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焦点

保定6岁男童坠落枯井

井深40米左右;140余台作业车辆、500名救援人员现场救援;截至发稿,仍未探到男孩踪迹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救援现场航拍图。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11月6日上午11时许,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6岁的聪聪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落枯井中。截至昨晚发稿,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展开全力救援已有60个小时,仍未发现该男童。

  今日凌晨1时,蠡县官方透露,现场有140余台作业车辆、500名救援人员参与救援,距离井底仍有6米左右。

  家属称男童意外落入井中

  男童外公李先生称,家里有一外孙和一外孙女,外孙今年6岁,在上幼儿园,外孙女已上小学,当时,孩子们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外孙不慎掉入枯井。

  据悉,该井此前是一口用于灌溉的水井,已弃用五年,井深40米左右,井口直径30厘米左右。“这口井既没有回填,事发时也没有井盖,周围也没有竖立警示标识。”李先生说。

  事件发生后,蠡县公安局、公安消防大队,保定等地蓝天救援队、120急救和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队、蠡县各乡镇及周边的社会救援力量纷纷赶往现场,参与到救援中。

  孩子坠井后两个多小时,便有20多台挖掘机陆续到达事发枯井附近,开始挖掘。孩子父亲也在第一时间发朋友圈求助。当地宣传部门曾表示,挖掘设备已充足,但缺少先进探测设备救人。

  现场出现裂缝 疑因挖土机造成

  昨日下午5时许,救援队作业的中心位置上方出现5厘米长的裂缝,参与救援的直隶救援队队长王小东站在离地面36米处,指向头顶一个沙土堆砌成的平台说“由于挖土机不断作业,该平台出现裂缝,有塌方的危险。”经过救援队的评估,考虑到沙土可能把人掩埋,必须把头顶的裂缝处理好再作业,因此所有救援人员已经全部撤出。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停工时候,距离井底还有七截管,已经露出一截,每截差不多95厘米,还剩六截。

  挖掘已接近井底

  昨晚7时30分,王小东表示,目前距离井底还有6.3米,将在井周围放置护壁筒,防止发生泥沙垮塌。

  王小东告诉记者,现场目前有直隶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和及时雨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主要负责外围警戒,及时雨救援队配合直隶救援队进行挖掘工作。

  王小东称,此前曾使用红外线摄像头到井底探测,但雾气太重,没有发现小孩的踪迹。此外,由于小孩落井时间太长,所以无法判断其生还可能性,只能尽力挖掘,并不断往下输氧。

  王队长表示:“虽然从出事到现在,只睡了两个小时,但是只要孩子有一点生命体征,我们都要尽全力救他出来。”

  昨晚11时,工地再次启动施工。井下救援和井上塌方的防护工作交替进行。此时距离聪聪坠井已超过60小时,目前仍未看到男孩身影。

  今天凌晨,蠡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吴素杰表示,救援仍在进行中,距离井底仍有6米左右。

  保定幼童坠井事件

  11月6日11时许

  河北保定蠡县中孟尝村6岁的聪聪跟着父亲在地里收白菜时,不慎掉落枯井中。当地政府及爱心团体等多方展开救援,启用60余辆挖掘设备,挖掘破拆枯井。

  11月7日14时

  蠡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枯井被挖开27米左右,但由于挖掘拓展难度加大,枯井的破拆工作也越来越艰难,急需臂长挖掘机、拉土机。

  11月7日22时30分

  40辆挖掘机同时作业,一百多辆自卸车转运渣土,周围还有10余辆挖掘机待命,附近农村的小型翻斗车已加入救援,已挖掘30多米。

  11月8日17时

  距井底还有不到9米,救援人员正架设直径3米的护壁筒,展开人工挖掘。由于挖土机不断作业,救援队作业的中心位置上方出现5厘米的裂缝,考虑到沙土可能把人掩埋,因此所有救援人员全部撤出,井下救援工作暂停。

  11月9日1时左右

  140余台作业车辆、500名救援人员仍在现场实施救援,距井底还有6米左右,暂未发现男童踪影。

  释疑1 这口枯井是谁的?

  产权归集体村民共享

  记者在中孟尝村走访发现,类似此次事故中的灌溉机井并不罕见。记者在村外的田间看到,几乎每隔50米,平整的地面,就会隆起一个环形、中空的水泥墩子。附近村民称,这就是灌溉机井。

  一口机井被废弃的原因大同小异,几乎都是因为枯水。“没水了,就不能浇地,那就要去另外一个地方再打一口井。”村民介绍,灌溉喷头,每一个价值三千多块,对于一般农民来说,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因此,在打了新的井之后,他们往往会把喷头拆走。这样,原本被覆盖住的井口,便暴露在外。

  挖一口水井需要两至三天,造价不到一万元。中孟尝村的村民恪守“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这笔建设费被分摊到能够享受到灌溉作业的村民户头,产权也由集体村民共享。

  释疑2 枯井安全谁负责?

