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中国旅游蓝海·融资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中国旅游蓝海·融资篇

他们融到资就是胜利吗?(2)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上接D03版)

  融资企业的运营与盈利能力更是关乎着企业能否顺利长久走下去的重要因素。

  仅仅会讲一个漂亮的故事而没有过硬的业务数据的支撑的融资方式,已经不再那么容易过关了。

  目的地小交通作为刚需,包括客运汽车、机场高铁枢纽接驳、景区直通车的需求,以及包车、租车等的用车需求。客运汽车在国内一直都是一个体量庞大的市场,但是受限于客运站的高度分散、网络条件的低渗透,相对于机票与火车票的发展,汽车票务一直是落后的。今年,携程斥资千万投资上海西翠,是一个初见规模的布局,而在经历了多年的线下布局后,汽车票务也会迎来新的竞争。

  当前获得融资的几家境外租车企业,模式都有一定的相似性。其中皇包车与易途8的商业模式都是定位于中文接机包车服务平台,都是包含当地玩乐等项目。这也是当前资本较为看好的一种境外租车商业模式。

  对于境外租车市场的发展,戈壁创投合伙人蒋涛认为,仅就出境游租车业务而言,恐怕很难成为登陆纳斯达克的巨头公司。他看好出境游租车领域,更多是想利用租车切入,改善当地的地接服务和行踪体验,而后者才是投资的方向。境外租车的潜力和方向在于扩张整个目的地服务,如果能给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体验,区别于OTA巨头的标准化服务,那么会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定制游等旅游P2P 

  尚需持续培养过程

  定制游及旅游P2P持续火热。粗略统计,约有11家企业获得了融资。1月,6人游获得了同方创投等2500万F轮融资;发现旅行网获得了顺位基金、众为资本数千万元的B轮融资;丸子地球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的数千万A轮融资;3月,放假周边游获得了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你来出境游获得了复远领投的1500万元的Pre-A轮融资;7月,企游号获得了易居资本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8月,不跟团旅行定制获得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11月,专注于神农架旅游私人定制的野人网宣布获得首轮融资,金额近百万元。

  从融资阶段以及规模来看,该领域融资处于天使轮或者A轮,且融资规模较小。该市场仍有一段较长的发展期,从用户消费习惯到消费场景都需要持续的培养过程。定制旅游公司目前的主要模式可分为特定目的地定制、企业/家庭定制以及智能定制三种。大部分的公司选择“出境游”,覆盖更为全面的目的地,如“6人游”。领域成立较早的一些公司已经关闭或转型;那些获得数轮融资、保持着稳定融资节奏的公司要么已被更大的综合性在线旅游公司收购,要么正在考虑被收购。有分析师将之归结为“入市时机过早”。

  目前为止,游心旅游和发现旅行网走到B轮。其中,游心旅游也在考虑寻求并购机会;行天下被众信旅游以数千万人民币、占股54%并购;6人游获得F轮投资并在筹备登陆新三板。对于2013年成立、属于入市过早类企业的6人游,选择了一种介于自助游和跟团游之间的模式,目标用户群瞄准那些“对旅行服务品质有所要求,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独立安排行程的大众富裕阶层”。6人游利用反互联网思维,认为定制旅行要更注重人,即服务提供者本身——一步到位无法做到真正的定制旅行。

  续约3-5年的资本寒冬期,融资企业的运营与盈利能力更是关乎着企业能否顺利长久走下去的重要因素,仅仅会讲一个漂亮的故事而没有过硬的业务数据支撑的融资方式,已经不再那么容易过关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