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星期五周刊·演员新势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星期五周刊·演员新势力

4岁学跳舞、10岁进军艺、13岁出道演《新红楼梦》;她不期待未来大红大紫,也不拒批评之声

徐璐 被这么多人看着成长,也挺好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徐璐
出生日期:1994年12月28日 出生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星座:摩羯座 身高:166cm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 代表作品:电视剧《新红楼梦》《甄嬛传》《九州·海上牧云记》
《新红楼梦》

从当年的《新红楼梦》,到如今的魔幻大剧,作品中的徐璐已经从小姑娘变成了和各种男神谈恋爱的少女。
《甄嬛传》
《九州·海上牧云记》
自认是个吃货的徐璐说,养生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食补。

  即将于明年开播、改编自今何在同名小说的《九州·海上牧云记》中,徐璐饰演了女主角苏语凝,与黄轩、窦骁有不少对手戏。这个今年只有22岁的女孩正是此次新京报演员新势力的主角。

  4岁开始学跳舞,她比普通小朋友的筋骨硬好几倍,却连续四年被选上参加春节联欢晚会。10岁考入军艺,因为太苦中途差点弃学回家。13岁被李少红选中参演电视剧《新红楼梦》,却并没给她的生活带来多大改变。反倒是在《甄嬛传》中饰演的玉娆被大家记住了。

  去年,她参加了恋爱真人秀节目,真实的她收获了许多人的喜爱,却也有莫名的谩骂。她说,一有时间就会翻看几万条的微博留言,却不悲不喜,“有些人批评得挺对的,有错我就改呗。被这么多人看着成长,我觉得挺好。”

  1 舞蹈

  天生柔韧性差,但很怕被打击

  说起学跳舞,还是徐璐妈妈提议的。“妈妈觉得女孩子学跳舞会很有气质、与众不同。于是就风雨无阻,每个周六、日带着我去上课。”

  和很多天生身体柔软的小朋友不同,徐璐的筋骨很硬,“有些人天生就柔软,练三天就可以压下去,再不济,练一个月总可以压下去。我却是练完就反弹,韧性特别差。所以每天晚上看电视,我就趴在地上,因为我胯硬,我爸妈就一人掰我一条腿。”

  因为学跳舞,徐璐的童年少了很多玩乐的时光,不是在演出就是在上课。“但我热爱跳舞,因为老师总表扬我,总让我站中间,我属于需要被表扬型的,如果别人总打击我,一次二次没什么,打击多了,我就容易放弃。所以最开始我特别不喜欢演戏,因为演不好就会被导演骂。”

  2002年到2005年,徐璐参加了四年春晚,“第一年,我参加了9个节目,都是伴舞。虽然不能在家过年,但觉得这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情,觉得我上春节联欢晚会了。然后全家人都不吃年夜饭,就在电视上找我在哪。”

  2 军艺

  送走我上学,老爸哭得稀里哗啦

  10岁那年,徐璐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正式开始学舞蹈,也第一次穿上了军装。“因为家里没人当过兵,对于我来说陌生却又神圣。穿上身觉得很帅气,感觉自己美炸了。”

  徐璐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军训的场景,同学们坐在大巴车上,家长们在车外,两边都哭成一锅粥。“因为当时大家都特别小,家长也舍不得。其实刚开始离开父母会觉得终于可以不受他们管制了,自由了。但等真的离开了,一个人去面对时就不行了。军训特别苦,根本吃不饱,吃馒头都要偷着吃。”

  军艺是住宿制,一年只有寒暑假可以回家。“我印象特别深,放完假要回学校,我爸妈都没送我,我一过完安检,这边还招着手,一转身眼泪就飙出来了,觉得自己又要去受苦了。我开始以为我爸妈不知道,后来长大之后跟他们讲,其实他们知道我在哭。我妈说,有一次我爸在回家的地铁上哭得稀里哗啦的,很多人都在看,我妈说别哭啦,太丢人了。”