  产权归属确定由谁负责

  隐患依然存在。新京报记者在中孟尝村实地探访发现,尽管大部分废井已经被回填,但一些废井的水泥井口已经被损坏,只剩一个洞口对准天空。由于减去了水泥井壁的距离,这样的洞口显得更宽,也更危险。井口的宽度,刚好够装下一个成年人的双脚,要吞噬一个幼童,并不算是难事。

  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永提到,应该采取防护的措施杜绝枯井的安全隐患。在乡下有许多这样的水井,如果确定是口弃井,应该用土填埋。如果还有利用空间,也应该用水泥在周围建起防护栏,建一个方池,用木板等材料封闭井口,防止有人坠落。

  中国地质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罗云认为,枯井的产权归属应该看这口井是谁打的,谁用的,如果是私人开挖用井,那么个人应该负起责任。如果属于集体生产大队或者村委会,相关部门必须负责管理。井盖容易存在丢失或被偷的情况,如果仅仅是盖井盖并不是处理枯井的方式。

  释疑3 面对坠井,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理?

  不要盲目自救造成额外伤亡

  北京门头沟区公安消防支队永定中队中队长于立达表示一旦出现坠井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求救,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如果现场情况不是太复杂,可以保障被困人员安全,判断在自救范围内时,可以寻找周围人员帮忙救助。同时家长需要不断安抚孩子情绪,情绪激动,对于体力消耗,心理状况,生命维持都会造成一定的损耗。

  需要提醒的是,决不能盲目自救,很多深井里可能存有沼气,盲目有可能造成额外的人员伤亡。

  释疑4 救援时间为何如此之长?

  缺乏更专业的救援设备

  中国地质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罗云教授称,以目前的条件来看,挖掘救援也是不得已为之。但也是由于采用挖掘机救援的方式,造成了工程量大,耗时长的弊端。而且在挖掘现场,还容易造成塌方,对孩子,甚至是参与现场救援的人员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罗云认为,40米深的井,井底环境比较复杂,不仅氧气稀薄,地下也可能存在天然毒气(煤层等情况),若再有人工铺设的废弃污水管道,更容易导致小孩窒息。之前该地区有雨水,井下还可能有水,所以多种情况需要事前了解清楚。由于生命救援,时间紧迫,第一时间应该核实井下的情况,再策划救援方案。比如用视频探头深入井下查看男孩的具体生命体征,同时查看井下的环境,如果有水汽,应配备一台照明设备。

  此前,国内曾多次发生过人员坠井的救援事件,罗云表示,针对井下救援目前我国还没有特别专业的救援团队和专业的设备去做这项工作。此前虽有类似事件发生,救援人员也有救援经验,但从设备方面讲国内救援水平仍然相对落后。

  罗云认为,由于客观条件受限,挖掘机救援是迫不得已的方法。如果采用钻井工程的非开挖技术,或建筑工程施工的大口径灌柱桩技术进行导洞式的方式救援速度会更快。但是这种救援方式显然需要更专业的设备,而现场条件并不具备。

  释疑5 井下救援有哪些困难?

  土质松软挖掘土方量大,救援面有塌方危险

  据现场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救援的最大困难是土质十分松软,全部为沙质土壤,由于担心塌方造成二次伤害,作业面已扩大至距离中心现场200米方圆的范围,深度接近30米。为防止坍塌,救援队一边下挖一边支护。而且地下湿度太大,都是雾气看不清。一名现场指挥人员介绍,在向更深处前进中,救援面的挖掘机频繁遇见塌方,连日来的阴雨天气,也给救援增加难度。目前,挖掘土方量较大,挖土总工程量已超过20万立方,而每台挖掘机每次平均挖不到1.5立方。

  尽管如此,孩子掉落枯井后,工作人员挖土作业一夜未停,一直不停往井下输氧,救援工作未停止过。

  曾多次参与井下救援的北京门头沟区公安消防支队永定中队中队长于立达表示,此次事故比较特殊,首先坠井井口类似于管道,口径比较小,救援作业面小,救援人员难以借助绳子直接下井搜寻。其次井深近40米,深度太深,即便有人员进入,对于其体力和供氧环境来说,都难以达到较长时间救援。

  他强调,管道比较脆弱,在不知道孩子具体位置时,不能盲目破拆,使用工具截掉某一段,很容易出现破裂,或者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而且,破拆也需要一定的作业面,必须要把土先挖掘开,因此使用多台挖掘机进行救援是必需的。但需要保证孩子的基本生命条件,保证孩子的氧气和水,比如使用移动空气源,把空气输入管道,在孩子没有受到严重伤害的情况下,短时间不会造成生命危险。

  A12-A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曾金秋 王煜 赵蕾 左燕燕 程媛媛 实习生王政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