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混改前夕 联通签约百度引猜想

中国联通混合制改革将落地;百度阿里腾讯谁能入局?联通高层张钧安、熊昱双双去职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2日,中国联通与百度公司在山东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此举被市场认为是百度加入中国联通混改的信号。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中国联通和百度今天在青岛签约合作,跟中国联通混改有关。”

  对此,联通方面表示暂不回应,也没有透露混改最新进展。

  而就在此前一天,11月1日,中国联通官方微博称,“因工作职务变动,张钧安、熊昱不再担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职务。”官微并没有透露二人去向,联通方面表示以官方口径为准,暂时不方便回应。

  今年三季报显示,中国联通净利较去年同期降低八成。业绩表现欠佳的中国联通能通过混改迎来新的格局?

  联通百度打通线上线下服务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联通和百度双方将在友好务实、合作共赢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资源,以资源置换、技术互补、成果共享等方式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基础业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加快推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变革与发展。双方将共同打通线上线下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等产品现阶段与联通各项业务的合作正越来越紧密,但更值得期待的是双方合作的下一阶段,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结合。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广泛应用。双方将探索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将形成优势互补,为双方客户提供更为丰富、便捷的综合互联网服务及综合信息通信服务。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通过联通的客户和用户渠道,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便捷、高效地服务更多的产业和公众。双方的探索,也将为更多行业与互联网跨界合作提供灵感。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新京报记者,“联通和百度的签约可以看出双方都很有合作诚意,比如运营商在做位置服务,跟百度地图合作,双方也是优势互补。”

  公司高层震荡

  中国联通两高层张钧安、熊昱双双去职同样受市场高度关注。

  据了解,张钧安此前曾分管中国联通网络建设,是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原总经理张智江、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原总经理宗新华的直接领导。熊昱早年在中国联通地市及省级子公司任职,2013年12月调任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任总经理,继而担任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在联通一直分管市场。

  早在今年2月,就有传闻称张钧安被调查。中国联通曾回应,中国联通正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对常小兵的纪律审查工作,中国联通新闻部门没有接到任何需要对外发布的相关信息,有关传言请向相关部门核实。

  今年3月举行的中国联通业绩报告会上,中国联通总裁王晓初证实,现年59岁的张钧安受常小兵案件牵连正协助调查。而自2014年以来,多封针对熊昱的举报信在网上流传,指其在湖北任职期间严重违纪违法。

  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中国联通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曾指出,中国联通“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付亮表示,运营商人事调整主要集中在每年10月至第二年2月之间。“这两人的工作变动不会对混改造成影响,毕竟他俩都不在混改相关的岗位上。”

  【混改猜想1】

  百度提前入局?

  这是否意味着百度已经入局混改?而之前传言阿里、腾讯也可能入局,是否还有机会?对此,中国联通表示暂不回应。

  付亮告诉新京报记者,“联通和百度的签约是联通合作伙伴大会的组成部分,百度这个是提前进行的一个比较大的签约。”而对于混改,联通准备了很多套方案,百度可能是候选之一,也有可能不是。“此次合作只能说是双方磨合的一个试点。”

  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中国联通和百度今天在青岛签约合作,跟中国联通混改有关。”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联通自身在盈利能力上落后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此次混改实施无疑将会给中国联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支持,百度这时候介入等于分了一杯羹。此前,马云也一直谋求入局中国联通,百度这次属于捷足先登。可以理解为中国联通混合制改革战略引入百度入局。”

  而对于阿里入局,付亮称,阿里确实早前就有意联通,但阿里的意思是要控股,但这一领域关系国计民生,双方最后没有谈拢。

  百度是否提前入局中国联通混改尚有待确认,倒是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百度的外资身份也会使其在入局中国联通“混改”时遭受限制。目前百度均在美国或中国香港上市,控股股东都为外资。南非MIH持股腾讯近34%,美国德丰杰持股百度25.8%,日本软银持股阿里巴巴为28%。

  【混改猜想2】

  集团业务or增值业务引入民营资本?

  中国联通混改的核心问题在于是集团业务层面还是在增值业务层面引入外部资本。

  单独拿出增值业务进行混改,是一个相对更容易通过的方案,当然融到的资金也更少。付亮告诉新京报记者,联通内部准备了多个混改方案,“方案需要多个环节、多个部门来审批批准,因此联通可能准备了多个方案,最终由国务院、国资委等审批部门来决定采用哪个方案。”

  据了解,联通现任董事长王晓初此前已经在中国电信亲自操刀过混改试点,并得到了国资委的认可。当时的方案是,中国电信旗下的几大基地业务,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公司化,变成了合资公司。

  付亮认为,前段时间联通提出音乐和阅读基地公司化运营,也是为了理清资本关系,为下一步引入外部资本做打算。

  从上市公司或集团层面引入外部资本,意味着会融到更多的钱。付亮认为,即便如此,联通也不太可能放弃控股权,只会少部分股权出让。“电信服务被列为影响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基础电信服务领域引入外资、民资,资本多元化,加强竞争,大方向是一定的,但国资很难放弃在联通的控制地位,而且很可能还是超过50%股份的绝对控股。因此外资、民资能获得的股份比例不会太高。”

  中泰证券分析师程娇翼认为,此次混改是由发改委牵头,有望突破国资委牵头时混改仅在子公司层面的力度,民营资本有望进入主业,参与总公司层面的改革。

  【混改猜想3】

  通过混改改善中国联通业绩?

  混改似乎给联通注入一剂“强心剂”,联通的股价也在混改消息传出后一路走高。10月10日,中国联通上涨5.06%,报4.36元;10月14日午后快速拉升盘中涨停;10月21日一度涨至5.36元的高点。

  但中国联通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不佳,付亮认为,联通已经很难与三大运营商中另外两家抗衡。

  10月11日,中国联通公司公告指出,公司经营出现停滞:翻看公司近10年的中报发现,公司2016年中报表现最为糟糕,净利润处于近10年来最低位置,仅为4.47亿元。在销售处于历史第四高同比微幅下滑时,销售费用较2015年同期增加25亿达到171亿元,导致业绩同比下滑82%左右,在10年中报中表现最差。2016年前三季报显示,中国联通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1.8%。一直在三大运营商占据次席的联通,此次跌到第三。

  宋清辉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改变中国联通一家独大的股权结构,是改善中国联通未来业绩的重要途径,对其长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混改之后,可以有效地激发出中国联通潜在的活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投资人、国有股东、管理层和员工的多赢局面,同时也有利于中国联通的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据悉,不久前,联通给出了5G规划时间表,计划在今年内完成5G端到端网络架构关键技术布局,并完成5G Open Lab建设,满足5G业务演示和单点技术性能验证,预计2020年实现联通5G网络商用。

  新京报记者 马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