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企业“200万摆平不明势力”需要一个解释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敲诈200万元没人管”,不只关系到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环境的问题,更关系到地方法治生态、治安管理及公众安全感。

  据济南时报报道,11月6日,济南市电视问政直播中,一位投资商抱怨说,项目过半,就有不明势力人员来堵门、要补偿,报警后也没人管。后来将此事反映到政府部门也没解决。“最终还是我们通过社会办法解决的,花了200多万元算是把这事摆平了。”

  投资商称遭遇“不明势力人员敲诈”,媒体多以《黑恶势力敲竹杠报警后没人管 企业花200多万才摆平》为题作报道。而“200多万摆平”或叫“黑恶势力敲诈”之事是否属实,又是否属于黑社会性质团伙作恶,现在还没有一个官方说法。这说不过去。事情尽管已过去了4年,但如果存在违法犯罪嫌疑,也尚未错过追诉时效。

  更大的问题是,如果确实存在这样一个“黑恶势力团伙”,这伙人还有没有做过更多违法行为,目前是不是仍在继续作恶?当地警方和政府都应对公众有一个清楚的交代。投资商“说者无心”,公众未必听者无意,因为这关系到法治公正与公众安全感。官方若任“不明势力敲竹杠200万元”的牢骚不了了之,岂不严重影响公信?今后公众对治安问题、对当地政府的信心也会打折扣。

  从报道的情况看,电视问政中,当地一些部门对投资商提出的问题,很多都给予当场回复,但没人回应“敲诈200万元”一事。这或许是因为没有公安部门参加问政的缘故。但既已公开报道,当地警方与政府领导就不能像没听见一样。

  首先,应调查核实“敲诈”一事是否属实;报案后警方“没人管”又是否属实。其次,若投资商所言属实或是有据可循,一是要把这件事的性质搞清楚:被摆平的那伙人究竟是什么人?200万元是公平协商的结果,还是敲诈勒索?二是若情况属实,要问责不作为的公安部门,“没人管”的派出所或分局应当受到追究。

  现实中,很多黑恶势力都是在“没人管”的情况下做大的,并且,很多严重的黑恶势力犯罪活动背后,都少不了“保护伞”的问题。再就是,一些地方的警方选择性执法,令公众严重不满。如此,“敲诈200万元没人管”,就不只关系到一个地区招商引资环境的问题,更关系到地方法治生态、治安管理及公众安全感。如果政府招商引资请来的投资商遭遇“黑恶势力”都没人管,普通市民报警会是什么情况,恐怕也堪忧。

  或许,真实情况并不是投资商所讲的那么“严重”,有些说法可能属于投资商个人理解,但不管是什么情况都不应该不了了之,官方应有一个像样的回应。这是对投资商负责,更是对公众负责。

  □马涤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