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焦点

歼-20首次亮相 1分钟表演“快闪”

珠海航展开幕,空军多款高新武器成体系亮相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两架歼-20飞机编队飞行。 家君 摄
歼-20飞机飞行中爬升。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昨日,珠海航展,歼-20飞行中展示飞机“腹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云影
“察打一体”型的“云影”,机翼下有4个挂点,最多可悬挂6枚武器,最大载弹量可达400公斤,可配挂50公斤/100公斤级小型精确制导炸弹、导弹,配装光电监视/瞄准装置及合成孔径雷达(SAR)。接收到地面站任务信号后,无人机即可快速出击,它集监视、侦察及对地攻击功能于一体,极大缩减了从发现到摧毁目标的时间。
翼龙I-D
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翼龙Ⅰ无人机系统基础上研制的一款全复材、高性能、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翼龙I-D无人机在起飞重量、升限、航时、通讯、内部装载和外挂能力等方面大幅提升,续航时间可以达到35小时。
翼龙Ⅱ
是在翼龙Ⅰ的基础上全新研制而成,大幅提高了平台飞行性能、载荷装载能力、多传感器综合能力、武器挂载能力和数据传输与控制能力,平台性能优、扩展能力强、载荷种类多、任务用途广,可适应复杂使用环境下的多种任务需求,是一款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化的多用途无人机系统。家君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第11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昨日在珠海开幕。中国空军多款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亮相航展。当天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次亮相航展。

  昨天上午,两架歼-20战斗机从珠海航展上空飞过,进行了1分钟的飞行展示。由于飞行进场的准确时间没有提前预报,展示亮相时间很短,不少观众觉得意犹未尽,称之为歼-20的“快闪展示”。

  记者了解到,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目前,歼-20飞机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此前在公开场合,并未直接称其为歼-20,直到此次飞行展示之前,空军发言人才正式对外宣布,空军飞行员将驾歼-20首飞亮相。

  据空军发言人申进科介绍,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昨天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大家非常关注。他介绍,参加展示的是两架飞机,按照既定时间双机准时到达,完成低空通场,转弯上升推进动作,整个飞行展示历时1分钟。

  据了解,2011年1月,第一架歼-20验证机在成都实现首飞,并引发海内外极大关注,许多军事爱好者将该战机取名为“黑色四代机”,昵称“黑丝带”。认为它将可比肩美国生产的F-22战斗机。有军事专家认为,歼-20的爬升角度目测可达约90度,具备了高速垂直爬升能力。这说明该机发动机推重比已经达到了高端水平,如果这些动作用于实战,可获得作战优势。

  在地面静态展区,多次展翅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的空军轰-6K飞机,以及空警-500、歼-10B、运-9、直-10K等飞机同样吸引了众多观众。空军地面展区包括18型飞机、地空导弹、雷达等主战装备,39型配套武器、车辆,共110余件,其中50%为首次公开亮相珠海。

  图解歼-20

  整体式座舱盖保证视野

  歼-20采用了整体式座舱盖,保证飞行员有一个良好的视野。该机使用了综合射频管理系统,机载相控阵雷达还具有电子对抗、数据链等多种用途,加之先进、完善的大屏幕机载液晶信息显示系统,可以向飞行员提供近实时的战场态势感知,并提供空战战术的辅助决策。再配合头盔上的显示系统,智能化操作程度更高,极大地提高了飞机的近距格斗能力。

  隐身好 机身设计避雷达

  隐形能力是第四代战斗机的最重要指标,也是歼-20的标志性能力。为此,它采取了诸多措施提高隐形能力。从昨天亮相的两架歼-20看,其机头、机身呈现菱形,机身整体造型简洁,上下表面非常平直,可以减少不连续平面带来的雷达反射。为减少飞机的外形开口,其巧妙地将起落架舱和检修窗口合二为一。此外,主弹舱约设置在机身腹部,这样也有利于飞机的隐身。

