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专题

北京城建多渠道布局楼市

通过股权收购、合作开发、PPP等模式新增土储约370余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三亚、重庆、南京等地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截至9月底,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房产销售签约金额101.7亿元,回款金额93.8亿元,已达到全年指标的102%。

  作为北京城建集团的一家在境内上市的子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除享受集团红利并与其理念保持高度一致外,更在业绩、土储、资本运作等方面表现积极。2016年,不仅十个月完成全年计划指标,土地拓展规模约370余万平方米,而且经过多年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和资产有序流动,逐步形成了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独具特色的投融资板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颐晖

  销售 十个月即完成全年计划

  2016年上半年,房地产政策相对宽松趋稳,各类需求集中释放推动市场整体高位运行。在这样的形势下,截至9月底,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房产销售面积已达68.4万平方米,签约金额101.7亿元,其中,回款金额93.8亿元,达到全年指标的102%,提前完成2016年度计划指标。

  据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成绩是公司整合营销资源、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促销售的结果。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公司将努力去库存、提高周转率作为首要任务,制定了指导性实施意见,并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全力促进销售。各子公司、分公司还对全年的销售任务进行了计划分解,将任务前置。同时,高度重视回款工作,提前制定相应措施,加快工程重要节点建设,加强客户资料管理收集,紧密联系相关贷款机构,努力缩减回款周期。

  对于现阶段实行的“整合、塑形、灵动”营销创新模式,该负责人也表达了充分的认可和自信。他认为,除产生实际效益外,这对加强品牌塑造,树立企业形象,增加客户黏性,提升品牌美誉度并逐渐培养客户对企业的忠诚度都有好处。

  比如,在深挖产品卖点,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上,项目从原来的“坐销”变为主动出击“走出去”,自住型商品房走进商场超市,针对外埠项目开发远程实景看房,全面引入渠道分销等手段。

  针对管理水平,他们也未放松。据新京报记者了解,2016年,公司总部加大了对ERP系统中销售信息准确性与及时性的管理,以季度为单位对各项目ERP工作进行考核与评估。旗下各子公司利用这一载体,使ERP系统数据录入成为项目案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从而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年初还制定了2016年“促销售”专项劳动竞赛实施方案和评比规则,随着“明星工程”竞赛示范点、示范项目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各单位、项目间的学习交流,还逐步建立起一个效率最大化、价值最大化的管理成果体系,推动公司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该公司近两年强力推进材料、设备和专项工程集中战略采购,通过把一个阶段的需求量集中在一起,用数量优势去争取价格优惠,从而在优化产品的同时,降低成本。

  土储 三百余万平方米土地纳入囊中

  9月7日、23日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连下两城,一举拿下北京市丰台区张仪村路东侧棚户区改造项目、南京市浦口区江浦道白马三号地项目。

  截至目前,该公司2016年土地拓展规模约370余万平方米,在手的一级开发项目中,雪花项目综合商业地块已成功入市,平各庄项目二期一级开发新增用地已获国土局和发改委批复,密云走马庄、昌平马池口一级开发项目有序推进。

  据记者了解,进入2016年以来,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把工作重点,放在了丰富拿地模式、拓宽储备渠道上,并实现了新的突破。

  在外部资源整合方面,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密切与政府部门合作,充分研究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政策,把握政策走向,充分利用好政策带来的红利。

  在土地获取范围方面,该公司继续坚持立足北京、覆盖一二线重点城市的拿地策略。跟进保持外埠重点区域拓展力度,特别是跟进房地产市场需求旺盛、溢价空间较大城市。目前已进入三亚、成都、重庆、青岛、武清、南京等城市。同时,通过企业股权收购、项目合作开发、ppp等模式,拓宽土地获取渠道。

  在增加土地储备方式上,该公司跟踪北京市土地储备交易中心推出的地块;密切研究土地市场变化,在城市规划调整、土地市场供应骤减、把握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参与重点土地项目竞买;拓展自有用地、集体用地进行棚改项目。

  在现有项目的运作方面,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公司棚改项目和一级开发项目,先后获得了4个棚改项目的授权,约350余万平方米。

  资本 投融资板块独具特色

  日前,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北京城奥置业有限公司拥有的北土城项目为标的,发起设立“北京城建投资股份公司三期开发建设合伙企业”(简称“三期基金”),引入太平人寿资金担任有限合伙人,基金规模30亿元,并于11月3日,以委托贷款方式将资金投入城奥置业。

  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发起设立的三期基金一方面能快速募集资金、置换沉淀在北土城项目上的地价款,用于支持企业新项目拓展,促进公司房地产主业。另一方面资金成本较低,且合作机构从银行类资金拓展为保险类资金,对该公司今后投融资板块进一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为更好地支撑、促进主业发展,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很早就逐步与资本市场“握手”,更于2013年确立了“打造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体,对外股权投资和商业地产开发经营为两翼”的发展战略。

  投资板块确定了投资“准(拟)上市企业公司股权”、“板块服务于主业”的两大脉络发展思路,并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得到快速发展。

  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公司在银行、证券、基金、房地产、卫星导航、云计算领域共参股持有11家企业股权,合计股权原始投资额约15.2亿元,占公司总资产709.85亿元的2.14%,净资产199.55亿元的7.62%。

  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方面在资本市场投资,一方面适时把握资本市场融资契机,积极探索多元融资方式。该公司在资本市场先后完成两次股权融资和三次债权融资,融资规模合计约123亿元,其中股权融资约51亿元,债权融资约72亿元。通过历次再融资,助推了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经过多年不断优化资产结构和资产有序流动,该公司逐步形成了在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独具特色的投融资板块。其股权投资在近几年形成了稳定回报。截至目前,该公司投资板块累计原始投资20.05亿元,获得投资收益20多亿元。其中,2013年获得现金分红1.452亿元,2014年获得1.49亿元,2015年获得2.188亿元,2016年获得2.57亿元,对企业净利润形成有效的补充,成为区别于其他地产公司的“亮点”。

  同时,在资本市场通过运用多种融资手段途径,进一步优化企业财务结构,间接提升净资产规模,扩大持续融资能力,满足主业资金需求。其也因此被机构研究员定义为“地产+X”的经营模式,资本运作能力的增强不仅得到资本市场广泛认可,更助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