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档案不在京 非京籍考研遇阻

考点报名增设新规,部分考生准备弃考;专家认为不应设门槛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11日,在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考试确认点,考生等待现场确认。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1月12日,是2017年北京研究生考点现场确认的最后一天。没有人事档案在京证明,作为在京工作备考的往届生,刘强(化)可能要放弃考试。

  相同情况并非刘强一人,昨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考点,先后6名往届生,因同样的原因无法进行现场确认。校方回应称,因今年考研人数增加,考点位置不够,所以设置新规;北京教育考试院则表示,校方根据各自考点现状设置要求,合规合理,考生可返回原籍,尝试现场补报名。

  考生:难回原籍补报名 部分考生欲弃考

  刘强今年25岁,在京工作已经两年时间,2017年准备报考兰州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在网上报名缴费时,他表示,根据教委规定,北京只有两所高校考点可以报名。

  “因为第一年也考了一次,选的也是北京工业大学考点,第二年就再次报名。”刘强称,直到11月10日现场确认时,才被告知必须有人事档案在京证明。

  再次搜索该校9月23日发布的考点公告,刘强在规定中看到,“往届生选择北京工业大学作为考点,需满足户口在北京或者工作单位且人事档案所在地在北京。”

  “去年也没这么规定,今年公告出来后,全文很平常看起来很去年一样,没有特别强调这点,我也就没仔细看。”刘强认为,考点在重要内容有所变化时,理应明显强调出来。

  而刘强可供选择的第二所高校考点——中国传媒大学,也是相同要求。“现在北京工作,企业哪有解决档案的,就算我之前看到公告这条,也不可能办理好档案,也没办法在京参加考试。”

  10月31日,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已经关闭,刘强不能退费或者网上报名更换考点,考点老师提醒他,可以返回原籍,“也许”还可以补报进入原籍所在考点。

  “老家在湖南,现场确认回一趟,考试还得回一趟,太远了,工作着也不好来回折腾”,刘强很无奈。“12日是报名的最后一天了,我再去这个考点看规定能不能有变动,最坏的打算,就只能放弃考试了。”

  考点:报名人数增加而考位有限

  昨日下午,在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现场确认现场,门前黄色的流程展板上,贴有“现场确认核验材料”,标注往届生需要“身份证、户口在京证明、学历证”或者“身份证、工作单位在京证明、人事档案在京证明、学历证”。

  半天左右时间,先后6名考生因缺少人事档案在京证明,网上缴费后不能进行现场确认,面临无法参加考试的难题。

  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只有在京工作证明,可以参加考试吗?负责老师回复称,“这是学校今年新出的规定,光有工作证明,不符合我们考点的要求。”

  为什么必须提供人事档案在京证明?她表示,每个考点的情况都不一样,这条是学校根据自身情况的安排,并非是对于异地考生的歧视,而是学校考位有限,不做限制,无法合理安排考场。“今年考场压力很大。去年全部考生才3000人,今年光网上报名缴费的,就已经3800人,这多出来的800人怎么办?我们去哪安排座位,这也是没办法。”

  对于已经网上缴费,但缺少人事档案在京证明的考生,她建议称,“现在只能先解决符合考点要求的考生,如果到最后,还空有座位,可以再看着安排;考生也可以去北京其他考点看看,能不能补报,但估计都很难;还是回户籍所在地考点咨询,也许还可以补报。”

  教育考试院:考点出台详细要求符合章程

  在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中,第十九条规定,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和其他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

  而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2017年北京市硕士研究生报考须知中则明确为,“选择户口或工作所在地报考,现场确认时须提供户籍证明或工作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

  记者登录“中国研究生北京招生信息网”查询北京10所高校考点公告,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需要人事档案在京证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规定仅需要工作证明。

  “为什么不同学校的规定不一样?北京教育考试院也只说是工作证明。”有考生质疑道。

  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工作证明是真是假很难认定,每个考点确定自己的详细要求,是合理的,也都符合国家大的章程。”“因今年的考生暴增,学校为确保考位满足考生人数,在审核材料时才会更加严格和仔细。”他补充道,学生在网上报名之前,应该先阅读报考点公告,符合其要求后才可选择。

  记者在网上搜索“人事档案在京证明”、“考研”等关键词,发现对“档案户口不在北京想在京考研”类似的帖子不在少数,记者发现有人跟帖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可以在北京弄一个工作证明,如果北京现场确认不通过,可以再报一个天津的考点,因为天津不需要相关的户籍、工作证明。

  说 法

  考点不应设置门槛制造麻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按照教育部门考研相关规定,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在北京考试的考生分为京籍和非京籍,前者拿户口报名,后者拿工作证明报名就可以。

  全国考点应该执行同样的规定。“不能随便增加额外的条款;即便前期进行公告,也是违规的。如果说因为工作证明真假难辨,这其实是在无故怀疑他人,如果不相信相关证明可以再次调查,而不应该设置成一道门槛。考位不够,也可以引导学生去别的学校报名,而不是报考之后再说这个问题。”

  熊丙奇认为,研究生考点本身是一个服务单位,应该面向社会开放,做好服务,而不是设置条件,给考生制造麻烦。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储朝辉则认为,从道理上来说,要求往届考生提供人事档案在京证明是不合理的。但这个政策实行,是行政规定,很明显是为了限制北京的考研族。

  同时,考研族中确实有人会通过很多不规范的公司,出具假的工作证明,这种附加条件的设置,也是要打破这种开虚假证明情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