  上学期间,低年级的学生每个星期只能打5分钟公用电话。早上起来,如果班里有一个同学哭,全班同学都会跟着哭。“那时真的特别想回家,如果家长心软,我就回去了”。从上军艺开始,徐璐就被要求减肥,“我们每周一、周五各称一次体重,如果老师觉得你是个胖子的话,在一周内又没有掉体重,就要罚100块钱。老师会觉得少100块钱我们就会少吃很多东西。所以我在老师那攒了很多钱,到了假期,再一块还给我。”

  3 入行

  因为长得像,成了甄嬛的妹妹

  还没从军艺毕业,徐璐就被电视剧《新红楼梦》选中饰演薛宝琴一角。“因为要去拍戏,专业课老师很不开心,觉得你到底是拍戏还是学舞蹈呢。所以我拍完《新红楼梦》后,没怎么接戏。而且我们学校很多人都被选中了,也没觉得自己变特殊了。”

  自诩吃货的徐璐最大的爱好就是逛超市。“每次到了超市跟回家一样,能装满一辆购物车。囤零食是必须的,看片子时零食肯定不能少。”也是因为爱吃,成就了徐璐在《甄嬛传》中玉娆一角。“其实那个时候我是去试淳儿的,因为我爱吃,觉得比较适合那个角色。但郑晓龙导演见到我,觉得我更适合演甄玉娆,认为我跟孙俪有点像,应该演她妹妹。我就说好啊,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去了。”《甄嬛传》中玉娆的戏份虽然不多,却大部分是与孙俪的对手戏。从没学过表演的徐璐,觉得自己很幸运,合作的前辈对她都特别照顾,也教会了她很多经验。“之前我都不知道镜头在哪,导演会说你坐在这看着姐姐,或者看着老师说词。”

  徐璐没想到,虽然她的角色是从后60集才开始出现的,但是很多观众记住了她演的玉娆。

  4 成长

  庆幸自己出道早,早骂早习惯

  非科班出身的徐璐,刚开始拍戏总觉得尴尬,即使现在已经进入享受阶段,但每次进组前几天她还是会睡不着觉。

  回想起刚开始拍戏那段时光,在徐璐脑海中依然很清晰,“大概15岁的时候吧,我觉得新人是最需要被保护的,但是那个时候也没有人会因为你小而对你怎么样。那时,每天我提着一个纸袋子,拎一个小板凳去现场,不敢拿箱子,因为没有人帮我看着东西。合作的演员都比我大很多,也不知道该跟我说什么,我就坐在那呆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排到我,拍完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家,不知道应该找谁。我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我怎么过来的。”

  有一次,徐璐坐在片场等戏,导演就坐在她前面,“他可能也没有注意到我就在后面,他看着场次表说‘妈呀,怎么又有她’,我当时眼泪就哗哗地流下来了。我发誓我以后再也不拍他的戏了。但是我那个时候就是演得不好,因为我完全没有概念。我挺庆幸在小的时候出来的,因为小时候被骂得多了,长大就会被骂得少。如果我20岁,他那样说我,我肯定受不了。所以骂就骂吧,该拍还得拍。”

  【她想说】

  红与不红 喜欢或不喜欢……

  很多事强求不来

  虽然现实生活中没什么感情经历,但在戏里徐璐可是谈了很多次恋爱,而且每次都是与当红偶像,《一又二分之一夏天》里面的尼坤、《只因单身在一起》的郑元畅以及即将开播的《九州·海上牧云记》中的黄轩、窦骁。

  郑元畅曾是徐璐的偶像,在她眼中,郑元畅符合任何女生对男神的审美和标准。“我是‘植树迷’,所以当知道要跟郑元畅演CP时简直兴奋坏了。第一次见面,我还主动去打了招呼,做了自我介绍,以前我都不会这样。”出道以来,徐璐被贴上了“傻白甜”“白莲花”的标签,但她却说自己从不反感。“拍戏时我曾问过郑元畅,很多人到现在还叫你江直树(台剧《恶作剧之吻》中郑元畅饰演的角色),你会有困扰吗?他说不会,因为江直树成就了他,没有江直树就没有现在的郑元畅。我从他身上也学到了这一点,不要反感别人给你贴的标签。‘傻白甜’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每个字拿出来都挺好。很多人想贴还贴不上呢。既然贴上了,就好好贴着呗。”

