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8:家居周刊·家居转型之全屋定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8:家居周刊·家居转型之全屋定制

全屋产品皆可随心而定(1)

全屋定制成为家居企业的重头戏,为消费者实现家居想象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定制产品品类逐渐拓展到“全屋”领域,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消费者最早的消费习惯是购买成品家具,由于定制企业的出现,消费者开始在厨房、卧室等空间选择橱柜、衣柜等定制类产品,全屋定制的出现,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也从购买者变成了设计者,同时,全屋定制让企业拥有了新的发力点。

  1 变身份

  从购买者到“设计师”

  定制早就不是一个新鲜的词语,最初主要集中在定制橱柜、定制衣柜等领域,在从出现到如今的十几年时间内,定制家具品牌作为一个新品类,已在规模、增速两方面超越成品家具品牌。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家居行业内龙头成品家居企业内销规模基本在10亿元以下,而龙头定制家居企业规模则在20亿至40亿元之间。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成品家具的销售模式中,原来是家居品牌生产什么消费者买什么,但家居企业研发生产的家具往往会出现款式不符合消费者需求,尺寸不符合空间要求等问题。全屋定制出现后,定制家具有效地避免了这些问题,将市场细分到个人,现在消费者逐步参与到设计生产当中,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喜好对空间的需求来设计家具。

  在这个演变的过程中,消费者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家具的设计者之一,这时,消费者就可以根据自己对颜色、材料、形状的喜好来自由地设计符合自己户型的家具,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消费者的心理匹配度。对于家居企业而言,定制产品是根据消费者订单生产的,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产品库存过剩的情况,加速了资金周转。另一方面,在和消费者面对面一起交流设计家居时,也让品牌设计师更加有效地了解市场,从而充分反馈到家居企业自己的设计体系中。

  2 全屋化

  定制产品延伸至各个品类

  由于市场对定制家居需求的日益增多,定制家居已经有赶超成品家居,成为市场主流的趋势。记者了解到,众多家居卖场也积极扩展定制家居板块,居然之家金源店总经理高正元介绍,在居然之家金源店涉足定制家居较早的几个品牌,例如索菲亚、欧派、志邦、飞美等,目前在店内的业绩销售常常盘踞排行榜前几位,已经成为“明星”品牌,而居然之家金源店在今年的调整中也新入驻了定制家居品牌。据了解,同样主营家具品类的东方家园家居今年也计划引入定制家居品牌,并设立专门的定制家居品类区域,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随着家居企业的发展和消费理念的转变,定制家居也由衣柜、橱柜的传统定制产品,逐步拓展到客厅、餐厅、书房等全屋家居定制领域。作为针对硬装的家居品类,全屋定制产品是根据消费者的设计需求来设计、定制、安装,提供整体家居解决方案的。由于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众多定制企业将全屋定制作为企业发力点,开始重点布局。

  (下转D20版)

  D18、D20、D22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