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4:中国旅游蓝海·2016旅游大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4:中国旅游蓝海·2016旅游大事

2016年旅游连跑带颠 忽冷忽热(1)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如果说2015年是旅游业内资本运作较为频繁的一年,那么2016年相对平和了许多,市场也趋于冷静理智,但重大并购项目依然造就了许多巨型企业。与此同时,传统旅游行业的动作频繁,国家对于旅游行业及业内问题的监管力度均有所加大。总的来说,这一年之中业内好的项目遭遇资本寒冬依然可以赢得融资;旅游行业暴露出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创新、求变依然是不变的主题;新兴领域为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想象。

  1 无效机票引发行业思考

  今年年初,携程旅行网因消费者投诉购买到无效机票导致的一番舆论大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事情的起源是一名经常出差往返于中日间的傅先生在1月7日回国时,在机场被拒绝登机,原因是机票被认为非正当渠道获得。无独有偶,1月11日,微信公众号“李淼”发文称,其于携程订购的北京至札幌往返机票在收到电子票号后,竟在航班起飞前被机场认定为无效。这两起投诉瞬间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导致消费者及业内广泛关注机票的获得渠道、机票代理等是否存在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对此事件表示,这样的事情其实在我国的各行各业都存在,归根结底是一个社会诚信机制的问题。在机票分销领域,改善这类问题不是可以一步登天的,对消费者的教育以及市场的监管力度,如何根治此类事件在此发生需要线上线下多方面的努力。

  2 国家旅游局提出发展全域旅游

  2016年1月29日,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早金提出推动全域旅游的发展。并于2月5日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名单共262个地区。近日,国家旅游局又公布了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共238家。李早金表示,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当作旅游景区,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他提出,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因此应大力推广全域旅游。

  针对“全域旅游”,北京联合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凌云称,旅游是依附于其他产业之上的服务业,全域旅游必然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要实现全域旅游,需要各行各业积极融入其中、各级部门齐抓共管、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各类要素全面利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则表示,散客化发展潮流所推动的全域化旅游发展,要求旅游行政管理体制的及时调整与创新,一方面旅游领域的政府主导应该更多地突出旅游目的地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则需要及时调整旅游行政管理体制的规格,以强化对公共资源的调控能力,通过资源协调、服务对接等具体措施来保证全域旅游理念的落地。

  3 凯撒、众信加快布局产业链

  2016年传统旅行社动作频繁。凯撒旅游于今年3月15日和23日,连续发布公告,宣布分别投资乐视体育6亿人民币以及航班管家2.5亿人民币。这是在年初重组首都航空后的两个数额较大的投资。从中可以看出,在体育以及航空方面,旅行社希望扩大自身产业链。另一家主营出境游的旅行社众信旅游于今年1月收购穷游网5.499%的股份,又于3月1日发布公告,26亿收购华远国际旅游有限公司100%股权,与携程进行深度的合作,扩大流量入口。

  劲旅网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表示,两家着重于出境游的旅行社的发展模式很相近,他们都在努力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加强与各个领域的结合,今后这样步伐恐怕也不会停止。著名旅游经济专家魏小安则表示,现在完全保持传统旅行社业务、业态和运行方式的旅行社基本上已经没有了。传统与创新的融合,线上与线下的资源整合一定不可避免。

  4 首旅酒店集团收购如家酒店集团

  2016年4月1日,如家酒店集团与首旅酒店集团完成合并。如家酒店集团作为合并后的存续主体,成为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在经过一系列股权认购与企业重组后,9月8日首旅酒店集团宣布,原如家CEO孙坚被任命为首旅酒店总经理。而且,孙坚在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的职务并不受影响,仍将继续担任相应职责。这意味着,如家高管在未来首旅酒店业务板块中的重要性和决策掌控力度。

  如家酒店集团作为一个市场化运作的酒店集团,与首旅酒店在基因上有着本质的不同,而从重组后的首旅酒店集团的管理构成来看,新首旅酒店集团很有可能会加入新的激励机制和管理方式。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样的构成可能会给首旅酒店集团带来一些新的活力。但与此同时,他也指出,首旅酒店主营中高端市场,而如家酒店集团在经济型市场占有率很高,这之中是否能够完美融合仍属未知。酒店的核心竞争力能否得到提升,才是酒店集团的关键所在。

  5 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开始

  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江浙沪、广东线上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以及在吉林长白山、湖南长沙和张家界、广西桂林、海南三亚、四川成都的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其目的在于提升导游的整体服务水平,杜绝“导购”等现象的同时可以更多地体现导游职业的自身价值。目前,携程,途牛,同程等8家在线旅游企业已开始试点工作,建立网约导游平台。

  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认为,导游自由执业是个大趋势,但短期内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导游自由执业”,无论在推广、运营、管理上都很艰难。而现阶段最大的困难莫过于游客对于私人导游服务价格的接受度问题。可见,对消费者的普及与教育是尤为必要的。另外,浙江省旅游法研究会副会长黄恢月认为,导游自由执业的全面实施,首先必须破除法律障碍。这样才能解决法律中间的矛盾,以及建立完善的导游监管制度。

  (下转D1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