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不能以牺牲居民健康权开挖银矿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近日,佛山一则关于富湾银矿开采的环评公告引起广东西江流域沿线居民担忧。据报道,居民担心,这个位于佛山与肇庆交界的银矿,其开采是否会带来对西江水和沿线土壤大气的严重污染?据悉,项目尚在第一次环评公示阶段,并未落实。

  虽然开发银矿的公司言之凿凿,说开采都是按照矿山公园模式去建设的,但开矿就是开矿,且是在靠近校区和民居区的地区开矿,爆破、开采、作业时的粉尘及有害物质对居民生活与环境的影响不可避免。而且还会污染水源,影响用水安全,居民反对,其实是对开矿可能带来风险的恐惧。

  当地居民强烈反对开挖银矿,既反映了环境意识的提升,更因为他们有过惨痛的教训。上世纪60年代,富湾片区上湾村一带开挖煤矿,结果导致90年代上湾村不少房子陆续出现裂缝,最大的裂缝有三四十厘米,无奈该村庄进行全体搬迁,后来有关部门花了很大的人力、财力治理地质灾害点,好容易稳定下来,却又要大力开矿。想想以后又要生活在心惊胆战之中,任是谁恐怕都难以答应,其焦虑、惶恐、愤怒的心情不难理解。

  退一步说,采或是不采,银矿总在那里,待周围规划及居民居住条件、地质情况具备开采条件的前提下,再去开采,也未尝不可,何必非要急于一时,急功近利,拿数十万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换取经济发展的眼前利益,终将得不偿失。

  □斯涵涵(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