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9:中国旅游蓝海·国内民宿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9:中国旅游蓝海·国内民宿篇

民宿热? 消费者只会为优质民宿买单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如今的民宿业也许可以用“炙手可热”来形容。民宿已然成为目前非标住宿业的一种代名词,仿佛忽然之间,民宿已经遍地开花、呈现出一发不可收拾之状态发展。民宿到底有多热?起初被一拨艺术家、设计师、城市白领作为情怀成为第二生活方式的呈现。恐怕你我身边不乏追求“诗和远方”、自认为有点“情怀”的年轻人,能想到的创业模式就是开民宿!而紧跟着各大集团、财团、投资者、连锁规模的民宿也在蜂拥而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民宿热,归根结底是因为消费升级。民宿热是必然,而且还会持续热一段时间。然而很多民宿老板热衷于炒的“情怀”,对于民宿而言,虽然是加分项,但只靠“情怀”也许并不能走得长远。人们不会为情怀买单,只会为优质民宿买单。有情怀的民宿,商业模型必须落地。做民宿,初衷也许是情怀和梦想,但在商业落地过程中则要理性定位,在运营过程中依然绕不开柴米油盐的细节。

  单体民宿年均保持100%以上的增长

  业内人士建议在开民宿前别跟风

  途家网公共关系总监唐挺指出,目前国内的民宿主要分为城市民宿、旅游目的地民宿两类,城市里的民宿多以公寓为主,也有一些特色民宿,比如北京的小四合院、上海的老洋房等能体现当地城市特色的民宿,这些民宿跟城市的特点有关系。而旅游目的地的民宿个性化更突出,云南丽江、江南古镇都有大批客栈类型的民宿。

  唐挺表示,单体民宿非常有市场前景,无论在旅游目的地还是在普通城市里都是如此,单体民宿的数量正保持着年均100%以上的增长,民宿创业和从业者应该保持信心,住宿分享市场未来的空间很大,而且正处在快速发展期。中国客人的消费升级了,标准化的酒店住腻了,能够提供个性化体验的民宿市场前景会很好。

  原乡联合创始人杨诗兵在2016年的全国民宿大会上说,“民宿之所以这么火热,无非是因为消费观念的升级,旅行模式的改变;再者就是这个浮躁的社会很多人想逃离城市,回归乡村;当然加之国家政策利好的催化导致民宿成为近几年最火热的话题。”

  “酒店高参”创始人罗家福指出,根据发达国家经验,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后,将会出现消费升级的趋势,催生80和90后甚至00后等新生代主力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低价,而是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这种趋势将为住宿业带来多元化的发展新机遇。第一是因为消费者有了需求。第二是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加上地方政府的跟进支持。第三是资本的进入,正规军的加入。

  罗家福说,很多地方民宿已经有投资过度,产能过剩的情况,这导致了竞争加剧,大量民宿老板骑虎难下。我建议在开民宿前别跟风,做好市场调研和数据收集,靠的是理性分析而不是靠感觉,因为民宿是一门生意不是一个玩物。

  北京城市民宿的“灰色地带”长期存在

  民宿经营者表示:愿意规范化经营

  在北京鼓楼大街的一个胡同里,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这个四合院的几间房屋都作为民宿使用,而民宿经营者Vicky是福建人,她表示自己也曾是这个民宿的客人,某年来北京度假,无意中发现了这里,甚是喜欢,后来听说原来的民宿经营者出国了,她就把这座四合院盘下来,自己成为了老板。

  “我自己喜欢这个地方,我觉得一见钟情这种事情不只是对人,可能对事、对物,也会一见钟情,我当时就是单纯喜欢这个四合院,至于以后能不能盈利,其实并没有想那么多。”Vicky说。

