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东西城部分幼儿园试点半日班

将采取多种方式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园,支持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9月1日,海淀区双榆树一小,家长撑起手绘的伞欢迎一年级新生。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为给刚入园的儿童适应期,减少他们入园后的分离焦虑,目前东西城部分幼儿园正在试点半日班,以满足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

  为应对“全面二孩”时代带来的入园学位压力,将采取多种方式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园,不断提升幼儿园办园条件,各区将根据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办园方式。

  部分三四岁幼儿可读半日幼儿园

  11月9日上午,部分市人大代表就“学前教育补短板、推进供给改革情况”进行集中视察,走访了东城、西城的部分幼儿园,了解学位紧缺情况和办学现状。

  记者在视察现场了解到,今后北京将采取包括半日制、分部制、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等在内多种灵活多样的办园方式。

  西城区的洁民幼儿园、洁如幼儿园、棉花胡同幼儿园、高井幼儿园等四所幼儿园,从今年9月份起,面向三到四岁的新入园宝宝探索开办半日制班。目前仅是试点。

  当天还有部分市人大代表走访了东城区部分幼儿园。在地处狭窄胡同中的新中街幼儿园内,代表们和园方讨论了幼儿园学位不足的问题。

  新中街幼儿园园长介绍,该园最初是小区配套园,只有200个学位,近几年该园通过“一长两园三址”的方式,通过园舍改扩建、开设走读班、新建分园等方式扩充学位,目前已增加到了26个班,共有近900名中外幼儿在读,共增加了470个学位。

  下一步,该园还计划通过“以租代建”的方式,由街道、各委办局介入帮忙寻求土地,预计可再开设10个教学班,每年增加100多个学位,从而有望再解决周边300多个幼儿入园需求。

  北京将支持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

  明年起,北京市将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同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通过市场机制提供更多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的多种需求。

  其中,将充分发挥各区街道、乡镇作用,将适宜发展学前教育的空间改建成幼儿园。支持现有幼儿园利用多功能教室、教学辅助用房等改扩建成班级。并支持小学开办附属幼儿园。

  此外,北京市还将建立幼儿园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增加对部门办园生均补助,稳定学前教育资源存量。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补贴扶持力度,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所谓的普惠性幼儿园,其实是包括公办幼儿园、集体或单位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以及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各区对学前教育投入、发展与管理情况,也会纳入对各区政府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学前教育将进行专项督导,以便及时发现、纠正各区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 背景

  未来五年幼儿园小学供给不足将加剧

  此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时,曾介绍未来五年内,北京市学位供给缺口依然较大。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平均达4.5‰,其中外来人口5年间增长了119.7万人,平均每年增长23.6万人,其增速过快、结构失衡,已成困扰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难题之一。

  根据北京市常住人口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估算,预计未来几年将增长120多万人。考虑到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的落实,未来五年,幼儿园和小学供给总量不足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剧,学位、师资、校舍等教育资源将再度稀缺。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面临的是协调推进增加教育资源数量,与提升教育资源质量的“双增量改革”,同步解决“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问题。

  朝阳区教委发布该区“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规划时,曾透露,该区幼儿园学位每年缺口约为2万个。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以上,新增普惠性幼儿园50所以上。还会鼓励各类幼儿园采取以租代建等方式办分园,引导有条件的家庭和社区开展学前教育自助服务。

  在朝阳区,这些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将主要集中在包括东坝、垡头、豆各庄等新建小区以及全区部分农村地区。

  海淀区教委也曾介绍,“全面二孩”政策给该区带来的幼儿园入学需求将在2018年进入峰值,预测显示,2018年该区学前三年适龄儿童数将增加至7.5万人,而目前现有的学位是6万。

  为此,海淀区将推进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启动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