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城市副中心拟建市郊铁路

广渠路明年东延至通柴东路,明年底前增加地下快速路,设计时速80公里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月30日,广渠路二期开通,在广渠路过街天桥上向大郊亭桥方向望去,道路通畅。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前往通州,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情况。

  据悉,城市副中心建设提出了“交通为导向的城市”规划,将与外围城镇组团联动发展,开行市郊铁路。内部则倡导公交出行,并控制区域内普通机动车增长。

  广渠路东延作为连接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的交通干线之一,明年年底前也会建成地面道路和公交系统并投入使用,还会增加地下快速通行的主干路。

  构建面向区域的综合交通体系

  部分市人大代表昨日上午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包括广渠路东延、碧水污水处理厂等。

  据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用地范围155平方公里,规划以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和文化旅游区为三大核心功能区,带动城市副中心整体发展。

  在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规划中,主要考虑按照区域交通中心来规划城市副中心的交通系统,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不仅要考虑自身功能,还要与城市功能相耦合,规划提出了建立“交通为导向的城市”,构建面向区域的综合交通体系。

  在京津冀区域层面,建立了京津冀中心城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直接连通的城际铁路网络,并借助城际铁路网开行城市副中心与周边地区(中心城周边新城和北三县)市郊铁路,扩大城市副中心辐射范围,确定区域交通中心的地位,京沈、京张、京保石等多方向实现高铁直连。

  在高速公路网规划方面,一方面优化区域运输结构,建设疏港铁路,从根本上扭转目前公路货运为主的态势,另一方面,在北京市外围构建区域过境通道,从通道提供、经济杠杆、行政管理等几方面共同疏导六环路的过境交通。

  个体机动交通将向绿色出行方式转移

  在城市副中心及北三县地区层面,以城市副中心-燕郊-潮白新城构成中心城市,外围形成多个城镇组团联动发展,中心城市内部强化组团联系,外围辐射,沿轨道交通组织城镇组团呈带状布局。

  在城市副中心内部,一是交通枢纽、轨道站点与功能区、居住地高度融合,各种公共设施紧邻车站,满足上下班办事购物等多种出行需求;二是形成绿色宜人的公共空间与休憩交通系统,完善小街区的路网格局,提高道路网密度,道路空间向自行车、行人、公共交通倾斜,形成无障碍设施齐全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系统。此外,还将完善对私人小汽车保有和使用的调控,推动个体机动交通方式向绿色出行方式转移。增加基本车位供应,逐步满足既有存量车辆停放需求。严格限制重点地区出行车位供给,鼓励采用公共交通出行。

  ■ 案例

  广渠路东延将修建地下快速路

  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说,现在的广渠路只通到了怡乐西路,下一步,广渠路东延将从怡乐西路开始,向东一直延伸至通柴东路。其中,怡乐西路至东六环这一段,一共设计了地上地下两套系统。地面保留了现有的道路系统,车道为“三上三下”设计。地下则计划修建一条快速通行的主干路,车速设计为每小时80公里,预留远期提升为快速路的标准。六环至通柴东路段按照主干路标准设计,在行政办公区地下设计了一个“下拉槽”,用于连通地下,目前正在进行方案研究。行政办公区段地下隧道长约320米,地面仅提供行人和非机动车系统通行。

  该负责人表示,广渠路东延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待方案稳定就能开始施工。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可启动开工建设,明年年底前,地面道路和公交系统均可建成投入使用,预计3到5年的时间地面和地下部分能够全部建成。

  考虑到市民的绿色出行要求,该负责人特别介绍说,广渠路东延无论在地面和地下都设计了大容量公交系统。为了满足沿线市民的出行需求,在地面部分的东小营站,设置了7对公交站,沿途停靠不同的站点;而为了专门服务副中心,地下部分同样设置了大容量公交,中途不设上下车的停靠站点,而是一站式直达通州。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