  Vicky是导游出身,曾去过很多地方住民宿,她觉得南方市场,特别是云南一些旅游目的地的民宿市场已经有点饱和了,而北方的民宿市场起步比较晚,在北京做民宿有很大机会。不过尴尬的是,她的民宿其实并没有营业执照,属于非法经营,但是她所在的街道居委会,以及当地的公安局并没有给她为难,经常会叮嘱她遇到某些情况可以去找居委会、公安局办理,似乎在北京这种非法民宿是“公开的秘密”。

  据了解,北京城市里大部分的民宿都处在这样的灰色地带,并没有取得工商、公安、食药卫生等相关部门颁发的合法运营资质,也没有得到公安局“安全特行”的审批。

  按规定,在北京,最早得八个床位以上,才能经营民宿。后来其实规定越来越严格,一旦对外经营,涉及到住宿吃饭等问题,有关部门对城市民俗旅游一般抱着“宁可严管、不可松放”的原则,甚至很多部门都害怕担责、不想担责。北京城市民宿办证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民宿经营者就长期“黑”着。

  Vicky表示,如果遇到外国客人,他都会拿上外国客人的护照,到公安局去备案,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对于国内客人,则不会这么做。

  淡季的丽江古城不少客栈转手

  成功民宿卖“老友式”服务

  小韩是丽江大研古城“花间堂”民宿的店长,他表示,丽江有三个古城,仅在大研古城就有超过4000家私人客栈、民宿。虽然丽江旅游没有明显的淡旺季,但是过了暑假、或者过了“十一”,就会看到古城里有部分民宿客栈由于经营不利,挂牌转让、转手。

  小韩认为,在丽江民宿业竞争激烈,要想胜出,必须有品牌影响力,比如“花间堂”这个品牌从丽江走出来,积累了很多“花粉”(花间堂的粉丝),而且开了很多分店,对于民宿来说,品牌也很重要。

  小韩说,大研古城“花间堂”的客人很多都是回头客,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只来住一次的情况,因为他在经营时,主推的是家庭式、老友式服务。很多客人都是这家民宿的“老友”,每逢节假日就住在这里,放松、度假,这些老友们就会到来,有的老友一年来三四次,有的甚至一年来七八次。

  小韩说,即便口碑营销很重要,他还是不得不依赖OTA,比如借助携程、去哪儿、途牛,获取相对稳定、常态化的客源。而依靠OTA平台的客源比例占到60%到70%,虽然他们也有直销的渠道,但这些OTA的流量入口很重要。他觉得中国的民宿客人喜欢看点评,就像在天猫、京东买东西的时候,很多人除了看产品款式外,更会看一看好评、差评一样,小韩对于OTA平台上的客人评价非常在意。

  此外,很多丽江民宿之所以经营失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想好自己的定位。有的民宿一味推崇“管家模式”,十间房屋,就配置了十个管家,这些管家反而给游客造成了叨扰,很多住民宿的客人喜欢有自我空间,而“管家服务”在强调服务亲和力的同时,带来了“24小时捆绑服务”,让客人感觉到不自在,客人反而不会去选择带“管家服务”的民宿。

  ■ 声音

  民宿业发展,需要成熟的民宿主人,也需要成熟的民宿客人

  北京某民宿经营者Vicky:

  我觉得,民宿业发展,需要成熟的民宿主人,也需要成熟的民宿客人。目前,在很多地方,成熟的民宿主人和民宿客人都比较欠缺。

  记得有一次去台湾旅行,出门时,民宿老板对我说:“晚上我们会等你回家吃饭。”我当时特别感动,他说的是“等你回家吃饭”,把客人当成家人。而不少地方的民宿经营者却没有让客人感觉“宾至如归”,或者有家和家人的感觉,这就让客人觉得,他们住“民宿”和住酒店的差别不太大。此外,在我的四合院遇到过一些外国客人,他们对房间的设施特别爱护,临走时都会把自己的垃圾带走,因为他们说“这也是我在北京的家”,他们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这座四合院。对于分享住宿来说,更欢迎这样的民宿客人;而一些客人则不然,他们不爱护房间的设施、将房间弄得脏乱差,没有“民宿也是家”的意识。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