中邮基金行业研究员后、基金经理助理后,2012年12月,任泽松被聘为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基金经理。

  媒体报道称,生物学出身的任泽松初涉基金行业便以新兴行业为研究重点,覆盖医药、TMT、传媒等行业,初管基金也自然从这个熟悉的领域开始投起。当时,创业板指数仅600点左右,之后,创业板指数上涨,任泽松的投资收益也水涨船高。

  2013年,仅一年基金经理经验的任泽松,就以“黑马”的姿态成为当年的公募冠军,其当年操盘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回报超过80%,成为公募偏股型基金冠军。之后,任泽松被称为公募“一哥”,作为80后基金经理,广受关注。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任泽松目前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达227.14亿元,是中邮基金旗下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但自今年以来,任泽松管理的部分基金由于表现不佳,备受质疑。

  三季度,任泽松管理的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亏损5亿元,成为中邮基金三季度亏损最多的基金,几乎占了整个公司三季度亏损额的一半。

  当年成就了任泽松公募冠军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三季度也同样表现不佳。该基金当期亏损3亿元,净值增长率为-3.39%。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三季报称,由于市场缺乏趋势性的机会,本基金一方面采取了偏谨慎的操作策略,对股票仓位进行了控制;另一方面,“保持了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的重点配置。”

  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基金都是偏股型基金,两只基金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6.84%和90.35%;两只基金股票配置行业都以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配置比例都超过30%。

  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核心竞争力混合三季度亏损额达1.1亿元,该基金股票投资占总额的81.77%;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股票配置都超过基金总资产的30%。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三季末,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可比的100家公司1438只偏股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64.26%,较二季度末上升0.20个百分点。三季度末可比的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8.4%。混合型基金三季末平均仓位为61.41%。对比来看,任泽松管理的混合基金仓位偏高。

  持股方面,上述三只基金都重仓了乐视网、旋极信息、尔康制药、东方网力、昆仑万维等,持股集中度较高。

  以乐视为例,乐视网去年12月停牌,复盘后股价震荡下滑,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44.25元,较停牌前跌超20%。其重仓的昆仑万维,自5月以来,股价也逐步下行。三季度期间公司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周亚辉离婚,其妻子分走了约70亿元的公司股票。此外,东方网力和旋极信息今年4月以来,股价一直低位震荡,且略有下跌。

  新京报记者统计显示,任泽松管理的7只基金,有4只在三季度出现亏损;7只基金三季度总共亏损约9亿元。

  对于公司业绩三季度垫底以及任泽松今年以来的业绩情况,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中邮基金未做回复。

  不惧质疑,“按自己的节奏跑”

  此前,任泽松的投资风格就曾受到过质疑,例如集中持股。

  面对外界对其集中持股的质疑,2014年7月,任泽松接受采访时回应称:“有人说我集中持股是赌性十足,难道集中持股就是风险大,分散投资就没有风险?”彼时,任泽松在获得2013年偏股型公募冠军之后,2014年上半年业绩又是第一。

  关于投资理念,任泽松对媒体表示,其一般都是长期持有,很少参与短期的主题概念炒作,基本上选一个股票就准备拿三到五年。

  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为例,该基金的前十名持股中,旋极信息、尔康制药、华宇软件、苏大维格等自2013年就开始出现,其后上述股票一直位列该基金的持股前十位名单中。2014年,任泽松看中了东方网力;2015年,又将乐视网加入了持股名单。

  任泽松曾对媒体称,敢集中持股,是因为有十足的把握,相信这些股票是其能够在市场上找到的最好的投资标的。

  2014年初,在任泽松成为公募冠军后,有媒体问,遇到投资组合里面的股票大幅下跌,怎样去克服内心不确定的恐惧呢?

  任泽松当时给的答案是,如果对公司研究得深,觉得公司的市值空间没有到目标位,短期基本面又没有什么变化,那么短期的市场的波动有什么好怕的呢?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今年的半年报中解释称:“由于对报告期内涨幅较大的电子、新能源汽车等细分板块配置不足,本基金没能大幅跑赢指数。”

  “投资就像一场马拉松,你不可能像跑100米那样一直亢奋地跑42公里,你要有自己的节奏,中间肯定会有一段不是你舒服的地方,旁边会有人比你跑得快,但如果要跑好马拉松,就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下去,不受外界干扰。”任泽松近日在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时表示。

  上述报道中,任泽松认为,市场窄幅震荡,赚钱效应减弱,大规模资金并不适合追逐交易性机会,因此将策略调整为“休养生息”。

  他依然看好成长股。“我的选股逻辑没变,就是上市公司要有能力兑现成长性,股价若涨十倍,就要保证公司的利润也要涨十倍。”

  ■ 链接

  三季度15家基金公司亏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即基金为投资者赚取的利润)为856亿元。其中,分类基金中盈利最高的是货币型基金,净利润为295.91亿元。

  从基金盈利情况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产品为投资者赚钱最多,达到101.72亿元。长盛基金、上投摩根基金、银河基金等15家基金公司,从整体而言,则给投资者亏了钱。

  除了中邮基金,三季度亏损10亿俱乐部还有长盛基金,其亏损10.01亿元。此外,亏损超过1亿元的还有银河基金、上投摩根基金、金鹰基金和泰信基金。

  股票型基金中,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亏损7.54亿元,成为三季度最令投资者难过的基金。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以5.64亿元的亏损,也位列三季度盈利最差TOP10行列。

  同样上榜三季度盈利最差TOP10名单的,还有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三季度亏损5.78亿元,易方达科讯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则亏损5.33亿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