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五道口铁道将拆除 缓解路口拥堵

百年老站清华园火车站关闭,S2线黄土店站启用,清华园隧道将开工建设

2016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清华园站已经关闭。
因修建京张高铁,五道口的铁轨也将被拆除。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有着106年历史的京张铁路清华园火车站昨日正式关闭,这里将建设全长5.33公里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五道口、四道口、双清路道口三个平交铁路道口也将于两三天后拆除,将重新铺设沥青路面,恢复交通。

  昨日,五道口的行人车流依然穿行不息,只是再也没有响起那句“有火车到来,请注意”。“我参加工作30多年,在这里工作十几年,相处久了肯定有感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在待命,等待新的岗位。

  五道口将重新铺设沥青路面

  市建委和施工方中铁十四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中铁十四局京张高铁一标段项目经理赵海涛介绍说:“在北京铁路局等单位的配合下,道口设施将在两三天后开始拆除,之后将重新铺设沥青路面,完全恢复交通。”

  除了平交道口的设施拆除外,沿路铁轨和护网也将拆除。“这样,一些干线支线的路网也将会打通。”市建委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梳理发现,在清华园隧道这一段,大大小小的断头路有十余条。

  但是赵海涛也表示,打通这些道路需要很多部门的配合,但是打通之后好处也很大。目前,北京铁路局非常支持他们对原铁路设施的拆除工作。

  早高峰两小时内10辆火车通过

  曾经,在拥挤的五道口,行人也不得不停下来等火车通过。绿皮车、红皮车、和谐长城号呼啸驶过,成为这里的一景。

  火车的经过对成府路的交通产生了一定影响。记者发现,早高峰7点-9点,就有10辆列车通过。“每辆车通行时间3到4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周围工作的人说,每次过火车,基本会堵到几百米外的路口。

  记者从京张高铁施工方了解到,为了不影响交通,清华园站前后5.33公里将修建一条隧道。今后,三个铁路道口都将成为历史。

  按计划,道口设施将在两三天内完成拆除,护网和铁轨也将陆续拆除。“当年我第一次来五道口看到火车很惊喜,没想到我现在要亲手把它拆了。”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项目副经理刘帅说。

  ■ 现场

  百人寒夜告别清华园站

  10月31日,是老京张铁路市内运行的最后一天,百年老站清华园站也将成为历史,许多人特意前来作别。而这一天,途经清华园的车票早就售罄。

  清华园站附近的百年铁桥上站满了人,全都举着相机拍照。一名火车迷特意从河北赶来,为了见证这座百年老站的最后一天。他感慨地说,只有火箭发射、飞行表演才配得上这种礼遇。

  “晚上有百十号人来告别。”清华园站站长昨日跟记者说。作为百年老站的最后一任站长,他也成了网红,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有人找他合影留念。

  原清华园站的站名是詹天佑题写的,清华园站关闭后,老铁轨会被拆除,但站房依然会保留。

  昨日下午,清华园站大门已经紧闭,院内空无一人。一名北航学生骑车前来取票,被告知已经关闭,又骑车悻悻地离开。

  10月31日晚,当五道口控制室内那座老旧的黄色挂钟指向11点57分,k273次列车疾驰而过,年过半百的工作人员缓缓举起右手敬礼,目送经过这座道口的最后一列火车的离开。而后,对讲机传来的那句“五道口再见”,为这个有百年历史的铁路平交道口画上了句号。

  ■ 探访

  黄土店站换乘处有专人引导

  老京张铁路市内段停运后,原市郊铁路S2线市内始发站调至黄土店站。原来坐火车进城的乘客现在需要在这里换乘地铁。黄土店站位于地铁霍营站G4出口,出地铁通往S2线黄土店站,有一条长长的地下通道。记者昨日傍晚实地探访看到,有六七位穿厚厚黄大衣、披着红绶带的“公共文明引导员”依次排开,为往来行人引导。

  “早上八点前人可多了。”参加引导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可能就站这一天,因为黄土店站刚开通,引导一下第一次在这上下车的乘客。记者了解到,从这个口乘地铁的人,除了来自S2线,还有附近几个小区的人。

  赵阿姨说,她们上午7点就来了,一直站到9点,下午五点上岗,也是两个小时。早上风很大,她特意穿了一双带绒的靴子和一件厚大衣。

  记者从G4口安检人员那里了解到,S2线始发站调至霍营站第一天,安检多了“几百个包”。

  安检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之前这个口每天乘车人员基本是固定的,当天有些面孔明显陌生,一天下来大概多检了几百个包。

  黄土店站院内仍在铺设路面

  记者看到,霍营地铁站G4口有工作人员在修建连接S2线黄土店站无障碍通道。出了地铁口反方向走100多米,就到了黄土店站,车站用彩钢瓦封顶,车站旁边用彩钢板搭建的两层建筑还没完工。

  车站的院墙也没有砌好,院内一群工人正忙着铺设方砖,旁边专门有一名工人提醒乘客,“上面刚下好水泥,别走上面”。他告诉记者,早上六点钟那趟车下来好多人。

  就在记者探访的时候,有六名姑娘拖着行李箱进院。她们是派来的安检人员。

  记者探访时,是下午六点钟左右,刚开走了一辆火车,新建的一百多平米的候车室,没有一名乘客。现场人员告诉记者,可能等到7点多钟人会多起来。

  ■ 看点

  清华园隧道将开建 盾构直径北京最大

  清华园隧道总长度5.33公里,沿老京张铁路线掘进,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引出后,逐渐走入地下,避过了北京北站至清河站这段地面交通最繁忙的路段。与地铁13号线基本平行,连续下穿北三环、知春路、地铁10号线、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在地下上跨地铁15号线后,于万泉河以南转出地面,之后又下穿北五环沿既有京张线向北行驶。

  清华园隧道为单洞双线盾构隧道,采用两台直径为12.2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这是迄今为止北京市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

  “至于为何不建设高架,是考虑到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并且涉及拆迁等问题,为彻底避免铁路穿行对城市交通的影响,最终决定采用隧道的方式。”刘帅说。

  在拆除部分铁轨后,11月20日实质性施工,预计明年9月开始盾构施工。据了解,京张高铁开通后,在隧道内的时速将控制在120公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