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看点
上一篇

市文艺院团创作采风基地延庆挂牌

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11月4日,北京市文艺院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采风基地挂牌仪式在延庆区张山营镇举行。

  北京市文艺院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采风基地,是北京市文化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的要求和部署,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长期广泛深入地开展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努力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精品力作。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如何引导艺术家深入生活,下得去、蹲得住,一直是市文化局思索的课题。延庆区有着北京“夏都”之美誉,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延庆区也是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在这里建设创作采风基地,将为广大艺术家深入生活,沉下去、扎下根,开展创作创造有利条件。

  北京市文化局以艺术家创作采风基地为平台,促进试点基地与艺术院团形成共建机制,定期安排文艺院团艺术家到创作采风基地体验生活、进行艺术创作和举办公益演出。先期在延庆区张山营镇建立北京市交响乐团试点基地,并将陆续建设康庄镇文化站、旧县镇文化站、永宁镇文化站、八达岭文化站等艺术创作基地,力争在延庆区形成具有“团站挂钩”示范性的和“一镇一品”艺术特色的北京市艺术创作基地服务体系,促进北京市国有艺术院团深入延庆基层,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开展公益演出活动,举办艺术培训,服务延庆及周边地区广大群众。今后,北京市文化局将在全市建立一批北京市国有文艺院团艺术家创作采风基地。

  文艺院团深入创作采风基地所在地,全年将开展不少于10场展演,不少于10次的艺术培训工作,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

  北京市文艺院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采风基地的设立,对于推进“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长期开展,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更好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