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奇异博士》:借魔法拷问人性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奇异博士》里呈现了一个时空皆可变幻的魔幻世界。

  【一家之言】

  或许,未来的技术就是你我今天在《奇异博士》里以及更多的奇幻电影里看到的魔法呢?而一旦时间可逆、生死可逆、甚至情感可通过药物输送、化学合成……这样颠覆当下认知的世界,能否通过制度和权力去规制伦理?这不正是每个新技术出现时必然面临的质疑吗?拷问的核心,除却技术本身,其实是人性。

  改编 演绎了对正义的多元理解

  由漫威影业制作的漫画改编超级英雄电影《奇异博士》,在超级英雄电影日渐疲软的情况下,不仅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也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单从情节上来看,《奇异博士》基本上遵循漫威一贯的套路,无甚新意,让人有些意外的是主角斯特兰奇的师兄莫度男爵这一角色的改编。看过《奇异博士》漫画的人都知道,漫画里的莫度男爵从一开始就野心勃勃,为了取代至尊法师的位置而勾结黑暗宇宙,实际上相当于电影中反派卡西利亚斯的角色。而在电影中,莫度一直对至尊法师毕恭毕敬、忠心耿耿,因为反对从黑暗宇宙借取力量的行为,他才站到了斯特兰奇的对立面。

  而这一改编恰恰为主角的英雄壮举带来了一个问号。电影中,当斯特兰奇利用控制时间的魔法逼退终极大反派多玛姆并抹除一切破坏之后,莫度指责斯特兰奇的行为是有错的,因为魔法破坏了自然法则。而莫度后来的黑化,也为貌似大团圆的结局留下了一个合理的争议。

  早在《美国队长3》中,超级英雄以正义为名拯救世界的正当性就受到了质疑,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带给人们救赎,也带给人们伤害。然而即使《奇异博士》中,地球上所有人都安好如初,斯特兰奇行为的正当性也因破坏自然法则而受到了质疑。在这一点上,《奇异博士》的思辨性更深入了一步。

  在电影中,斯特兰奇和莫度的对立原本在孰是孰非上还有些模糊,如果电影顺着这个路子继续发展,这两人的博弈将会充满思辨。然而彩蛋中莫度的黑化让问题突然简单化了——面对一个大开杀戒的魔法师,咱们的英雄主角斯特兰奇理所当然地守住了正义的大旗。

  核心 反映了现代社会中人们的迷思

  漫威对正义的多元演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代社会中人们的迷思。虽然现实中的我们没有魔法和超能力,但日益发达的科技正在一步步侵蚀着我们的生活——想一想《黑镜》带给我们的恐惧吧。社交网络上的评分让人们戴上虚伪的面具,无处不在的摄像头窃取着每一个人的隐私,屏幕背后的一双双眼睛变得冰冷机械……乍一看这些好像都是无伤大雅的小瑕疵,但就像蝴蝶翅膀的一次抖动可以带来一场风暴,没有人知道今日的一点逾越可能带来怎样可怕的后果。

  又或许,未来的技术就是你我今天在《奇异博士》里、或者更多的奇幻电影里看到的魔法呢?而一旦时间可逆、生死可逆、甚至情感可通过药物输送、化学合成……这样颠覆当下认知的世界,能否通过制度去规制伦理?这不正是每个新技术出现时必然面临的质疑吗?例如克隆生物、冷冻卵子、基因工程……拷问的核心,除却技术本身,其实是人性。

  流水线上的奇幻类电影,只要不太跌破一般水准,票房总不会太差。当然有电影语言和特性的原因——日益成熟的特技、3D效果无疑吸引观众。但别忘了,漫威系列电影也好、哈利·波特也罢,都是本身具有强大IP效应的作品,它们受欢迎的基础是文字、漫画载体所呈现的超现实世界,说到底吸引人的,还是人类对自身认知的突破:当你在一个完全脱离以往认知的环境里,你还是现在的你吗?当你拥有超现实的能力,你会纵欲作恶,还是造福社会?

  再看看近期拥趸者甚多的美剧《西部世界》,还是同样的道理。不同于漫威系列热衷塑造英雄,多数以季为播出单位的美剧,更愿意将人性的复杂多面剖析给你看,在《西部世界》里,同样是一个非常态的环境中,人类(本体)和仿生人(客体)难以厘清的伦理关系或许会是贯穿始终的主题。

  《奇异博士》也不能跳出这样的“套路”。反思技术、探索人性才是主题与核心,无论外在是多么炫目的特效包装。

  □吴乃歆、团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