  机动性强 涡流增动力

  歼-20是一种机动性、敏捷性和大仰角能力非常突出的战机。该机采用了独一无二的“鸭翼+边条+前后襟翼+全动尾翼”的综合气动布局来提高飞控能力。

  其气动设计采用了“涡升力”技术。在主翼前面,利用边条翼、鸭翼产生强大涡流,可以大幅增加主翼升力,获得更好的机动性能。其内载武器可以消除外挂武器和机体之间的互反射效应,还可以大幅降低飞行阻力。

  内置弹舱可携多种导弹

  飞机的庞大内置弹舱可携带多种空空导弹、空舰导弹,使得它具有强大的攻击力和全方位打击能力。

  腹鳍增强稳定性

  歼-20采用了外倾的全动双垂尾设计,配合利用“涡升力”,可降低由于涡流强度的提高对垂直尾翼造成的影响,提高飞机的纵向稳定性。歼-20的腹鳍也可以增加大迎角情况下飞机的纵向稳定性。

  ■ 追问

  和别国战机抗衡歼-20胜算多大?

  有记者问,歼-20战斗能力的先进性方面体现在哪些地方?与世界最先进战机抗衡,歼-20胜算有多大?中国航空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坦言,作为第四代战机也罢,或者国际上叫第五代战机也罢,有几个共同特点:如超声速巡航能力、高敏捷性、隐身能力等,实现这些功能的技术途径不一样。

  张新国说,所谓抗衡的问题,要站在国家的战略利益和战略目标来分析。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我们的战略是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利益。我国开发武器装备是根据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方向来考虑的,对于这一新型战机,我们不必与别国飞机简单地对比和评价。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歼-20亮相珠海航展的消息一出,就受到海内外媒体关注。他说,不断研制发展和更新武器装备,是世界各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通行做法,近年来我们主要通过自己的力量,陆续发展一些新武器装备,完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

  歼-20航展首演为何来去匆匆?

  昨天上午1分钟的飞行展示,两架歼-20只做了短暂的飞行表演就提升飞行高度离开人们视线。大多数观展者觉得意犹未尽。那么歼-20首秀为何这么匆忙呢?

  国防大学教授房兵介绍说,和其他观众一样,他昨天也差点没亲眼目睹歼-20的雄姿。“登场太突然了,但看到它们飞过的身影,我想每个人都会觉得振奋。”

  他说,歼-20首次亮相就做了通场、垂直拉升的动作,这些都是空战中很实用的,看那个拉升的动作就能感觉到歼-20动力非常足,机动性非常好。

  由于歼-20还在按照计划进一步研发中,所以它们其实还是在完全保密的状态。房兵说“观众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对新一代战机的保密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美国猛禽战斗机展示,保密甚至更严,连正脸都不让记者拍到。”

  房兵说,虽然飞机还是进一步研制阶段,但值得一提的是,歼-20这个型号应该说从2016年11月1日起就正式解密了,从珠海航展第一次亮相开始,这款战机就成为我国空军正式的一个型号。

  ■ 看点

  国产无人机“包馆”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本届珠海航展有11类160多项核心航空产品和系统展示,其中63项以实物展示,57项为首次展出。一些国内外军民都十分关注的机型也加入展示,其中包括中国制造的高端无人机首次成系列对外展示。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介绍,本届航展还有一个亮点是具备高空、长航时、察打一体等特点的军用高端无人机首次“组团”对外展示。这些国内外关注的高端无人机在展馆内静态展示,有“龙”、“鹰”、“影”、“兵”和无人直升机等五个系列高端无人机参展。

  据航展主办方介绍,此次携无人机产品参展的厂商除了中航工业、国防科工等“老大哥”,还加入了众多研发工业用和民用无人机研发企业。珠海航展的无人机企业大部分分布在6号馆,根据前期统计,有37家国内外企业进驻展示。

  据介绍,近几年无人机发展比较快,得益于通讯技术、卫星通讯、数据控制、智能控制各方技术发展,民用无人机的用途也在增多。此次不但能在航展看到中高端和高端无人机,还能看到主要用途是娱乐、测绘、工业作业等替代有人机的新产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