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9:中国旅游蓝海·品牌篇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9:中国旅游蓝海·品牌篇

古北水镇 冬日北京最清朗的风景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古北之光的古典与现代

  在古北水镇醒来,不必太早。拉开窗帘,阳光似乎一下子洒满整个房间。

  古北之光温泉度假酒店的房间里,紫红色的百合花依然开得很好,一整夜弥漫的花香,仍未散去。“柳占三春色,荷香四座风”。独特的屏风设计,面对房间的一面,是这句著名的对联。

  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建造出古北水镇里不一样的古北之光:挑高宽敞的大堂里,玻璃天光的设计随处可见,却装点了镂空屏风和中式座椅;高背皮沙发圈放在一个类似天井院的厅堂,时尚、简约兼而有之;房间里配备了胶囊咖啡机,而桌椅则是中式的,就连衣柜和洗手间,都是中式风格。

  两种风格混搭之下的细节,却又是非常细心。刷牙杯的颜色和花纹是不一样的,两边床头都装有USB接口,洗澡间外面搭毛巾的架子带有暖气,宽敞的洗手台侧边还设有小小的玻璃架,方便摆放杂物,枕头也是一硬一软两套。

  古北之光里的泳池是看得见风景的泳池。这样的季节里,在恒温泳池里游上几个来回,落地玻璃门外就是小桥流水,你看着门外的风景游来游去,在门外的人看来,你也是风景。

  古北水镇里的每一个酒店、每一家民宿,都各有特点。古北之光则处处体现了酒店的便利之处——餐饮、SPA、健身、娱乐都在室内,又不缺少建筑观赏和住宿体验的独特审美情趣。

  司马台上观长城

  悠闲地吃过早餐,信步向司马台长城走去。

  北京的秋冬有一种大气、清朗的美,要想体验这种美,一定要去长城。而司马台长城,与其他各处长城都不一样。

  司马台长城曾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全球不容错过的25处风景之首”。司马台长城以险、密、奇、巧、全著称。险是指它建在刀削斧劈的山脊之上,惊险无比;“密”是指敌楼间的距离,两敌楼相距最近几十米,最远不过300米,平均间距仅140米;“奇”是指司马台长城山势险陡、雄奇壮丽,且山下有鸳鸯湖,碧波荡漾,构成湖光山色的绮丽美景;“巧”体现在步步为营的障墙上,进可攻退可守;“全”是指城楼和敌楼的建筑风格形式奇特多样。这样的长城,爬起来有挑战有意思,不会觉得枯燥。

  喜欢户外徒步登山的朋友,不妨呼朋引伴,经过大约45分钟的徒步,即可登上司马台长城。如果是与老人、孩子一起出游,最好还是选择索道缆车登山,只需要7分钟。

  登上长城,身上的寒意早已散去,或向其他烽火台进发,或坐在台阶上歇息片刻。四周的砖石有的已经残缺不全,在危险处有警戒线拦着,在这样呈现长城本真风貌的地方,拍上几张照片,“不到长城非好汉”,此时,皆大欢喜。

  多种美食多种体验

  从司马台长城下来,也许有点累了,感觉脚也酸了,那就去免费的大池子泡泡脚吧。一大伙人脱去鞋袜,伸进温泉泡脚池,带着登山后的兴奋劲儿。

  在古北水镇,不要为吃什么发愁。烤鸭、火锅、西餐、杭帮菜、北京炒肝、日式拉面,喝茶喝咖啡,还是来点粤式甜品,这里可以跟城里吃得一样好,样式也很多。

  想带着小朋友体验点别处没有的玩意儿,可以去永顺染坊。百余年前的永顺染坊在古北水镇里找得到,这座成立于1900年的染坊其创始人张聚魁就是古北口人,“永顺染”的字号也是从古北口开始名动京城的。现在的永顺染坊还有现场制作体验,游客可以亲身在大染缸前体验一把。

  想知道密云著名“三烧”之一的烧酒是如何酿制的吗?来到司马小烧酒坊,就走进了这一民间酿造技艺的工厂。在这里,不仅能了解酿制小烧的粮食原料,观赏传统制酒的流程工艺,还可以参与互动,亲自体验制作酒糟菜肴。

  学做风筝、剪纸,看皮影戏,震远镖局、英华书院、杨无敌祠,一路走下来,就是走过了一部浓缩的明代北方村落文化史。

  每个地方都有简单的文字说明,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给孩子讲新鲜的知识。

  青石板路,红叶相伴,不知不觉中,已经走到夕阳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 贴士

  客服电话:010-81009999

  官方网站:

  www.wtown.com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24号司马台出口下,沿右侧匝道向左行驶约2分钟。

  直达巴士:东直门公交枢纽站北侧,942路车场内,东直门至古北水镇往返旅游专线巴士,每日发车,运营时刻请详询客服。

  ■ 时间轴

  第一天

  17点

  在游客中心办理入住手续,行李也不用自己拎着,工作人员会送到入住的酒店。

  17点30分

  天气冷了,吃点火锅吧,如果喜欢清淡的,杭帮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19点 夜游小镇或者夜游长城

  这可是全国唯一的夜游长城体验哦。如果提灯走桥是一道风景,那提灯游长城一定是一种情怀,在司马台长城上俯瞰小镇上的灯火人家。巍峨挺拔的司马台长城盘卧山顶云端,明黄的灯光映衬着古城砖,如金龙一般。

  第二天

  9点

  在古北之光大酒店的恒温泳池游泳

  10点

  酒店自助早餐很不错,坐在窗边吃个早餐,水镇的一天开始啦。

  11点

  如果第一天没有去长城,趁着此时阳光正好,向司马台进发。

  13点

  有点累了,找个馆子饱餐一顿,喝二两小酒。

  15点

  水镇的慢生活到了逛逛停停的阶段,光线正好,在红叶边留下倩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