  而面对负面评语,徐璐也能坦然接受。“一开始我不开心,想要解释给大家听。但是后来觉得没有必要,生活还要往前走,不要让自己陷入网上的一些评论里。那只是虚拟的东西。”

  对于未来的演艺道路,徐璐说她没有过多的奢求和期待,“我从来没有期待变得大红大紫,我也没有那么强烈的上进心和事业心。红不红这些,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爸说,什么事都不要强求。我觉得老天给了我这些,我能把它接住,完成好就已经很好了。”

  她是

  绝不会一见钟情的摩羯座

  很多人都觉得徐璐是典型的摩羯座,她说不知道摩羯座什么样,但是她可以肯定的是自己属于内心澎湃,很少外露的个性,“我是那种,如果我知道你对我好,我就会翻倍地对你好,也许我不会说,但内心是波涛汹涌的。作为摩羯座,我也不会一见钟情,爱情就是要互相了解,不能一上来就特别热情,我会犯怵。”

  原来的徐璐,一直觉得自己找男朋友必须要帅,纯纯的外貌协会。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如今她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还是要在一个频道上,要有共同语言。而对于至今没有恋爱的原因,“是环境造就的,每次到剧组,我都是最小的。我很明确我是来工作的,回到家就是和爸爸妈妈宅在家,所以认识朋友的机会很少。”

  她是

  靠弹吉他自我放松的少女

  自称很宅的徐璐,一直喜欢弹吉他,这也算是她打发时间、自我放松的一种特殊方式。对于最初为什么要学弹吉他,“我之前看男生弹吉他,觉得特别帅。有次合作的男生弹得特别棒,我就想回家我也要学。”虽然从2012年就开始了,但她至今仍没有太多的自信,“只会一些简单的曲子。在家弹的时候,我爸妈特别烦我,因为他们觉得我是在扰民。”

  新鲜问答

  Q:如果可以拥有一项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

  徐璐:读心术。

  Q:你最喜欢/不喜欢自己身体的哪个部位?

  徐璐:最喜欢眼睛,最不喜欢方脸。

  Q:你最喜欢异性身上的什么品质?

  徐璐:孝顺。

  Q:你天性中的缺点是什么?

  徐璐:见到陌生人不太爱说话。

  Q:你可以接受的,作品中的最大尺度是什么?

  徐璐:目前为止,接吻。

  Q:亲情、爱情、友情、事业、健康,你会如何排序?

  徐璐:亲情、健康、友情、事业、爱情。

  Q:在你人生的后60年,你希望拥有30岁的头脑,还是30岁的身体?

  徐璐:30岁的身体。

  Q:给比你小10岁的人一句建议,你想说什么?

  徐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Q:你最恐惧/害怕的是什么?

  徐璐:怕死。

  Q:为什么喜欢养小动物?

  徐璐:喜欢,就是没办法。任性。

  Q:作为吃货的你如何一直保持这么完美的身材?

  徐璐:因为工作量很大,从来不减肥,身体是第一位的。

  Q:空闲时间会不会玩网络游戏?

  徐璐:现在在玩贪食蛇。

  Q:为什么每次都到粉丝圈里撩一下就跑?平时会看粉丝的留言吗?

  徐璐:会看,没事就看,撩一下就跑基本都是因为去工作了。真的。

  Q: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的粉丝,你会用什么词?

  徐璐:善良。

  Q:平时是怎么护肤的?经常熬夜,也没有黑眼圈。

  徐璐:其实有,用了遮瑕就没有了。平时多喝水,早睡早起,但演员做不到早睡早起,就是多喝水,多吃饭,这一条很重要,食补。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