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中国旅游蓝海·民宿平台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中国旅游蓝海·民宿平台篇

短租平台 开拓初期距离天花板尚远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随着休闲度假的普及,短租平台以其方便快捷和价格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在线短租是以互联网的方式销售闲置房源短期使用权的经营方式,是共享经济在住宿市场的一种业态,是对社会闲置资源的重新分配和再利用。最初是由海外兴起,代表模式有Airbnb、HomeAway。2011年进入中国市场,当时的欧美市场的短租业务销售额已达到850亿美元,占当时整个住宿业的37%。

  在线短租进入中国市场后,受旅游业和消费多元化个性化的影响,在发展的前三年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相继出现了爱日租、途家网、蚂蚁短租、小猪短租以及后来的木鸟短租和住百家等相继出现,火爆程度不亚于当年的团购大战。但在2013年在房地产遇冷、房源信息混乱、竞争激烈以及盈利模式不清晰等的因素影响下,野蛮生长的初期在线短租面临危机,当年7月,完全复制Airbnb模式的“爱日租”在烧掉千万美元的融资后,黯然倒闭。

  而得益于共享经济的大好形势以及旅游环境与国家政策的利好,在线短租经历了野蛮发展期后的小挫折后,正逐渐升温,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短租行业融资规模大幅提升

  目前,在线短租的初创企业数量增加较为稳定。从当前的企业数量来看,国内在线短租的代表企业大都成立于2011年前后,如途家、蚂蚁短租、游天下;住百家、木鸟短租以及小猪则成立于2012年。如大鱼短租、去呼呼则是在2013-2014年期间开始进入市场;在线短租2015年间的企业进入数量达到一个小高峰,包括一家民宿、沙发旅行、第六感、朋友家等都是在这一时期进入的。

  虽然没有出现如当前的共享单车似的井喷态势,但是短租行业内的融资规模都在大幅提升。基于披露的融资数据分析,风险投资于2012年开始进入国内在线短租市场,累计融资额达数百万美元,随后逐年增长,到2015年在线短租市场更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仅这一年,在线短租企业的累计融资额就近5亿美元,融资次数过10次,远超之前累计融资数量。

  三个梯队的市场格局初现

  有民宿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民宿短租市场份额中,途家占40%,木鸟短租占据28%,紧随其后,最后是小猪占比18%。短租市场形成途家、木鸟短租、小猪三分天下的格局。各家越来越朝着精细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和相对饱和的酒店预订服务相比,民宿平台发展还处在企业发展的中前期。

  腾讯研究院曾根据房源数量、资本市场以及用户体量等标准,将国内在线短租企业划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是行业领跑企业。这一梯队包括在线短租的唯一独角兽的途家以及准独角兽的小猪。

  第二梯队是行业成长企业。这一梯队是在线短租的中流砥柱,包括今年新三板挂牌的住百家以及木鸟短租、游天下等。

  第三梯队则是进入者企业。这一梯队主要是2015年前后进入该市场,处于天使轮或A轮融资阶段,用户规模还处于扩张期。如面向海外华人房东的一家民宿,面向沙发客的沙发旅行以及主打房东IP的朋友家等等。

  据测算,目前无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房源数量来看,在线短租业现阶段仅达到市场潜力的10%左右,还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没有释放。此外,中国可统计的闲置房源超6500万套,但现在已经被利用比例不足千分之五,民宿短租市场开拓处在初期。

  对于2011年左右开始起步的国内在线短租市场而言,虽然近年来市场培育初见效果,但是市场潜力尚未得到有效释放,整体市场离天花板尚远。

  在线短租须直面信任难题

  虽然在线短租市场的潜力非常大,但在市场竞争中,随着2016年下半年途家整合携程系的非标准住宿业务,以及Airbnb也开始布局中国市场后,行业竞争加大。在小猪CEO陈驰看来,现在国内房屋分享的速度在加快,但是行业内部的竞争目前还是澡盆内的竞争,最主要的问题依旧在于和酒店业的角逐。从全国范围看,酒店的去库存还远没有结束,分享经济的优势和价值还需要时间来逐渐展现。

  国内的在线短租平台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B2C模式,即平台的主要房源来自房屋开发商、职业出租人、商户等,其房源由平台专门经理人统一管理把控;此模式的盈利方式一般采取与业主分成或者抽取交易佣金的方式。

  另一类则是C2C模式,平台的房源多来自于社会上的个人,房源类型更多样化,能为用户提供更差异化的住宿体验;此模式的盈利模式一般平台会抽取房东与租客交易中的一定比例的佣金,如10%。

  目前短租平台大都多少采取了混合模式。如发展之初采取B2C+自营模式的途家,在完成D+轮融资后,也开始启动C2C业务。途家网CEO罗军认为,在线短租的发展尤其是途家的发展中是没有所谓的B2C和C2C之分的,二者之间没有那么清晰的界定。

  木鸟短租是典型的混合模式,在B端木鸟短租吸纳了不少旅馆、公寓的房源,同时在C端接收了大量的个人房源。在如C2C模式的小猪,也有线下BD团队对房源进行逐一审核,努力建立在线短租的个体信任。

  特约评论员包力维表示,C2C模式才是中国在线短租的未来,但是基于国内与海外短租市场的信用环境等等的不同,中国在线短租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有一个房主和租客建立信任体系的过程,而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中必须要有B2C的参与。B通过建立交易制度和提供中介服务,拉近房主和租客之间的距离,建立他们彼此之间的信任感,等市场成熟后再慢慢变成C2C。如之前发展不顺的爱日租或蚂蚁短租,他们走C2C模式本身没有任何问题,错就错在他们没能先扮演好B的角色,直接就跳到C2C阶段,当然注定要出问题。

  国内在线短租的发展,除了无可规避的信任难题以外,还有就是互联网型企业发展都面临的流量问题。艾瑞调查数据显示,用户主要通过OTA网站预订在线短租,占比63.1%,其次搜索引擎和电商团购网站,使用在线短租类垂直性网站的用户占比仅为40.3%。OTA和电商团购网站是旅游住宿预订的巨大流量入口。这也就是途家为什么先后在携程、阿里旅行、美团开设旗舰店之后,又并购携程去哪儿公寓业务,直接把控两大在线住宿预订流量入口的原因。

  住百家联合创始人阮智敏认为,流量问题和房源数量问题并不是当下中国民宿业务最大的问题。目前民宿业务在中国还属于起步阶段,在未来,只会有越来越多的玩家不断涌进。在线短租最大的痛点就是对于C2C房东的筛选和把控。谁能做好中间的服务环节,进一步提升房东的服务品质和房源的住宿体验,谁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 链接

  在资本寒冬的2016年,虽然整体经济有所遇冷,但民宿短租依然是其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国内的民宿短租平台陆续有所行动,如:

  2月,一家民宿获得了湖畔山南资本、晨兴资本的数千万Pre-A融资;

  木鸟短租获得达成创投、梅花天使创投的数千万B轮融资;

  4月,住百家挂牌新三板,成为共享经济领域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一股;

  6月,寓米短租获得东方财富、美国五邑商会冯广荣基金、深圳立合旺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1亿元战略融资;

  途家并购蚂蚁短租,成为其全资子公司,58集团成为途家的新股东;

  10月,途家并购了携程和去哪儿公寓、民宿业务,成为中国民宿史上最大并购;

  11月,小猪获得愉悦资本、BAI领投,晨兴资本、今日资本等投资的C+、D轮共计6500万美元的融资;

  酒店民宿品牌瓦当瓦舍获得戈壁创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