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娱新闻·行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娱新闻·行业

首推保税拍卖,傅抱石、张大千等人重量级作品将亮相,11月12日举槌

嘉德秋拍 蔚为大观

傅抱石、张大千重量级作品亮相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傅抱石1945年创作的《风光好》。
刘小东画作《自古英雄出少年》。
张大千山水画《巨然晴峰图》。

  中国嘉德2016秋拍将于11月12日至16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开槌。从即日起至11月11日的预展中,包括傅抱石的《风光好》、张大千的《巨然晴峰图》等重量级拍品将率先与藏家见面。

  中国嘉德副总裁、书画总负责人郭彤在介绍本次秋拍作品征集情况时表示,整体而言,大家对市场并没有显露出强烈的乐观态度,观望气氛浓厚。“通过和藏家的沟通,传递我们的信心,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幸运的是,最后也征集到足够好的拍品。这场作品非常精彩,是最近几年最满意的一场”。

  大观之夜

  古代部分

  曾纡、朱耷等名家力作数十件

  始于2011年春拍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是嘉德最引以为豪的品牌专场,也是衡量现今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本季“大观”夜场首次将“古代”和“近现代”两部分,分为两晚进行。

  古代部分将推出曾纡、朱耷等宋元以来名家的力作数十件。其中,曾巩之侄曾纡的《过访帖》是其存世为数不多的作品之一,估价3500万至4500万元。该作品经南宋“珍绘堂”收藏,又迭经清乾嘉时名士钱泳、近代著名鉴定家张珩、知名藏家谭敬以及张文魁递藏,历经九百年仍保存完好。著录于《石渠宝笈》的宋人《芍药图》,先后为明早期黔宁王府、清重华宫所藏。而南宋人画芍药的作品在国内殊为罕见,除了这件以外,还有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李嵩《花篮图》。

  此外,本季“大观”古代部分特设“得天然趣——扬州画派书画”夜场,汇集了郑燮、杨法等12位扬州画派名家的39件珍品。“这次是同一个藏家的专场,多为偏雅致的‘八怪’,体现了藏家的审美意识”,嘉德中国古代书画总经理栾静莉介绍说。

  近现代部分

  傅抱石《风光好》、张大千《巨然晴峰图》上拍

  在“大观”的近现代部分,傅抱石、齐白石、张大千、吴湖帆、吴冠中等20世纪重要画家均有佳作呈现。傅抱石创作于1945年的人物画巅峰之作《风光好》,估价2800万至3800万元。这幅画作描绘工细,色彩妍丽,画中仕女温婉端庄,又富有节奏韵律之美。

  张大千作品一向具有极强的市场号召力。此次上拍的《巨然晴峰图》,估价6800万至8800万元,是张大千山水画的集大成之作,也是上世纪40年代张大千进入艺术成熟期后代表作。作品在当时曾引来画坛的众多效仿者。

  2005年秋拍,中国嘉德曾释出30余件齐白石家人的自藏精品。今秋,嘉德再推“白石自珍”专题,包括《山居图》、《松鹰图》、《延年益寿》、《篆书五言联》等八件白石珍品。本场还将上拍齐白石的《莲池书院》,该作曾在1996年“杨永德藏齐白石书画专场”创下画家当时的拍卖纪录,藏家一直珍藏至今。

  ■ 市场观察

  “大观”生货多 首推保税拍卖

  生货是嘉德“大观”夜场征集作品的前提条件之一。郭彤认为,生货是稳定市场最有力的保证,如果一件艺术品三到五年就重回拍场,对买家的吸引力和新鲜感都比较有限。

  此外,本季首推的“保税拍卖”也是一大看点。此次嘉德秋拍有30多件保税拍品。“我们从海外征集到拍品,交给上海保税区,参加巡展和预展。拍卖之后,竞买者可以使用人民币支付,最后在香港提货,或可由中国嘉德香港有偿保管”,郭彤介绍,此次朱耷《花鸟四条屏》就是保税拍品之一。

  其他板块

  刘小东《自古英雄出少年》亮相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高级业务经理孟禄新介绍,此次秋拍该板块包括“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素心迹神——油画名家手稿专场及85新潮美术专场”四个专场,共计131件作品,总底价1.4亿元。“拍品数量比春拍更为精简,此次拍卖整合精品拍卖,增加特色专场,注重拍品质量,这样的策略吻合当下市场状态”。

  在“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专场中,集结了二十世纪早期前辈艺术家如林风眠、吴大羽、赵无极、吴冠中、苏天赐等人不同时期的杰作,以及“中国色粉画第一人”李超士的静物小品,旅法女画家贺慕群八十年代的作品。本场还将带来中国当代艺术家如刘小东、石冲的重磅作品,还有冷军、王兴伟、仇晓飞等人的经典之作。其中,刘小东最具知名度的画作《自古英雄出少年》,取材自“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电影《十七岁的单车》。该作品曾亮相多个重要展览,也是近年市场上出现的刘小东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

  “85新潮美术专场”是嘉德努力发掘的一个板块,通过几次拍卖,市场反馈良好。本季的“85新潮美术专场”由耿建翌的扛鼎之作《灯光下的两个人》领衔,囊括了一批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灯光下的两个人》曾出现在众多美术史书籍中,这是耿建翌1985年在浙江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也是其艺术生涯中的第一张个人创作。该作品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影响和争议,如今早已是公认的85新潮代表作之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