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韵达借壳获有条件通过

借壳新海股份;五大快递企业两家已上市,两家借壳获有条件批准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彦旭)韵达货运借壳的A股公司新海股份11月8日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11月9日起复牌。这也意味着,韵达成为继圆通、顺丰后,又一个将借壳登陆A股的民营快递企业。

  五大民营快递企业两家已上市

  此前7月1日,新海股份公告称,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韵达货运全体股东持有的韵达货运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中拟置出资产初步作价6.61亿元,拟置入资产初步作价180亿元,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韵达货运全体股东处购买。股份发行价格为19.79元/股。

  目前,国内五大民营快递企业竞相上市,除中通选择赴美IPO之路外,顺丰、圆通、申通和韵达四家民营快递都选择了借壳上市,目前圆通速递已经在上交所挂牌、顺丰借壳上市有条件获批、中通也于10月27日挂牌纽交所,现在只剩申通还未获审批。

  业绩压力下或告别价格竞争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顺丰、“三通一达”目前在国内快递企业都是比较强的,属于第一梯队。顺丰重点发展商务市场,三通一达则是电商市场为主。

  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表示,快递企业上市融资后,会升级企业的经营模式,包括加强自身网络的建设,同时拓展业务范围,未来重点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对电商的依托会越来越小。

  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快递企业需要更多资本支撑。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机械化、自动化建设。由于快递企业上市后需要利润承诺,未来这几家上市的快递企业将由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型。

  按照新海股份发布的公告,2016年1-3月份,韵达货运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3亿元,净利润约为1.9亿元,完成业务量5.94亿件。韵达承诺,2016-2018年度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30亿元、13.60亿元和15.60亿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