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乐视网公告称未拖欠供应商款项

昨日晚间,乐视网称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乐视影业年内无法完成注入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乐视欠款风波”追踪

  乐视欠款风波引发股价四连跌终于迎来转折。11月8日,乐视网盘中一度涨近4%,截至收盘报38.99元,涨3.01%。

  11月7日、8日,多家供应商针对乐视欠款一事作出了回应。11月8日,乐视供应商之一的胜宏科技回应称,电视供应链没有现金流风险。捷成股份则在11月7日表示,子公司华视网聚对乐视网应收账款余额为2000万左右,不会影响公司业绩。

  11月8日晚,乐视网公告称,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未出现所谓的拖欠供应商款项事件。

  前三季应付账款同比增35.67%

  11月2日,网上传出消息称乐视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款项。11月3日,乐视网发布声明回应,并不存在拖欠巨额款项的情况。因拖欠供应商巨额货款,导致股价下跌的传闻,属于不负责任的抹黑造谣。

  此后又接连爆出供应商员工在乐视大厦前拉横幅闹事、乐Pro3延迟发货等消息。11月6日,贾跃亭在内部信中侧面承认了乐视手机资金链紧张的现状,并称将通过内部筹集资金、外部融资、结束烧钱模式三方面入手,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查看乐视网三季报发现,乐视网今年前三季的应付账款都有较大增幅。在负债表中,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的应付账款为43.8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2.31亿元增加了11.52亿元。此外其他应付账款由上年同期的937.07万元增加到8.56亿元,应付票据为7.51亿元,上年同期则没有该款项。

  乐视网称应付账款较去年同比增加35.67%,主要系本期终端业务规模扩大及备货采购增加所致,其他应付款较去年同比增加4320.34%,主要系往来款增加所致。而对于应付票据的由零到7.51亿元,乐视网并未给出解释。

  供应商纷纷撇清“欠款门”

  昨日,新京报记者通过公开资料和采访发现,酷派集团、银禧科技、胜宏科技、仁宝电子、上海赫比、舜宇光学、信立半导体、国恩股份、和硕科技、富士康曾披露为乐视的供应商。胜宏科技、银禧科技均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对欠款一事作出了回应。

  11月8日,针对投资者询问是否有乐视拖欠回款的情况,胜宏科技回应称:“公司销售了解确认,电视供应链没有现金流风险。公司与乐视合作产品为显示屏用PCB。”

  在银禧科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询问公司货款是否遭到乐视拖欠,对今年业绩是否有影响。11月7日,银禧科技回应,乐视和子公司兴科电子的往来款都在合理信用范围内,目前乐视并没拖欠兴科的货款。

  捷成股份则在11月7日回应乐视资金链问题是否会影响公司业绩的咨询时表示,公司子公司华视网聚对乐视网应收账款余额为2000万左右,占华视网聚应收比例约为3%。公司不会因市场传闻的乐视资金链问题而出现坏账计提金额较大并影响公司业绩的情况。

  昨日新京报记者还致电其他几家供应商,国恩股份、上海赫比、舜宇光学均表示不方便回应。

  上半年13家新三板公司“被欠”2亿

  新京报记者还注意到,在新三板市场,也有不少公司是乐视及其关联公司的供应商。乐视系公司出现在13家新三板公司的前5大应收账款对象中,欠款总额约2.03亿元。

  其中,被欠款最多的是和力辰光。截至今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中西藏乐视网信息计算有限公司和乐视影业账面余额分别为5990万元、2996.68万元,位列和力辰光应收账款前两位,占应收账款总额的82.89%。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和力辰光今年上半年营收仅7553.31万元,净利润339.3万元。对于乐视的这两笔欠款账面余额,和力辰光全部做了坏账准备。

  和力辰光在半年报中称,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为电影业务对发行方的应收账款,及电视剧及版权运营业务对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应收账款。其还提示,如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甚至出现无法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业绩和业务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马婧

  实习生 孙亚慧 洪紫桐

  ■ 最新动态

  乐视网称公司目前运营正常

  11月8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注意到相关媒体的报道,第一时间进行了内部自查与核实,公司目前运营一切正常,各业务线与供应商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未出现所谓的拖欠供应商款项事件,更没有缓发员工工资,停止出货来筹集现金流的情况。

  此外,乐视还对自身体系进行了说明:乐视可分为上市公司(乐视网)、非上市公司(LeEcoGlobal)、汽车生态三个大体系。公告表示乐视网目前财务状况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被曝的拖欠供应商款项事件涉及的乐视手机业务,并不在上市公司业务范围内。

  就在乐视被质疑资金链断裂之时,11月8日,有媒体爆出鑫根资本发布的《乐视鑫根风雨同舟》公开信,其创始人曾强表示,鑫根资本已启动与乐视网一期基金的投资,将在近期公布一系列的旨在提高乐视网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盈利的投资。此前鑫根基金曾受让贾跃亭手中1亿股乐视网股份,其创始人也曾公开表示看好乐视。

  新京报记者 马婧

  ■ 资本

  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预计年内无法完成

  11月8日,乐视网晚发布公告称,公司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的交易,由于当前市场环境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筹划及第一次董事会审议时点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存在对业绩承诺及估值的基础产生较大影响的可能,按照现有进度情况,预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在2016年完成。

  乐视网董事会于2016年5月7日通过收购乐视影业的98亿交易。按监管规定,股东大会通知必须于此后6个月内发出,否则需要重新锁定股份发行价格并重新设计方案。

  此前,就有分析称乐视影视注入乐视网将有助于股价的提升,或许会成为乐视危机的一个拐点。

  今年,乐视影业负责发行或投资的电影项目主要有《盗墓笔记》、《爵迹》、《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机械师》等。猫眼专业版和娱票儿专业版显示,截至目前,乐视影业2016年电影项目票房全都过亿。

  不过被乐视影业寄予厚望的《爵迹》目前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爵迹》投资成本超过1.5亿,上映近20天票房还未突破3.8亿元。新京报记者 马婧

  乐视系上市公司多数业绩欠佳

  乐视除了对自身进行不断资本运作外,还不断通过参股或控股其他公司完善资本布局。

  今年,乐视参股或控股的多家公司,纷纷挂牌新三板。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网酒网、睿信传媒、咏声动漫、永乐文化等今年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均有乐视系参股。另外,酷派、TCL多媒体、北青传媒等港股公司也有乐视的身影。

  但新京报记者发现,这些公司的业绩今年大多表现不佳。酷派集团为贾跃亭控股港股公司,持股28.87%。酷派集团上半年未经审核的收入为52.77亿元,同比下降39.9%。

  贾跃亭为TCL多媒体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20.09%股份,今年前三季度营业额同比下降3.1%。

  另一家港股北青传媒的股东名单中,亦有贾跃亭身影。2016年半年报显示,贾跃亭及其旗下公司持有北青传媒13.72%股份,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275.52%。

  乐视系旗下的新三板公司业绩也大多欠佳,除了睿信传媒、咏声动漫业绩出现同比增长,其控股的网酒网,归属净利润亏损0.43亿元,其参股的永乐文化归属净利润亏损0.12亿元,参股的兰芝玉树归属净利润亏损0.29亿元。

  新京报记者 徐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